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IP助力海岛乡村振兴——岱山目的地营造记
  发布时间:2022-09-16 10:21   来源:​ 城市怎么办

在乡村振兴重要战略背景下,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将文化创意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则成为各地打造特色乡村旅游品牌的重要手段。

01

乡村旅游与文化创意产业

融合发展的必要性

01 新常态下乡村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现实所需

经济新常态下,乡村旅游产业已然步入了重大调整期,加快推进乡村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成为该时期战略调整的关键环节。无论是环境变化还是形势所趋,均呼吁乡村旅游与文化创意产业的融合发展,以推动乡村旅游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及业态创新,并利用产业融合所引发的创新效应、辐射效应、增值效应及科技效应为乡村旅游产业注入无限动力,以提升乡村旅游产业效能。

02 文化创意产业原创力提升的必然选择

作为文化创意产业链的上游,乡村旅游业不仅为文化创意产业提供了多元创意元素,而且提供了广阔的创意发挥平台。因此,两大产业融合对于解决文化创意产品单一化、同质化现状及促进上游产业发展意义重大。一方面,两大产业融合拓宽了乡村旅游业的流通展示渠道,促进了文化创意产业向下游乡村旅游业的延伸,为文化创意产业提供了多渠道、多层面、深层次的表达空间;另一方面,两大产业融合充分激发了规模化优势,有助于促进文化创意产业集聚效应的形成。

03 实施乡村旅游精准扶贫战略的有效途径

通过打造文化创意型乡村旅游品牌,将多元化旅游产业相融合,带动当地农户积极参与到旅游产业开发与建设、经营与服务、监管与发展、利益与分配等多个环节中,不仅可在最大限度上为当地农户实现创收,提高乡村旅游业各方面的监管力度与服务水平,还可为乡村旅游精准扶贫战略的开展提供“造血”功能。

02

岱山海岛乡村文创+旅游的发展模式探索

岱山位于东海一隅,为舟山群岛第二大岛,坐拥华东第一滩和波澜海景。悠久的东海文化滋养了这一方水土,独特的海岛生活造就了城市悠然宁静的性格,蜿蜒无尽的海岸线和起伏的山峦赋予这里山海画卷般的自然风光。“十四五”时期,岱山正按照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海岛样板的部署要求,积极打造岱山本岛共同富裕示范区海岛样板的先行“花园样板”,一个景美人富的“滨海花园”正徐徐走来。

90后乡镇干部们对岱山产业布局有着更加“年轻”的思路,时常打开“小红书”APP,翻找时下年轻人喜欢的文旅元素,联合安道团队的青年设计师们,期望将岱山打造成为海岛花园目的地,不仅成为一个旅游与休憩的场合,更在基于内容的体验下能给人们带来地方文化的启示,基于全维度的设计和创意带给人们一个可宜居的亲密场所,成为有意义和难忘的“地方”。

01 寓教于乐的亲子乐园

聂璜在《海错图》中,以妙趣横生的方式描绘了古人对于海洋的幻想,它是一本种类繁多而错综复杂的奇幻博物志。设计师以《海错图》为灵感来源,将岱山的海洋生物与历史文化进行二次艺术化创作,让岱山的海洋文化变得被认知、可感触,让城市再发声,以更为焕发的生机和活力被重新认知。

海错湾乐园是一座文化探索乐园,也是一个奇幻的故事发生地,以一种轻松的方式去呈现在地文化和风貌,通过有趣的、诙谐的表现手法,打造一个奇幻海岛中的闯关游戏。

在礁石镇、海螺村、东海之歌、章鱼守护、卧龙谷、宝藏湾这六大场景中,以交通流线串起造船、出海、探索、寻宝的冒险之旅,在探索中与海洋生物相遇,在潜移默化中传达岱山的在地文化与生物多样性。

海螺村

沙滩上散落的海螺,经远古的魔法幻化为一座小小海螺村。孩子们也化身为海之精灵,通过木栈桥与网道进入村庄,在海螺中展开探索,开启一番新奇的村庄体验。

东海之歌

岱山夏秋之时,海港中会出现“群豚拜江”的奇景,成群的江豚时沉时浮,在海中浮动起舞,或许正是在共赴一场音乐盛会。

章鱼守护

来自古老传说中的绿眼章鱼依靠在山林之侧,威风凛凛地宣示,这里有着更为“危险”的冒险!

卧龙谷

神龙盘卧于山谷之中,稳重的大龙守护着海洋与乐园的安定,与孩子们讲诉着东海的神奇传说。

宝藏湾

另一支小小探险队奔向停泊于岸边的明式宝船,他们的目标是探寻海洋的秘密。踏上明式宝船,队员们共同制定着寻宝计划,他们约定一同穿越海浪,挖掘乐园的每一处秘密。

这一处自然探索乐园,有着海洋的悠久文化、亲切的海洋生灵和本真的自然风貌,承载着岱山的地方性,在沉浸式的故事场景中,孩子们可以感受到绵长的历史与传说,在这里收获欢乐与启发,城市与参与者能发生亲密的互动,建立情感的连接。

02 东海郊野公园

毗邻岱山县双峰新城,与建设中的东海郊野公园大面积重叠,是岱山举办文旅活动的主阵地之一。

在东海郊野公园,设计师为你畅想了100种乘坐时光机回到小时候的方式——你可以在儿童乐园中走进古代版的海底总动员,可以在花海中追逐一只蹁跹的蝴蝶,可以在田埂上探索《授时图》的痕迹,可以在夜晚的木栈道投影灯下回味东海生物的光影游戏,可以在可食花园中品尝纯天然的绿色食物……

以郊野公园天然的农田、水库和山野为空间载体,打造自然原野之下的理想学校,以一处处动人的乡野田园为场景,配合农事课堂和蔬菜集市,让孩子们在没有围墙的学校探索与学习。

未来,郊野公园二期将与海岬公园连通,开启更大的海上田园视野,打通岱山的全域旅游策略,为乡村振兴,交上一份不一样的答案。

03 山海阳台

如果说东海郊野公园是将“海上田园”生活与海岸线编织在一起的画卷,那么北峰山与石鹅山的观景台则是无限自然风光与人连接在一起的纽带。

继“东海郊野公园总体规划”之“田园景观”,“探索乐园”之后,作为“岱山未来预想图”的“山海阳台”板块,充分结合在地文化与岱山的物候条件,自成天然之趣。

海湾画廊

这里是北峰山慢行山道上第一个节点,向西可遥望鹿栏晴沙,向东是静谧的海湾风光,回望则是田园秘境。在全画幅的海天景致中,我们设置了不同视角的取景框,游人进入,共谱山海画卷。

密林探险

“密林探险”位于北峰山之东,通向海边礁石的小径与平台连接,观景平台延续小径两侧的密林意象,营造出海滨花园的氛围。从“海滨花园”漫步至密林入口,拾级而下,向密林更深处行进。

凭栏听海

“凭栏听海”位于北峰山南麓,向南可遥望岱山未来双峰新城的万家灯火,山脚下则是沿着海岸布局的海滨民宿。我们在这个观景平台上设置一个“听海小酒馆”,成为游人宿于海边的“一夜乌托邦”。

遥望北辰

“遥望北辰”在石鹅山慢行山路上,位于东海郊野公园的最北端,向西连接海岬郊野公园,向东南沿线连接海防博物馆、海堤与鹿栏晴沙。岱山岛是北纬30度经过的地方,而此处是岱山岛仰角30度遥望北极星的最佳位置。

礁石驿站

“礁石驿站”位于石鹅山之东,周围礁石环抱。标识体系以礁石作为元素贯穿慢行路径,而在这里“礁石”的意象叠合慢行驿站功能,成为慢行路上重要的休憩节点。

04 海岛精灵

从古至今,文化通过故事来被记录,被诠释,被创造。故事又搭载着不同的媒介将文化进行传播。“讲故事”不仅是目的地营造策略,更是不断创造新内容与新场景的过程。

故事与多元演绎——或者说一个可以被多元演绎的故事,可以看作是IP由文化价值向商业价值过渡的转化层。如何提取岱山的IP符号?设计师从“龙”这一图腾上找到灵感,三只小龙以“岱妮莱”为名,寓意“带你来岱山”。

在体验与故事中,它们作为成为文化媒介与体验官,被了解、被喜爱,与本地居民建立深厚的羁绊,与游客产生情感的链接。

游客对地方文化抱有认同与喜爱,便会希望为这趟旅程留下纪念。由此,衍生出多样的文创周边,产品承载着地方的文化价值,以各种样貌融入场景。“岱妮莱”不仅是存在岱山的虚拟形象,它们出现在活动海报、明信片、生活用品上,我们期望通过潜移默化的营销与传播来扩大它们的感染力,并向大众传播岱山的文化与特色。

在岱山,它们是大家的玩伴,在郊野乐园里与孩子们一起探索海洋奥秘。它们是特色活动的体验官,在野营地一同仰望星辰,在海滩音乐节纵情歌唱。它们也是成为岱山的城市代言人,在文创产品上展示这座城市的魅力。

03

文创视角下我国海岛乡村旅游振兴的启示

岱山通过文化创意产业融合的方式,打造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旅游业。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增强了当地居民的凝聚力。尽管其在发展过程中仍面临着如何控制发展速度、如何与自然环境更好融合等问题,但也充分体现了文化创意产业对旅游业升级产生的作用。在我国大力推进乡村旅游的背景下,如何引导产业升级,促进乡村文化旅游创新发展,解决同质化严重、产品辨识性不高等问题具有一定启示和借鉴意义。

01 明确旅游资源差异化定位

差异化是旅游的核心驱动力。旅游产品相似度高,同类产品过剩,缺乏合理规划,导致我国部分地区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过程中竞争力低,无法吸引消费者。尽管我国也有许多地区尝试将当代艺术融入乡村旅游,然而在发展过程中并未充分挖掘自身特色,仅将乡村作为当代艺术展示的场所,造成了艺术作品与乡村本土文化脱节、缺乏内涵的情况,没有充分发挥当代艺术的赋能作用。

02 构建多层次乡村旅游产品结构

目前,我国大部分乡村旅游产品的设计理念仍以大众化为主,缺少个性化、创意化的特殊产品,导致了产品类型单一、层次不够丰富。可打造经典的艺术作品观光线路,还有深入居民生活、动手创作艺术品等体验性产品,再加上特别企划展、文化祭等节事活动,按照核心旅游产品、一般旅游产品、配套旅游产品的产品结构进行类型开发打造,形成多层次的旅游产品结构。我国各地在开发旅游产品的过程中,可结合当地特色,融入创意理念,注意避免重复雷同,打造具有个性化的乡村旅游产品,以满足不同旅游者的消费需求。

03 重视专业人才培养与储备

随着我国乡村旅游规模的迅速增长,相关专业人才的缺口也在逐步增大。由于缺乏专业知识和管理经验,很多地区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都面临着管理人员供给不足的问题。针对我国目前专业人才不足的问题,可借鉴在岱山乡村旅游发展过程中,有设计公司使用专业团队对整个岛屿进行打造,同时邀请知名艺术家设计美术馆、综合设施,在举办企划展、文化祭的同时,也注意与行业知名人士进行合作,利用对方的影响力加深大众对乡村艺术名片的印象。而随着知名度的逐步提高,也可以吸引了更多想要从事乡村旅游相关工作的从业人员到来就业。

参考资料:

1.《岱山目的地营造记》,安道设计微信公众号

2.《红色领航,绘就特色海岛花园新画卷》,舟山日报2021-12-30

3. 谢宁光,新常态下“乡村旅游+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路径[J],乡村科技,2022年第4期

审核:蔡峻

  作者:张朵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