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派园林故事会 | 三潭印月为何有“小瀛洲”的雅号?
  发布时间:2022-09-29 10:24   来源:城市怎么办

以下文章来源于园林生活家 ,作者陈波博士

“三潭印月”包括西湖外湖西南部的小瀛洲岛和岛南部分水域,是著名的水上园林景观,以月夜里在岛上观赏月、塔、湖的相互映照、引发禅意思考为主题。

中国古典园林的营造方法遵循“一池三山”的模式,用来象征传说中的仙境——“蓬莱三岛”,也就是蓬莱、方丈、瀛洲。

于是,人们就把西湖中的湖心亭、阮公墩、三潭印月比作“蓬莱三岛”。因此,三潭印月也就有了“小瀛洲”的雅号。

岛上园林景观富于层次变化,形成了“湖中湖”、“岛中岛”、“园中园”的独特空间布局,被誉为“西湖第一胜境”。三潭印月也成为杭州西湖最经典的标志。

三潭印月与苏轼的故事:  

启用于2008年的杭州城市标志,现在在城市各种公共服务系统中都可以看到,它的右半部分就隐含了著名的“三潭印月”形象。三潭印月,源自于小瀛洲南侧湖面上的三座石塔,塔高2米,球形塔身中部镂空,开了五个小圆孔。

这三座石塔是北宋大诗人苏轼疏浚西湖后,为了监测泥沙淤积情况,在湖水最深处设置的标记,用来警示百姓,严禁在石塔范围内种植菱芡,以免西湖再次淤积。

三潭印月露出水面的三座瓶形石塔,一座在苏堤望山桥(自南数第三座)之左,为南塔;一座在苏堤压堤桥(自南数第四座)之左,为中塔;一座在苏堤东浦桥(自北数第二座)之左,为北塔。

每当月圆之夜,塔里点上蜡烛,因为每座石塔有5个圆孔,三座塔就是15个,加上水中倒影就是30个,再加天上的明月及其水中的倒影,仿佛水天之间总共有32个圆形的月亮一样,月光、烛光、湖光交相辉映,景色十分迷人。

第五套人民币一元纸币的背面就是三潭印月盛景,可见“三潭印月”既是西湖的标志,也是华夏大好河山的象征之一。

转载园林生活家微信公众号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供学习交流

  作者:陈波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