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城研中心组织开展《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促进条例》学习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08-15 11:11   来源:城市怎么办

8月12日下午,浙江省社科联召开全省社科界《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促进条例》学习培训会,培训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设置分会场,组织开展线上学习。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党组成员、副主任杜红心,智库副主任及方向负责人参加培训会。

《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促进条例》是全国首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综合性地方法规,填补了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综合立法空白,为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贡献了浙江智慧和方案,体现了走在前列的要求;是浙江省推进“两个先行”的标志性立法成果,将为繁荣发展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强省发挥重要引领推动作用。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华巍对学习贯彻落实《条例》作工作部署讲话。他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地方综合立法是一项全新的事业,是以法治思维谋划社科工作总体布局,提高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科学化、法治化、现代化水平的务实举措,是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条例》的出台,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是浙江社科界有力促进“两个先行”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继续走在前列的需要。郭华巍要求,全省社科界要从学习宣传要更加深入、目标任务要更加清晰、责任分工要更加细化、工作举措要更加务实四个方面,积极做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落地落实。切实将《条例》的出台转化为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引和强大动力,高水平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强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image.png

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先春作《条例》解读。陈先春介绍了《条例》的立法背景和立法过程,并对总则、组织实施、主要工作任务、保障机制等4大板块34条内容,进行了全面解读。

image.png

视频培训结束后,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就学习贯彻《条例》精神作重要部署。他要求,一是通过对《条例》宣传、学习和贯彻,进一步提高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的认识,深刻领会《条例》对于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决策咨询、学术交流等工作的重大指导意义;二是通过对《条例》宣传、学习和贯彻,进一步增强建设城市学杭州学派和一流智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两个先行”的要求,对城市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治理等方面如何提供及时的、必要的、具有引领性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提出新的要求、新的目标,以《条例》贯彻落实推动城市学研究迈上新台阶;三是通过对《条例》宣传、学习和贯彻,进一步完善智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建设,构建起符合智库特色的学术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最后,江山舞围绕社会智库建设、政府购买服务、成果转化渠道、人才梯队培育、知识中心作用、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对下一步学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供稿:韩巧燕

审核:毛燕武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