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省强县:共同富裕导向的浙江城乡融合经验探寻
  发布时间:2022-10-08 10:42   来源:​城市怎么办

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以县城为载体推进城乡融合缩小贫富差距是关键。

一、背景

长期以来,中国城市和乡村的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条件及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配套方面的存在较大差距。近些年来, 虽然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 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但广大乡村地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依旧整体落后、欠账太多, 亟需探寻解决途径,加快推进乡村可持续发展。在此背景下,总结发展经验,促进城乡融合成为了乡村振兴道路上急事和大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乡村振兴战略这篇大文章做好,必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2022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强调“以县域为基本单元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承担着探索路径,积累经验,提供示范的重要历史使命。城乡融合是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础,如何以推动城乡融合促进共同富裕,是浙江需要思考的时代命题。

二、案例

桐乡市

桐乡市地处浙北杭嘉湖平原腹地,居上海、杭州、苏州黄金三角中心位置。2021年,桐乡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3709元,比一些大城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还要高。桐乡在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方面有自己的核心逻辑:坚持城乡居民基本权益平等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居民收入均衡化、要素配置合理化、产业发展融合化“五化”协同推进,明确县、乡、村功能定位,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尽可能实现城乡发展同权。

做法一:将“村庄经营”作为产业链、价值链起点,推动乡村资源的城乡共享。在桐乡,城乡融合发展不是以城市为主、乡村为辅,而是将二者放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多维度框架中进行统筹考量。“村庄经营”将村庄的人、财、物、地、技、产、景、文等“三农资源”统筹整合入市,实现了村庄价值发现、产业升级、资源共享。

做法二:将县城作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中心,强化对乡镇、村庄的辐射,实现基本公共服务的普惠化。桐乡充分发挥县城在公共服务中的供给优势,推进医疗、教育、文化部门人员“县聘乡用”,强化公共服务向乡镇、村庄辐射延伸。

做法三:构建多维度融合互嵌、城乡一体化的城乡基层治理机制。桐乡着力打造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应用场景,基层治理不再分为城和乡两个单元,实现了社会建设、治理的一体化。例如,桐乡集成开发“纠纷调处”“在线法院”等6个子场景,上线“社区法官”56名,与全市217个村(社区)无缝对接,累计为7860名当事人提供预约调解等全生命周期纠纷解决方案。

做法四:构建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兜底机制。桐乡2014年实现低保标准城乡统筹后,五次提高低保标准,通过市、镇、村联动,建立包括低保、医保在内的社会保障兜底机制。例如,“大病无忧”保险(针对医改未覆盖范围)由桐乡政府财政和村集体共同出资支付。桐乡还建立了反哺乡村的多元帮扶机制,市财政每年拿出专门资金反哺到村,2020年全市村级组织市财政经常性补助收入达1.77亿元,平均每村100万元。

龙港市

龙港的发展历程,与城乡融合发展的理念是一脉相承的。龙港作为县域赛道的“新成员”,利用先天的改革优势,积极为城乡融合发展探索新路径,助推县域城乡融合发展。就龙港而言,推动县域城乡融合发展也有一些自己独到的做法。

做法一:促进城乡人口有序流动。龙港积极探索全域市民化,进一步放宽农民工落户城市的限制,不断完善农民工的基本社会公共服务。2020年,龙港市出台了《关于全面放开龙港市城镇落户限制有关规定》,包含允许租房户落户、人才零门槛落户等政策红利,吸引更多人才创业就业。

做法二:构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龙港的核心竞争力离不开以印刷业为代表的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龙港以小微园建设为抓手,积极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小微园主要涵盖印刷包装、塑料制品等传统支柱产业。2020年以来,龙港有6个小微园相继投产,通过小微园等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的构建,积极推动城乡产业融合发展。

做法三:推进城乡公共服务融合发展。龙港市设立26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主要功能为便民服务、矛盾调解、居民协商议事,突破了城市社区和农村社区的界限。通过智慧化等手段的推进,推进“一站服务解民忧”,推动社会组织驻点就近服务,逐步实现90%以上个人事项可就近办理和县域内无差别化服务。

做法四:探索城乡治理融合发展。针对不再设乡镇和街道的现实情况,积极探索“市管社区”的城乡治理机制,并大胆实践。按照“市管村居、分片服务”的管理体制,考虑服务半径和人口规模,将辖区划分为26个基层治理单元,每个单元建立社区联合党委、社区联勤工作站、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三位一体”运行体系,实现“三位一体”的任务承接、落地和反馈的工作闭环管理。

2021年,浙江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68487元、35247元,分别连续21年和37年领跑全国各省区;城乡居民收入比进一步降至1.94,连续9年呈缩小态势。如今的浙江,正努力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开创农村产业“强”、乡村环境“美”、乡风文明“淳”、乡村治理“安”、农民增收“富”的新局面,在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征程中,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审核:李明超

  作者:何晨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