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韵文化的认识维度和内涵例解——“浙江人文大讲堂•未来讲堂”第十讲开讲
  发布时间:2022-09-26 11:25   来源:城市怎么办

9月23日上午,由浙江省社科联指导、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办、杭州师范大学协办的“浙江人文大讲堂•未来讲堂”第十讲在城研中心仓前大楼109报告厅开讲。浙江省社会科学院二级研究员、原副院长陈野作《宋韵文化的认识维度和内涵例解》讲座。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先春出席会议并致辞,杭州城研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杜红心主持会议。来自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杭州学相关分支学科、杭州师范大学相关学院师生、余杭区相关街镇、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相关企事业单位的100余人同步参加线上线下会议。

一曲悠扬的古琴弹奏《梅花三弄》带领大家走进宋韵文化讲堂。陈先春副主席指出,浙江提出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以来,省社科联推出了浙江省文化研究工程-宋韵研究系列成果,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反响;计划到2035年,出版宋韵文化系列研究丛书百部以上,完成宋代主要文献整理,形成较为完整的宋韵文化研究成果体系。宋韵文化蕴含着浙江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除研究之外,要更加注重传承、传播、科普工作,浙江人文大讲堂·未来讲堂就是很好的形式。希望浙江智库能充分发挥平台优势,让南宋文化这张浙江文化金名片更加深入人心、走向世界。

陈野认为,对宋韵文化的认识,要以全领域的视角,跳出文学艺术看宋韵文化;要以全地域的视角,跳出杭州、浙江看宋韵文化;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视角,跳出两宋统治地域看宋韵文化;要以同时期不同区域的横向比较,跳出中国看宋韵文化;要以长时段的纵向比较,跳出两宋时期看宋韵文化。陈野指出,跳出宋韵看宋韵,是为更全面、更系统、更立体地研究宋韵文化的内涵特征、历史地位、精神标识;更科学、更准确、更深刻地提炼其中蕴含的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基因和文化精神。会中,她通过结合两宋时期花鸟画的传承与流变、两宋山水画之变等横纵向比较,形象生动地例解了宋韵文化内涵。最后,从“基于华夏认同的民族精神”、“基于家国情怀的爱国精神”、“基于海外交往的开放精神”、“基于多元包容的创造精神”、“基于探索求真的科学精神”、“基于社会关切的人文精神”六个方面总结了宋韵文化的精神实质。

讲座深入浅出,兼具学术性与科普性,让在场的听众进一步开拓了视野,对宋韵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与认识。讲座结束后,陈野还就杭州宋韵文化对外交流、国际传播途径以及宋韵文化的要素、气质、精神在朝代变更中的影响作用等问题回答了听众的提问。

会前,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聘请陈野为智库客座研究员并颁发证书。

“浙江人文大讲堂•未来讲堂”为浙江省社科联与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联合推出的品牌讲堂,旨在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搭建一个“科技”与“人文”碰撞的舞台,为周边广大科技工作者、高校师生及社区居民提供精神大餐、思想盛宴。迄今已累计举办9讲,邀请了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王国平,中央美术学院原院长、中国美术学院原院长潘公凯,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俞可平等著名专家学者,围绕“让城市因历史而美丽”“笔墨艺术、美术理论、装置艺术、建筑设计的创意实践”“传统谥法的政治学意义”等主题开展演讲,获得了听众的一致好评并产生了广泛社会影响。

供稿:韩巧燕

审核:李燕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