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赴德清调研并为第3期“莫干山崇学讲堂”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9-30 10:55   来源: 城市怎么办

2022年9月29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国平应邀赴德清调研,并为德清县第3期“莫干山崇学讲堂”作题为《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专题讲座。

上午,王国平理事长实地考察了德清高铁新城、德清县城、莫干山创新生态圈、德清地理信息小镇等地。德清县委书记敖煜新,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波,副县长高群陪同调研,县委组织部、县政府办、县自规局负责同志参加。

image.png

调研结束后,杜红心副主任代表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向德清县人民政府赠送杭州城市学研究成果,并与德清县副县长高群共同揭牌“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德清调研基地”。

image.png

下午,王国平理事长为德清县第3期“莫干山崇学讲堂”作专题讲座,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建丰主持,县四套班子领导,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新区领导班子成员,县人武部政委,有关县处级领导;高新区各办局(中心)主要负责人,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或镇长(办事处主任);县级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县发改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县委主体班次学员、相关专班有关同志,近300人参加。

image.png

王国平指出,要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实现在新起点上取得新突破,关键要做到“七个新突破”:一是在坚持“美好生活”目标定位上求得新突破;二是在坚持城市群主体形态上求得新突破;三是在坚持“两轮驱动”发展路径上求得新突破;四是在坚持城市国际化发展导向上求得新突破;五是在坚持“四化同步”上求得新突破;六是在坚持“XOD+PPP+EPC”发展模式上求得新突破;七是在坚持“六高”方针上求得新突破。

王国平认为,一个打上“高质量高品质”标签的TOD时代已悄然到来。德清要充分利用TOD模式的集聚效应,一揽子研究高铁线、高铁站、高铁枢纽、高铁组团、高铁经济、高铁时代六个方面的问题,尤其是重点研究杭宁高铁、湖杭高铁、宣杭普铁、杭德市域铁路及杭州地铁10号线、9号线对德清城市能级、空间布局、要素流动、产业集群、治理体系的深刻影响与全方位赋能。要按照“站城一体、产业优先、功能复合、综合运营”的理念,超前谋划德清高铁站扩容升级,高水平建设德清高铁新城,将“杭州向北第一站”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使德清从“因(莫干)山而名”、“因(大运)河而兴”迈向“因(轨道)线而强”的新时代。

格局决定眼界,眼界决定理念,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德清要以打造全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为主目标,以“一城(地信智慧城)两圈(环莫干山创新圈、环浙工大创新经济圈)”为主平台,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增创数字经济新优势。一方面,要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抢先布局地理信息、人工智能等新兴数字产业,积极争创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推动“地信+”产业能级提升,加快数字经济提质扩面。另一方面,要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推动传统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加快提升规上企业智能化技改覆盖率、装备数控化率、工业设备联网率等,探索形成“智能化技改——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未来工厂”的新智造企业成长路径。

王国平强调,当今政府负债主要原因是城市经济类、社会类、生态类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巨额债务,要实现城市基础设施溢出效应最大化,进而实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少负债、甚至不负债的不二法门,必然是、也只能是在坚持“XOD”模式的基础上,广泛应用“XOD+PPP+EPC”模式,对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土地进行一体化开发和利用,形成土地融资和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之间自我强化的正反馈关系,通过城市基础设施的投入带动土地的增值,通过土地的增值反哺城市的发展,才能有效破解新型城镇化“钱从哪里来和去、地从哪里来和去、人从哪里来和去、手续怎么办”等四大难题。

供稿:李致远

审核:毛燕武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