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为广元市人大系统“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高级研修班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8-30 10:28   来源: 城市怎么办

image.png

8月29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国平,应邀为广元市人大系统“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高级研修班作《坚持民主促民生 提高城市治理能力》专题讲座。四川省广元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桂华主持讲座,广元市人大系统干部及人大代表170余人听取报告。

王国平指出,治理不是自上而下、依靠政府的权力、通过发号施令对公共事务进行单一化管理,而是一种强调主体多元化、方式民主化、管理协作化、上下互动的新模式。实现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终极目标就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城市治理是时代发展的强烈呼唤,是民主建设的必然要求,是社会和谐的重要保障,是培育社会组织的重要条件,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是增强公民意识的重要途径,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内在要求,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应有之义。推进城市治理工作,要坚持以民为先,坚持“五界联动”,坚持“四问四权”,坚持服从多数、关注少数。

迈入新世纪以来,杭州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推进了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推进了城市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王国平强调,一是坚持民主促民生,推进民主治理。落实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建立民生工程社会参与制度,发挥媒体桥梁纽带作用,提高市民民主参与能力。二是培育社会复合主体,推进多元治理。完善“五界联动”的社会复合主体运作机制,搭建资源集聚和综合服务平台;转变政府职能,从“花钱养人”走向“花钱办事”;建立民主参与机制,使社会复合主体成为实现社会民主的重要形式。三是完善社区体制,推进基层治理。建立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社区公共服务工作站“三位一体”社区治理体制,构建社会服务“四大网络”,提升社区服务“七大功能”,落实“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章办事、有房办事”保障机制。

image.png

报告引起在场学员的热烈反响。在互动问答环节,大家踊跃提问。王国平就如何避免千城一面、文旅产品与城市发展融合等问题作详细解答。

关于如何避免千城一面问题,王国平指出,一是摒弃“拆老城、建新城”的模式,走一条“保老城、建新城”的新路。广元要通过对具有特色风貌的历史建筑进行有效保护,做到“应保尽保”,打造具有广元特色的“建筑历史博物馆”,使不同时期的建筑在广元“共生共荣”。二是总结梳理代表广元的建筑元素和符号,并将这些建筑元素和符号复制到老建筑保护和新建筑建设中。按照“修旧如旧、似曾相识”理念,让历史建筑保留传统特色风貌,新建建筑充分吸收广元传统建筑、地域文化的元素和符号,最大程度彰显广元城市建设特色。

关于文旅产品与城市发展融合问题,王国平认为,一是在文旅产品的选择上,要坚持市场化导向。广元要从市域、省域、国内、世界四个层面找准自身文旅产品的市场定位,明确消费群体。二是解决好文旅产品生产过程中的“人、地、钱、手续”四大问题,重中之重要解决好“钱从哪里来”的问题,认真研究文旅产品的商业模式问题。广元要坚持“TOD+POD”相结合的模式,充分发挥景区景点的溢出效应,项目建设要靠周边地块的“级差地租”来实现资金平衡。三是用活用足用好“特色小镇”等相关扶持政策,实现文旅产品与城市发展相融合。

供稿:张唱晓

审核:李飞孟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