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职业经理人何以留下——来自青山村的回答
  发布时间:2022-09-15 11:02   来源:城市怎么办

人才兴,国家兴。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明确指出,“扶持培养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等。”2019年,在国家人社部等部门发布的新职业中,“农业职业经理人”正式成为新的职业。以人才带动乡村振兴是推进共同富裕建设的重要内生动力,余杭区创新地将农村职业经理人运用到乡村经营过程中,在推进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能动作用。

一、何为农村职业经理人?

职业经理人就是在法人财产权、所有权、经营权分离的企业中担任为法人财产保值升值的工作,职业经理人全面负责企业的经营管理,另外职业经理人对法人财产具有绝对的管理权和经营权。余杭区将职业经理人引入到农村经营管理当中,形成了新的职业——农村职业经理人,即乡村CEO,根据委托—代理理论,农户与职业经理人是委托—代理关系,如果经营业绩达不到委托人的要求,委托人则有权解聘代理人。目前来看,农村职业经理人虽是乡村精英,但也避免了过度的精英主义,他们可以通过市场化的经营手段处理农村经济发展中的各类问题,为农村农业注入新的活力,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

二、难点审视

农村职业经理人的现实困境  

余杭区位于杭州市近郊,农村集体经济发达,该区共有262个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经营项目涉及文旅、康养、农业生产等各领域。长期以来,村属企业负责人由于缺乏运营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为破解这一难题,余杭区从2019年开始探索职业经理人制度,走出了一条以人才带动新型集体经济的破解路径。自开展农村职业经理人招聘的3年来,2019年录用3人,2020年录用8人,2021年余杭区农村职业经理人招聘中最终8名农村职业经理人脱颖而出。从目前人数来看,余杭区一共招募了15位农村职业经理人,但是这些“乡村CEO”只有部分选择了留下来,有一些则选择了离开。据了解,2019 年余杭区招聘的3名农村职业经理人,已有2位辞职;2018年招聘的8名农村职业经理人中,刚上任不仅,就有人表明了离职意向。

从农村职业经理人频频离职的情况来看,职业经理人与村民、村庄之间依旧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隔阂,特别是传统村庄组织与企业制度之间的矛盾。职业经理人作为企业制度的产物,在企业中,职业经理人有权对法人财产进行全面经营管理,重大事项按程序提交董事会讨论,且不受个别股东的干预。但是从目前的农村经营模式来看,农村并不具备企业制的基础,职业经理人不仅需要经营农村产业,还要与村民进行沟通协商,并且要融入村民团体中,这对于外来的经理人来说任务十分艰巨。

基于余杭区农村职业经理人归属感的考察,目前农村职业经理人大多数来自山西、河南、辽宁、山东等地,对本地的认同感、归属感较弱,也没有实现本地居民的“在地化利用”,因此,对于农村职业经理人这样的“外来人口”,则成了村落共同体中的“边缘人”。从就业层面来看,农村职业经理人的发展空间受限,主要表现在职业经理人无法完全抽离村内事务性工作、自由裁量权较少、执行效率低等方面,还有部分村落缺乏运营团队的支撑,农村职业经理人身兼数职,难以完成预期目标。

三、破解路径——青山经验

青山村位于杭州市余杭区黄湖镇,距离杭州城区约一小时车程,这里青山环抱,绿水围绕,森林覆盖率为79.9%。农村职业经理人一开始驻入该村时,村里产业并不多,只有青山自然学校和融设计图书馆,而青山村股份制合作社下成立的余杭绿水未来乡村发展有限公司也只有农村经理人一个人。直到运营了大概半年,一个本村大学生村民回到青山村并入职公司,然后2022年上半年,该公司又招进几个人,这才将青山村的农村职业经理人团队搭建起来,目前该团队通过引进业态盘活农村闲置资产,如村民的闲置房屋;其次是发展乡村旅游,规范村子的民宿、农家乐,串联旅游线路来带动村民致富;还有就是通过艺术品牌的打造和市场宣传来提高该村知名度和人气。

(一)体系完善,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

青山村进一步明确村委会、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和职业经理人职责分工,村委会是公司股东,经营过程中只有支出超过5万元或涉及重大方向决策时,才需要召集村委班子成员等评议讨论,使得农村职业经理人从村行政事务性工作中脱离出来,集中处理村经济事务,目前,青山村职业经理人主要负责青山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相关运营工作。

经营乡村就像经营企业,该村职业经理人表示招商引资不仅包括要把引进业态和项目,还要让业态能够在青山村真正落地,得到更好的发展,目前该公司要做包括租金谈判、合同签订、协调村民关系等很多服务。去年,该村绿水公司营业额有60万元,但公司并没有赚钱,但是在一个可控的成本范围内,可以将整个村的产业有效运转起来,进而带动村民共同致富,促使全村企业、村民形成一个互利共赢的有机整体。

(二)容错纠错,健全职业经理人的奖惩机制

青山村建立职业经理人长效培养激励机制,通过科学的监督和评价机制,及时采取奖惩措施,对人员招聘、薪资福利发放、绩效考核等事项作出规范,不断完善业绩评价体系。同时邀请农创客、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区乡村人才协会会员和优秀村社干部代表,借助校地合作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分享和培训学习,激活乡村人才活力,实现村村抱团、村企合作的运营态势。

(三)政策扶持,健全职业经理人的社会保障

余杭区鼓励乡村优秀人才助力农业农村发展,提高农业职业经理人的薪酬待遇和社会保障标准,大力推出优惠政策吸引农村能人回乡创业和反哺家乡。从2020年招聘的职业经理人待遇来看,基本年薪为18万/年,由余杭区财政和镇街按8:2比例拨付,年薪总额的80%,按每月1.2万元标准发放。除基本年薪外,各村还可以根据发展实际自拟考核办法,加大绩效奖励,同时根据职业经理人及团队成员居住情况,落实住房保障政策等等,从政策方面保障了农村职业经理人的生活水平。

(四)开放包容,打造现代化的乡村共同体

青山村凭借开放、包容的理念,吸引了众多的“新村民”到来,并通过自身的内在力量让他们留下来,农村职业经理人作为“新村民”的一部分,在青山村得以留下来的原因离不开青山村自身所具有的吸引力。至今,青山村还汇聚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手工艺人、插画师、摄影师、建筑师、音乐家以及关注公益可持续、艺术设计的个人和团队,这些人渐渐成为青山村“新村民”。目前青山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新村民与老村民之间关系融洽,真正成为了滕尼斯笔下的“共同体”。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http://www.gov.cn/gongbao/content/2018/content_5266232.htm,2018-1-2.

[2]程亚,罗华伟.农业职业经理人与现代农业发展新机制研究[J].人民论坛·学术前沿,2019(24):134-137.

[3]郑阳阳,罗建利.农业规模化经营潜在风险的化解机制研究——基于“三位一体”农业共营制视角[J].经济体制改革,2020(03):80-86.

[4]杨少垒,赵苏丹,蒋永穆.“农业共营制”: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实现形式的创新探索[J].农村经济,2018(11):17-22.

审核:李明超

  作者:程梦莹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