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为“桐乡市城乡风貌和城市品质提升专题培训班”“镇海区住房和建设交通局城乡风貌整治提升专题培训班”授课
  发布时间:2022-09-02 10:12   来源:城市怎么办

image.png

9月1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国平应邀为“桐乡市城乡风貌和城市品质提升专题培训班”“镇海区城乡风貌和社区建设专题培训班”作题为《城市基础设施社区化与未来社区规划建设》的专题讲座,桐乡市建设局(市风貌办)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市风貌办常务副主任黄明华主持,桐乡市、镇海区住建系统80余名领导干部听取报告。

当前,党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城市基础设施是共同富裕的“先行官”,未来社区是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城市基础设施社区化与未来社区规划建设,将在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三宜城市”中发挥重要而独特作用。

王国平指出,广义的城市基础设施由城市经济类基础设施、社会类基础设施、生态类基础设施三部分构成。作为城市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条件和系统工程,城市基础设施一般具有公益性、生产性、垄断性、系统性、超前性、长期性等六大特征。城市基础设施社区化,就是在传统城市社区范畴的基础上增加“未来社区”“特色小镇”“产业园区”等新空间、新载体、新功能的基本单元,引导“政府”“居民”“物业公司/运营公司”等多元社会主体参与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实施、管理、经营、更新全过程,以全生命周期的资金平衡测算为评价指标,打造“15分钟生活圈+15分钟通勤圈·就业圈·消费圈·社交圈·教育圈·医疗圈·运动圈·休闲圈·生态圈”的新型社区共同体。

王国平强调,当前,几乎所有中国城市政府都面临两大挑战:一是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二是政府负债过高的问题。政府负债主要原因是城市经济类、社会类、生态类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巨额债务。城市三大类基础设施应该是也必须是公共产品。公共产品应该也必须具备土地的溢出效应,即地租和级差地租的特性。在不增加政府负债的前提下,通过“级差地租”理论,既有可能彻底解决政府投资强度不足的问题,又有可能彻底解决城市三大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商业模式不足的问题,进而实现项目资金平衡与城市可持续发展。

王国平指出,将未来社区打造成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关键是要创新未来社区的投融资模式与建设运营模式,系统性地解决好“钱从哪里来和去、地从哪里来和去、人从哪里来和去、手续怎么办”四大难题。用足用好未来社区相关支持政策,特别是要坚持“一调两宽两严”原则。加快打造“政产学研资用”六位一体新型合作平台,重点破解未来社区领域信息不对称与商业模式不充分的问题。

报告引起在场学员的热烈反响。在互动问答环节,大家踊跃提问。王国平就如何实现港城联动、如何在城镇化快速推进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何以基础设施社区化推动城市发展等问题作详细解答。

关于如何实现港城联动问题,王国平指出,宁波拥有全球散货第一港宁波-舟山港,近些年来在临港型重化工业发展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迈向新时代,宁波在奋力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方面,需要继往开来,围绕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空间格局和滨海特色整合资源要素,一是坚持“拥江揽湖滨海”战略,充分发挥宁波甬江城市发展廊道的串珠成链功能和象山湾区位优势,重点做好东钱湖综合保护与开发的文章,实现江湖海一体化发展。二是发展宁波人经济。宁波要主动接轨上海,努力吸引宁波籍的上海人回到宁波干事创业,促进当地旅游、文化创意、高端产业的发展,找到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将“宁波经济”提升到“宁波人经济”。

关于如何在城镇化快速推进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王国平认为,在人口竞争的大背景下,打造新城新区,必须研究城市常住人口的数量及增减,由常住人口反推需要多少新城新区,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一方面,必须正视当前人口竞争的激烈程度,也必须认识到一旦离开人口聚集,城市高品质生活无法真正实现这一事实。另一方面,增加人口就意味着需要增加更多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承载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也离不开三大类基础设施,要做好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市政公用设施提挡升级、产业培育设施提质增效的文章。

关于如何通过基础设施社区化推动城市发展的问题,王国平认为,当前世界各国正在相关理论指引下进行城市基础设施投资运营体制改革,总体来看,城市基础设施社区化是破解政府负债的重要途径甚至可以说是不二法门。一是要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经济类、社会类、生态类三大类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大,财政预算少,靠财政预算建设成效有限,要向规划要土地、要资金,通过调整优化规划,集约节约利用土地资源,借地生财、借地发展。二是要避免过剩、过于超前的基础设施,切勿重复建设,做到适可而止、就事论事,充分发挥基础设施社区化的优势和效能,防止因为不遵循城市发展规律,不注重实现产城融合,不重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有机统一,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只顾投入、不管产出,造成城市基础设施扩大化进而成为“富贵病”“短寿命”“吞金兽”附体的怪胎,导致城市政府负债居高不下。

供稿:戴辰、何晨

审核:毛燕武、李明超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