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浙江海港
  发布时间:2022-09-20 10:06   来源:​ 城市怎么办

一 浙江省得天独厚港航资源

丰富的深水良港、疏港的内河航道资源和地处长江经济带与东部沿海经济带的“T”型交汇点,是浙江省最突出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全省拥有大陆及岛屿海岸线6715千米,居全国第1位,规划港口深水岸线759千米,可建10万吨级以上泊位的岸线长度200千米以上、可建30万吨级及以上超大型泊位的深水长度约20千米,锚地航道资源非常丰富,沿海航道、航线四通八达,习惯航道近5000公里,其中可通航15万吨级以上船舶航道16条,拥有集装箱航线达240多条,连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

二 浙江港口发展格局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了“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新要求。沿着总书记指引的道路,浙江省委、省政府于当年8月做出了整合统一全省沿海港口及有关涉海涉港资源和平台,加快推进海洋港口经济一体化、协同化发展的战略决策。次月29日,由原宁波港集团、原舟山港集团整合组建的宁波舟山港集团揭牌成立,宁波舟山港开启了以资产为纽带的实质性一体化。

在此基础上,嘉兴港、温州港和义乌国际陆港等相关港口资产的整合也相继完成。最终浙江省的以宁波舟山港为主体,以浙东南沿海港口和浙北环杭州湾港口为两翼,联动发展义乌陆港及其他内河港口的“一体两翼多联”港口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三 数说浙江海港

1.从全国看浙江 

根据中国交通运输部的2019年-2021年全国港口货物、集装箱吞吐量的公开数据统计情况整理出如下统计情况:

根据统计显示,自2019年以来,全国海港货物、集装箱吞吐量仍保持稳定稳定增长,年均增长均保持在4%左右。浙江省海港货物、集装箱吞吐量也保持稳定稳定增长,其中货物吞吐量增长率达到4.9%,集装箱吞吐量增长率达到6.7%。

近年,在全国11个拥有海港的省、直辖市中,浙江省海港货物吞吐量稳居全国前三(位于广东省、山东省之后),其中2021年当年累计达到14.9亿吨。外贸货物吞吐量同样位居全国第三(位于广东省、山东省之后)其中2021年当年累计达到5.9亿吨。浙江省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同样位居前三(位于广东省、上海市之后),其中2021年当年累计达到3489万TEU(注:TEU是以长度为20英尺的集装箱为国际计量单位,即一个TEU为一个20英尺集装箱)。其中,浙江省的宁波舟山港2021年年货物吞吐量首破12亿吨,连续13年位居全球第一,集装箱吞吐量仅次于上海港。

浙江省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担当“硬核”力量,努力打造世界级港口集群,大幅提升了浙江海港的辐射能力和服务能力。浙江海港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宁波舟山港更是其中的核心贸易通道。

2.浙江海港情况 

根据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的2019年-2021年全国港口货物、集装箱吞吐量的公开数据统计情况整理出如下统计情况:

根据统计显示,浙江省内由北往南共有四个港区,分别为嘉兴港、宁波舟山港、台州港、温州港。浙江省四大港区在2019年以来,货物、集装箱吞吐量稳定增长,年增长率基本保持在5%以上。

从货物、集装箱吞吐量来看,宁波舟山港三年间货物吞吐量占全省82%以上,外贸货物吞吐量占全省95%左右,集装箱吞吐量占全省90%左右。宁波舟山港全力打造“双循环”战略枢纽,全球第一大港地位更加巩固。整体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了“1+1>2”效应。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宁波舟山港努力打通我国内外贸企业面临的物流难点、痛点和堵点,切实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助推港口运输生产实现逆势增长。

从年增长率来看,嘉兴港、台州港货物吞吐量近年增长率达到8%、10%左右,是全国货物吞吐量增长率的2倍以上,其中台州港、温州港的外贸货物增长率更是达到47%、11.5%。

浙江南北“两翼”齐头并进,浙南“弃陆改水”,浙北“三年行动计划”,主营业务快速增长,经营业绩明显改善。温州港、嘉兴港分别首开至东南亚、日本、俄罗斯的集装箱国际航线,联合首开“乍浦—温州”直航航线,台州港首开外贸集装箱直航班轮航线,温州港开通首趟集装箱远洋航班,进一步完善了浙江南北翼港口业务体系。

审核:施剑

  作者:蓝佐坤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