王国平应邀赴之江实验室调研,深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与智慧(OTO)教育合作
  发布时间:2022-10-31 15:11   来源:天元公学

为进一步深化“智慧校园”建设合作和智慧教育研究工作,共谋未来教育发展新机遇,10月28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天元公学改革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王国平,杭州城研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天元公学改革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江山舞,天元公学校长团队赴之江实验室调研。之江实验室主任、党委书记,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朱世强,之江实验室副主任、党委委员袁继新等出席活动。

王国平一行参观了之江实验室展厅,详细了解了实验室的成立背景、科研布局、在研项目、团队建设等。之后,双方围绕共建“智慧校园”展开座谈。

朱世强主任感谢天元公学对之江实验室的大力支持,并对天元公学在短短两年内快速成长、获得显著成效和社会认可表示祝贺。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把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之江实验室希望以此为契机,通过前沿技术手段赋能智慧教育的改革发展。

朱主任对双方下一步合作提出建议,一是要深化细化“智慧校园”建设方案,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梳理“智慧校园”的功能需求,从技术体系角度细化核心能力、中枢应用场景、基础设施等三个层级的建设工作;二是要反复论证,做到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去论证“智慧校园”的可行性;三是进一步配齐配强团队,加强专职人才队伍建设,助力“智慧校园”创建工作提质增效;四是建好相应工作机制,包括考核激励机制、协同推进机制、快速适用迭代和实验验证机制、领导推进机制。

王国平组长对之江实验室大力支持天元公学的“智慧校园”建设表示感谢。他指出,天元公学和之江实验室有着同样的基因、目标、追求和方法。天元公学将“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创校使命,以教育技术学为办学依据之一,倡导以“智慧校园”建设为依托,大力推进OTO的教育新模式,追求教育效益和效率的最优化。

他强调,天元公学与之江实验室要站在“教育、人才、科技”三位一体的高度开展深度合作,通过教育技术的创新逐步推动教育管理体制的变革,充分结合系统科学方面的专家力量构建“智慧校园”总体架构,坚持以“政产学研资用”六位一体平台型教育发展新模式搭建深度合作纽带,真正实现教育的“轻负担,高质量、低成本、真均衡”。

之江实验室成立于2017年9月6日,坐落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核心地带,是浙江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索新型举国体制浙江路径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实验室以“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目标,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导举办,以实验室为主体,充分融合省内顶尖高校与龙头企业创新优势,吸纳国内外优质创新资源形成创新网络,主攻智能感知、人工智能、智能计算、智能网络和智能系统五大科研方向,推进建设国际一流的智能感知研究与实验中心、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国际一流的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和全球领先的智能计算基础研究与创新高地。

2021年5月,天元公学与之江实验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之江实验室强大的人才、技术实力和天元公学集十五年制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于一体的“教育综合体”创新实践应用场景,让双方在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和智慧教育两大课题中激发灵感、撞出火花、探明方向,努力在省内乃至国内率先探索出一套科学系统的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模式。


  作者: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