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改类未来社区建设的杭州经验——振宁未来社区
  发布时间:2022-08-18 10:37   来源:城市怎么办

振宁未来社区位于杭州市萧山区宁围街道集镇核心区块,规划单元面积约101公项,北至机场高速,南至文明路,东至通惠北路,西至新宁路,共计居住户6839户,受益人口约17067人。实施单元主要包含2个小区,1个公寓(翡翠江南华庭、宁瑞名府、江南风尚铭楼),面积约26.2公顷,结合社区约4万方独具禀赋的公园资源,力争创建浙江省旧改类“未来公园社区”。

振宁未来社区依托于老集镇和社区的存量空间,充分结合现有条件和资源,在“旧壳”里做好“新文章”。

一、振宁未来社区创建之路

初创:振宁未来社区自2021年5月开始创建,为了满足居民美好幸福生活全配套,在创建过程中坚持问需于民,面向规划范围内的社区居民、采用线下走访座谈会+线上问卷,“白+黑”调研法等多种形式,多场景多渠道,先后共4次,对社区开展为期近1个月的全面调研,深入了解社区居民生活的痛点、需求和提升建议。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街道结合社区公园生态佳、社区配套好、数字治理强的三大特色亮点,形成振宁未来社区“1153”创建工作体系,即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一个总目标,锚定振宁未来社区“宁聚一心·乐享未来”的总定位,秉持“党引领、微更新、可持续、真美好、智生活”的五大创建理念,打造完善以“三大特色场景、三大主要场景、三大选配场景”为主的未来社区场景。

入选:2021年12月作为旧改类列入浙江第四批未来社区创建名单。在振宁社区的蓝图中,公园不仅是社区空间的解决方案,更是社区美好生活解决方案的核心。宁围市民公园、宁聚·未来公园、宁聚健康公园、宁聚篮球公园、宁聚足球公园及宁聚网羽公园,串联社区口袋公园,将搭建起所有未来社区试点中独树一帜的原生态绿化空间,让居民享有一个超生态、超健康、超快乐的美丽公园和幸福社区。

建成:2022年5月,振宁未来社区成功通过省级第一批验收,列入浙江省首批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名单(其中有28个未来社区、36个未来乡村、17个城乡风貌样板区),成为浙江省首批28个未来社区之一,为共同富裕提供范式实践。实现三化九场景全覆盖,一老一小全关怀;创建红树领党建品牌,多元力量参与社区共创共建。目前振宁未来社区已进入常态化运营,公园社区的幸福生活已徐徐展开。

二、振宁未来社区场景建设

1.三大特色场景

1.1未来建康场景

约4万方的公园基底,让社区未来健康场景有了“天赋”。通过构建全龄全时健康系统,使运动、医疗设施5-10分钟生活圈全覆盖。增设的智慧健康小屋与萧山健康大脑系统打通,在提升社区健康服务供给能力的同时,远程整合优质资源,让运动就在家门口,数字医养链到家。

载体有:宁聚智慧跑道、宁惠驿站、宁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2未来邻里场景

凝聚由“地缘”“业缘”“趣缘”而聚合的居民,营造有文化认同、交互认同、发展认同的新型邻里关系。打造社区活动平台,家头条与邻里帮,社区菜场O2O等应用服务,线上线下融入邻里生活方方面面,搭建振宁24小时幸福生活图景。

载体有:宁聚邻里中心、宁聚未来公园

1.3未来治理场景

以横向打通、纵向赋能、亮点打造为整体核心建设思路进行振宁未来社区数字化建设,按照“三端一屏一平台”的体系架构,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依托,实现云端城市大脑、社区级总控服务中心、居民和运营企业终端的联动,实现人、物、信息互联。

载体有:“数字孪生”未来社区、“一网统管”宁聚蓝数字治理

2.三大主力场景

2.1未来教育场景

幼、小、中资源全覆盖,通过全民学习中心为社区居民提供分时共享的丰富学习课程,依托社区在线教育平台——“宁未来”拓展学习地图,搭建社区达人库,实现全龄共享学习社区。

载体有:宁围中心幼儿园、文汇小宁萌托育园

2.2未来服务场景

充分利用便民商业、宁聚食堂、社区数字驾驶舱等,形成5-10-15min便捷服务全覆盖的便民生活圈。一是以大数据打造社区的“情感蓄水池”。结合振宁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社区数字驾驶舱,集中提供与居民生活相关的政务、安保、医疗等公共服务。是丰富社区商业服务供给。依托宁聚鲜市、宁聚食堂、宁聚里生活街区,进行线上化、智慧化提升,发展社区O20智慧服务平台。

载体有:宁聚鲜市

2.3未来创业场景

以宁围数智双创中心为圆心,以社创空间为社区社工创业的独特亮点,以暖屋·人才公寓等为保障,带动宁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业氛围。

载体有:宁围数智双创中心、暖屋·人才公寓

三、关于未来社区的思考

未来社区是具有归属感、舒适感和未来感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是新时代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新名片。从某种意义上讲,未来社区可被视为新型智慧城市的重要打开方式。要深刻把握未来社区是绿色低碳智慧的“有机生命体”、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活共同体”、资源高效配置的“社会综合体”,以及数字社会城市基本功能单元系统的内涵特征,科学有序推进未来社区创建工作。

1.坚持四个属性、防止四种倾向

一是坚持现代化属性、防止一般化倾向。聚焦数字化、突出新建造、融入新技术、推广新治理,构建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的市民生活场景。

二是坚持家园属性、防止房地产化倾向。注重延续历史文化记忆、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建好邻里交往中心、建好公共文化空间、建好美好生活链圈,实现从造房子向造社区造生活转变,打造有归属感、舒适感、未来感的美好家园。

三是坚持民生属性、防止“贵族化”倾向。集成民生服务、促进创业创新、推动共建共享,将人民拥不拥护、赞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真正让老百姓“搬得进、住得起、过得好”。

四是坚持普惠属性、防止“盆景化”倾向。将未来社区建设理念与要求贯穿到城市旧改新建、有机更新的全过程,丰富创建类型,鼓励百花齐放,加快推动从个案“试点”到面上推广。

2.突出五个重点、破解四大难题

根据不同社区的实际情况,未来社区创建主要分为整合提升类、拆改结合类、拆除重建类、规划新建类、全域类等类型。其中,整合提升类、拆改结合类是近期创建重点。

为全面满足数字化场景应用要求,一要突出以人为本。坚持问需于民,以居民意愿为依据,兼顾美好生活需要与问题导向,开展空间设计、功能配置、技术应用与机制创新等。二要突出绿色低碳。倡导将绿色低碳理念应用到规划、设计、建造、运营全生命周期,加强新技术新模式应用,构建绿色低碳的生活生产方式。三要突出智慧互联。注重数字技术在社区建设运营中的应用,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赋能九大场景创新集成落地,依托社区信息模型(CIM)平台和智慧服务平台,打造数字孪生社区。四要突出统分结合。鼓励以功能复合、分时共享理念,推进硬件指标要求集成合并,实现土地集约利用;同时落实好各场景关键指标要求。五要突出场景营造。挖掘在地文化特色和资源禀赋,因地制宜落实定性指标要求,鼓励创新打造九大场景基础上的“X场景”,彰显社区特色主题。

将未来社区打造成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关键是要创新未来社区的投融资模式与建设运营模式,系统性地解决好“钱从哪里来和去、地从哪里来和去、人从哪里来和去、手续怎么办”四大难题。

首先,要用足用好未来社区相关支持政策,特别是要坚持“一调两宽两严”原则。强调向规划要土地、要资金,通过调整优化规划,集约节约利用土地资源,借地生财、借地发展。“一调”,就是调整优化既有规划;“两宽”,就是在不影响城市天际线和周边环境的前提下,放宽建筑容积率、放宽建筑高度,做好地上、地下两篇文章,既要将地上建筑的规划高度用足、用好,又要充分开发、利用地下空间;“两严”,就是严保绿化率、严控建筑密度。通过集中供绿、见缝插绿等方式,确保区块高品质的综合价值。

其次,要加快打造“政产学研资用”六位一体新型合作平台,重点破解未来社区领域信息不对称与商业模式不充分的问题。未来社区是对传统城市社区建设模式的系统性重构,是一个开放平台。在未来社区规划建设过程中,需要对城市基础设施与土地进行一体化开发和利用,形成土地融资和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之间自我强化的正反馈关系。因此,建议各级金融机构应要求政府委托专业智库或规划设计单位,提供以未来社区等项目是否具有足够土地溢出效应为特色的新型可行性研究报告,作为项目贷款的前置条件之一,进而从根本上控制住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及政府负债,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均衡、高品质生活。一方面,政府重点做好顶层设计、统筹规划、政策引导、分步推进,通过返还部分土地出让金、项目补贴等方式,充分调动各类投资主体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市场通过PPP、众筹、发展基金等方式,探索形成产业联盟支撑的可持续未来社区建设模式。

实践证明,要从根本上避免“千区一面”,关键是要遵循“保老区、建新区”理念,不惜一切代价把历史文化遗产,包括工业遗产、商业遗产、校园遗产、有保护价值的老房子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风情等,无一例外地保护下来、传承下去,并把城市文脉活化到新场景营造中。

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未来社区代表着现代人居环境提升的创新方向,未来社区规划建设必将是一项长期而富有挑战性的工作,未来社区时代正朝我们阔步走来。

【参考文献】

[1]王国平.《城市基础设施社区化与未来社区规划建设》.《研究通报》2021年第12期

[2]杭州日报.《萧山唯一!宁围街道振宁未来社区成为浙江省首批未来社区!》[DB/OL].2022-05-27

[3]萧山日报.《探路现代社区建设 宁围化“盆景”为“风景”》[DB/OL].2022-07-15.04版

审核:施剑

  作者: 蓝佐坤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