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王国平理事长应邀为“2022年钱塘区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二期)”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9-21 09:50   来源:城市怎么办

image.png

9月20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国平,应邀为“2022年钱塘区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二期)”作《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专题报告。钱塘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阮重晖主持报告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俞斌,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栋参加,钱塘区人大代表百余人聆听报告。

在报告中,王国平指出,要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实现在新起点上取得新突破,关键要做到“七个新突破”:即在坚持“美好生活”目标定位、坚持城市群主体形态、坚持“两轮驱动”发展路径、坚持城市国际化发展导向、坚持“四化同步”、坚持“XOD+PPP+EPC”发展模式、坚持“六高”方针七大方面求得新突破。

王国平指出,坚持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就是要处理好“自转”与“公转”的关系。所谓“自转”,是指把钱塘区当作一座大城市来谋划和建设,加快推进“一带两城”建设。所谓“公转”,是指钱塘区要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布局,通过“规划共绘、设施共联、市场共构、产业共兴、品牌共推、环境共建、土地共谋、社会共享、机制共创”。坚持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就要高度重视“TOD”模式,即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空间开发模式。要统筹考虑轨道交通网络布局,推动多层次轨道交通“五网融合”,充分利用TOD模式的集聚效应。

王国平指出,转变城镇发展方式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前提和保障。钱塘区地处长三角南翼地理中心、杭州都市区东部门户,具有“通沪、达甬、联嘉绍”的显要区位特征。要坚持两轮驱动发展,就要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优势特色,围绕“515”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和“新制造业计划”,加快推进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建设。

王国平强调,“四化同步”的目标是积极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工业化与城镇化的良性互动、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的相互协调。钱塘区要全力打造数字经济与智能制造融合发展示范区,立足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经济治理数字化,推进数字经济与高端制造融合发展,启动数字经济提升三年行动,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5%以上。

报告引起学员的热烈反响。在互动问答环节,大家踊跃提问。王国平就如何传承和弘扬宋韵文化、如何推动乡村实现共同富裕、如何提升社区服务、如何打造更具归属感舒适感未来感的未来社区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image.png

钱塘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阮重晖在总结讲座时指出,王国平理事长的报告系统综合、深入浅出,新型城镇化2.0的理念、方法对于全面认识新发展阶段城市的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希望各位学员要深刻理解“格局决定眼界,眼界决定理念,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深入学习思考王国平理事长报告的内容,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弘扬实干作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履职为民,努力为钱塘区推进“四个全域”、勇当“两个先行”时代先锋贡献智慧和力量。

供稿:谭阳

审核:马智慧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