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派园林故事会 | 南宋临安最大的御花园
  发布时间:2022-09-15 11:01   来源:城市怎么办

以下文章来源于园林生活家 ,作者陈波博士

柳浪闻莺,在西湖东岸钱王祠门前水池北侧约50米的濒湖一带,以观赏滨湖的柳林景观为主题。

在南宋时期,这里是京城临安最大的御花园,叫做“聚景园”。当时,园子里面有会芳殿、三座堂、九座亭,还有柳浪桥和学士桥。因为园中有很多柳树,风吹成浪,莺啼婉转,因此被题名为“柳浪闻莺”。

建国后,经过扩建,柳浪闻莺成为一座大型公园。

柳浪闻莺与南宋皇帝的故事:

八百多年前,柳浪闻莺所在地叫做聚景园,是宋孝宗专门给太上皇高宗建造的游玩场所。

话说南宋开国皇帝高宗赵构,禅位给养子孝宗赵昚shèn之后,开始颐养天年。他喜欢西湖山水,而以前居住的德寿宫离西湖比较远,孝宗就在西湖边建了聚景园,给太上皇游玩。

太上皇和皇帝游聚景园,是很隆重的。

头一天,皇帝先特地恭请太上皇、太后。第二天,皇后先换过头面,打扮一番,等皇帝到了,吃过点心,跟着太上皇和太后到聚景园。太上皇、太后在会芳殿下轿,皇帝、皇后到翠光亭下轿,在幄帐内稍歇,再吃点心;然后,太上皇和太后坐轿,皇帝骑马,遍游园中。

吃酒吃饭是在瑶津西轩。饮到第三杯,看歌舞《泛兰舟》,赏赐银绢。皇帝捧着一只玉质酒船,给太上皇祝寿。这酒船很精巧,筛满酒,船中人物就会动起来,像活的一样。太上皇看得很开心,叫内侍也吃酒食,并赏钱给表演者。

饭后去锦壁赏花,满坡约千余本牡丹,坡上支起绢丝幕帘。挑选出好花一千朵,剪下插在各种名贵的花瓶中,中间有一张沉香桌,放了一只白玉碾花商尊,高二尺,直径二尺三寸,插了“照殿红”牡丹花15支,花朵红艳。

又喝了三杯酒,进内宫,赏赐珍宝。再喝两杯酒,到清辉堂休息一会儿,再到翠光亭上船游湖,进里湖,出断桥,到真珠园。太上皇说,渔民抓获的龟鱼,全部买来放生。

下午4点左右,御舟返回聚景园,停在花光亭,下了船,到会芳殿休息。这时73岁的太上皇已喝醉了,皇帝亲自扶着他上轿回宫去了。

在《宋史》的记载中,孝宗、光宗、宁宗三朝,太上皇和皇帝临幸聚景园共有19次。而到了理宗朝,聚景园已经荒芜。聚景园的兴衰,似乎是南宋国运的一个象征,从短暂的中兴,逐渐走向没落,并最终灭亡。

转载园林生活家微信公众号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供学习交流

  作者:陈波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