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案例 | 澳大利亚土壤碳汇市场交易实践
  发布时间:2022-09-22 10:46   来源: 城市怎么办

一、案例背景

为激励企业、家庭和土地所有者主动减少碳排放和增加碳储量,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提出要从广泛的来源购买最低成本的碳汇产品。同时,澳大利亚的气候变化战略也明确了投资新技术以降低排放、帮助土地和农业部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等8个方面的减排举措。为推动上述措施落地,根据2011年“碳信用(碳农业倡议)法案”,澳大利亚2015年专门成立了减排基金(Emissions Reduction Fund,ERF),之后在此基础上又成立了气候解决方案基金(Climate Solutions Fund,CSF),用于支持土地所有者、社区和企业开展的各类减排项目,推动政府实现“到2030年排放量比2005年减少26-28%”的目标。

气候解决方案基金在农业、草原火灾管理、石油和天然气、运输、废弃物处置等多个领域设置项目。其中,农业领域针对牧场和耕地设置了土壤碳汇项目,主要是通过保护性耕种等合格的土地管理活动,将碳储存在土壤中,提高耕地、牧场等土壤碳水平,并通过碳信用额等方式参与碳市场交易,减少大气中的温室气体水平。

二、主要做法

市场主体可以通过运行土壤碳项目获取碳信用额度,并将其出售给澳大利亚政府、公司或其他私人买家,以实现土壤碳汇价值。

参与澳大利亚气候解决方案基金开展农业土壤碳汇项目(含农田)需要四步程序:一是项目规划,项目申请者制订全新的土地管理计划,通过政府审查批准并获得利益相关者同意后,确定项目持续期,评估项目成本(包括运行、取样、报告、审计等的成本)与回报;二是项目注册,主要是向气候解决方案基金管理方提供土地管理策略说明、项目位置地图及预估减排量;三是项目执行,在项目区域内圈定碳估算区域,通过随机取样测定土壤碳基线(基线取样),并开始运行土地管理策略;四是作出碳抵消报告及获取碳信用额,在项目运行若干年后,对土壤碳进行抽样测量(方法同基线测量),并向气候解决方案基金作出碳抵消报告,内容包含按照土壤碳变化量减去项目排放量增量所获得的土壤碳净增量,在聘请注册审计员对报告进行评估后可获得碳信用额。

为确保碳汇信用的有效性,澳大利亚气候解决方案基金采取了一定的措施。一是将项目持续期设置为25年或100年,实现以较长的项目周期确保维持土壤储存的碳。二是严格设置了推荐活动、限制和禁止活动,推荐活动包括施用营养物质、作物留茬、转换为永久牧场等,限制和禁止活动包括使用不合格的非合成肥料、干扰土壤深度超过基线取样深度等。三是设置碳信用额认定折扣,以确保发放的碳信用额不会高估实际储存的碳,如针对项目持续期,分别设置100年扣除5%、25年扣除25%的折扣方式;基线取样(总第一轮取样)后第一次抽样(总第二轮取样)获取的碳信用额设置为测定量的50%,而第三轮及后续取样不使用该折扣;根据报告中土壤碳含量的变化程度设置相应的折扣等。四是利用反向拍卖,促进农田土壤碳汇供给者之间的竞争,实现政府以最优价格购买碳汇信用。

在获取土壤碳信用额后,项目申请者即可直接参与碳市场(或场外)交易,将碳信用额出售给澳大利亚政府、企业或其他碳抵消需求者。

三、主要成效

澳大利亚土壤碳汇是对生态系统碳汇价值实现机制的有益探索,既利用耕地生态系统拓展了碳汇新类型,又实现了对耕地资源的有效保护,形成耕地保护的经济链条和良性循环。

一是有利于耕地资源保护。作为土壤碳汇形成的重要方式,各类保护性耕作有利于增加土壤中的碳含量,澳大利亚土壤碳汇项目对此进行了详细的规定,严格约束了耕地管理活动,促进了土壤有机碳的形成及其他养分的增加,有效提升了耕地质量。如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实践案例表明,通过实施完全留茬等措施,能够减少土壤侵蚀,促进了土壤有机质的增加,提高了耕地的生产力和耐旱性。

二是有利于建立土壤碳汇体系。澳大利亚通过财政支持建立气候解决方案基金,制定土壤碳汇测定方法、信用产生办法、交易办法等措施,形成了政府购买土壤碳汇的补偿机制,提高了各方参与土壤碳汇项目的积极性,同时带动了土壤碳汇信用的生产及其在市场交易中的活跃度,有利于建立完整的生态系统碳汇体系,助力碳中和。

三是通过经济手段促进了生态价值实现。澳大利亚设置农业土壤碳项目以来,其有效申请数量逐年上升,2021年上半年,澳大利亚农业土壤碳项目(包括耕地和牧场)达到了45个,超过2020年同期水平(9个);农业碳项目产生的ACCU达到27.56万个单位。同时,澳大利亚政府为每个ACCU付出的补偿资金由2019年6月的约10美元,增长至2021年6月的14.5美元,有利于促进土壤碳汇产品的价值实现和形成耕地保护的良性循环。

编辑:汪聪聪

审核:蔡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