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纪念“西湖会议”召开100周年系列研讨会在杭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01 10:51   来源: 城市怎么办

1922年8月30日,中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在杭州西湖举行了一次特别会议,为建立党的统一战线迈出了关键一步,史称“西湖会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研究西湖会议在百年党史上的重要地位和历史意义,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中国李大钊研究会指导下,杭州城研中心参与举办纪念“西湖会议”召开100周年系列学术研讨会。

8月30日上午,传承红色基因、聚力“两个先行”——纪念中共中央执委会西湖会议召开100周年暨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聚焦西湖会议的意义、西湖会议与党的统一战线等主题开展研讨。

image.png

会议指出,要深刻感悟西湖会议中蕴含的真理力量,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思想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刻感悟西湖会议中蕴含的初心力量,坚决扛起传承红色基因、守好“红色根脉”的历史使命;深刻感悟西湖会议中蕴含的实践力量,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汇聚磅礴伟力;深刻感悟西湖会议中蕴含的奋进力量,全面谱写党的统战事业发展新篇章。

8月30日下午,“西湖会议的历史意义与当代价值”学术研讨会召开。中国李大钊研究会会长朱善璐,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杨福茂,陕西省延安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屈永峰,浙江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肖剑忠,湖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党史编研处处长张守刚,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四级调研员陈旺,杭州市历史学会常务理事丁云川,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胡天生,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徐光寿,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学术部主任助理、浙江金华市委党校副教授王娟娟及中国李大钊研究会理事、青年会员、全国各地教研基地研究人员参加会议。

image.png

与会专家分别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血脉系列论述的重要特征与实践路径》、《历史缝隙:统一战线视域下湖州第一个中共组织创建研究》、《关于李大钊参加西湖会议的三个问题》、《西湖画舫抑红船?》、《西湖会议:革命史上的丰碑》、《李大钊与杭州西湖会议若干问题的辨析》等主题开展研讨。

朱善璐会长在会议小结中指出,西湖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关于国共合作政策由党外合作到党内合作的转折点,为中共三大确定国共合作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做了关键的准备,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在重要历史关头科学分析中国革命实际,充分把握历史主动,毅然做出重大战略选择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要继续提高对西湖会议重要性的认识,时刻不忘党史研究的初心,时刻把握研究的红线主线,深入挖掘西湖会议史实,不断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努力为杭州推进“两个先行”作出贡献。

此次研讨会前,还面向全国专家学者发出邀请,征集相关研究论文,最终收到来自23个省(市、自治区)专家学者报送的127篇论文,内容涵盖西湖会议与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各领域各方面。

审核:蔡 峻

  作者:商文芳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