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派园林故事会 | 断桥残雪与白居易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08-17 10:51   来源:城市怎么办

以下文章来源于园林生活家 ,作者陈波博士

断桥位于西湖白堤的东端,以冬天观赏西湖雪景为主题。当西湖雪停后太阳初升之时,断桥桥面东侧的雪在阳光的照耀下融化,露出黑色路面,而桥西侧的雪因为没有被阳光照射,仍然覆盖在桥面上,从侧面看过去,桥面上一半是黑色,一半是白色,好像断了一样,因此叫做断桥残雪。

传说白娘子与许仙断桥相会,为断桥增添了很多浪漫色彩,断桥也成为爱情的象征。

断桥残雪与白居易的故事:

元和十五年(820年),唐宪宗暴死在长安,接着唐穆宗继位,穆宗欣赏白居易的才华,把他召回了长安,先后做司门员外郎、主客郎中、知制诰、中书舍人等。但当时朝中很乱,大臣间争权夺利,明争暗斗;穆宗荒废朝政,又不听劝谏。于是白居易极力请求外放。

长庆二年(822年),白居易被任命为杭州刺史。

白居易在任期间,对钱塘湖(今西湖)进行了大规模的整治。当时杭州大旱成灾,而钱塘湖已经严重淤积,出现葑田“约数十顷”,蓄水量大为缩减。于是白居易决定治理钱塘湖,将旧有湖堤(钱塘门外自东向西与白堤东端相接,相当于今湖畔居至宝石山麓)“高加数尺”,以增加钱塘湖的库容量。又在西湖以北、以南分别修建了石涵洞、埋设了石管,以便排泄洪水,保障湖堤安全,同时还疏浚了李泌所开的六井。

整个工程完成以后,既为江南运河扩充了水源,也保障了钱塘(今杭州)、盐官(今海宁)之间运河两岸数十万亩农田的灌溉,还解除了杭城居民生活用水之忧,可谓一举三得。

白居易所修筑的捍湖大堤——“白公堤”,虽然与今天西湖的“白堤”不是同一处,但当年自居易为百姓蓄湖筑堤、兴利除弊,在杭州人的心目中竖起了一座丰碑,人们便将白居易来杭州上任前就已经存在的“白沙堤”当做白公堤的替身,以此来寄托对白居易的爱戴和怀念之情。

白堤全长1公里,东起断桥,经锦带桥而止于平湖秋月。白堤横亘湖上,把西湖划分为外湖和里湖,并将孤山和北山连接在一起。

白堤,在唐代原名“白沙堤”,宋代又叫“孤山路”。明代堤上广植桃柳,又称作“十锦塘”。白堤宽阔而敞亮,靠湖边密植着垂柳,外层是各色的桃花,春天桃柳争妍,分外妖娆。

正如白居易的《钱塘湖春行》中写道:“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

数年之后,他又在迢迢几千里外满怀深情地写下脍炙人口的《忆江南》:“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似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

由此可见,他对杭州西湖的感情是多么深厚啊!

图文转载园林生活家微信公众号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供学习交流

  作者:陈波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