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日 | 免费福利你享受了吗?
  发布时间:2022-08-09 10:19   来源:城市怎么办

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全民健身运动的普及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全民健身日的由来及相关政策

为了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和纪念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经国务院批准,从2009年起,每年8月8日为“全民健身日”,首部以全民健身为宗旨的行政性法规《全民健身条例》同年实施。

2014年,全民健身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2016年,《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相继推出;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目标。

2019年,《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把全民健身行动作为15个重大专项行动之一,《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明确大力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积极实施全民健身行动,让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成为一种生活方式。2020年,《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印发;2021年,《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印发。

今年2月,《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提出8方面29条政策措施,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6月,新修订的《体育法》将原本第二章“社会体育”章名修改为“全民健身”,明确国家实施全民健身战略,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鼓励和支持公民参加健身活动,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进一步突出了全民健身在体育事业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

全民健身日的福利

《全民健身条例》第十二条规定,“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应当在全民健身日结合自身条件组织本单位人员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公共体育设施应当在全民健身日向公众免费开放;国家鼓励其他各类体育设施在全民健身日向公众免费开放。”

今年是我国第14个“全民健身日”,国家体育总局在《关于开展2022年“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各地方要根据《全民健身条例》规定,督促公共体育场馆按照《全民健身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公共体育场馆基本公共服务规范》要求,在全民健身日当天免费向公众开放体育场馆和区域内的公共体育场地设施。

1.每周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时间不少于35小时,全年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时间不少于330天;公休日、国家法定节假日、学校寒暑假期间,每天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时间不少于8小时。

2.全民健身日全面免费向社会开放。

3.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公园、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等公共体育设施所属户外公共区域及户外健身器材每天免费开放时间不少于12小时。

4.公共体育设施低收费价格一般不高于当地市场价格的70%。低收费开放时应为老年人、残疾人、学生、军人、消防救援人员和公益性群众体育赛事活动提供更优惠服务,收费标准一般不超过半价。

5.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应覆盖晨晚练等城乡居民健身高峰时段,不得全部安排在用餐高峰等城乡居民健身需求较低的时段。

“免费或低价福利”天天享的路径探索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上海时指出:“在城市建设中,一定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努力扩大公共空间,让老百姓有休闲、健身、娱乐的地方,让城市成为老百姓宜业宜居的乐园。”

体育事业是社会主义公益事业。大型体育场馆是提供公共体育服务、满足人民体育需求的重要公共产品,其根本属性是公益性。在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模式改革过程中,要始终坚持公益性基本定位不动摇,准确把握公益性与经营性的关系,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在坚持公益属性的前提下,不断完善大型体育场馆市场运营机制,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优质、高效的公共体育服务。全民健身的推动,“免费或低价福利”的享受,亟需破解“地从哪里来”和“钱从哪里来”两大关键问题。

关于“地从哪里来”,即“群众去哪儿健身”,2020年《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增加健身设施的有效供给,补齐群众身边健身设施不足的短板,并从四个方面给出了具体的用地支持政策:一是盘活城市的空闲土地;二是用好城市公益性的建设用地;三是支持以租赁的方式供地;四是倡导复合用地的模式。

关于“钱从哪里来”,则需坚持XOD+PPP+EPC“三位一体”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新模式,坚持城市基础设施规划社区化、建设社区化、管理社区化、经营社区化,以城市基础设施社区化破解当前城市规划建设中的“一般化、碎片化、同质化”问题,以及传统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城市品质不高、产业活力不足、土地集约利用不够、城市运营维护不善、政府债务控制不力等问题。对于大型体育场馆而言,须坚持SOD(Stadium and Gymnasium Oriented Development以体育场馆等体育运动设施为导向)理念,以“体育综合体”为抓手,打造以体育竞技为主导功能,集文化创意、商务办公、商业购物、生态居住、休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复合型功能区,并积极推动“场馆社区化”。

案例1:新加坡淡滨尼天地

——新一代社区模式

作为新加坡体育、休闲、娱乐一体化社区和时尚生活中心的先驱,淡滨尼天地总建筑面积达12万㎡,整体建筑布局呈回字型。集聚了公共服务中心、运动场、运动科技中心、游泳馆、图书馆、乐龄活动中心、家庭医疗中心、美食中心、民众俱乐部和零售商店等各功能区。

建筑主体是一座能够容纳5000名观众的小型足球场。二楼拥有一座室内综合体育馆,可根据需求开展篮球、排球、手球以及曲棍球等比赛,平时主要以篮球场的形式供周边群众活动。二楼还有一座容纳400人的艺术剧场,经常演出一些热门剧目,举行各类展览。三楼是新加坡最大的室内羽毛球馆。五楼设有一条围绕整个中心的环形塑胶跑道。顶楼有一座露天游泳池,以及配套的儿童乐园和按摩水池,适合周末的亲子休闲活动。

为了给附近居民提供便民服务,还设置了新加坡首个24小时一站式公共服务中心,方便居民在上班时间以外获得服务。

案例2: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场

——“体育+博览”的大莲花

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又称“大莲花”,是杭州亚运会主体育场及田径项目比赛场地。场馆规划用地面积8.23万㎡,总建筑面积约21.6万㎡,座席数约8万个。大莲花规划首层、地下一层设有杭州市群众文化活动中心、杭州市非物质遗产保护中心、中国印学博物馆新馆三大公益文化设施。

除体育赛事功能外,大莲花兼具经济、产业功能。体育经济方面,谋划体育产业,打造成以体育竞技、博览会展为主导功能,展示城市新中心形象的综合体,把发展体育产业与举办西博会、休博会有机结合起来。文创经济方面,大莲花打造文创产业园区,建设好市群众文化中心、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展示和中国印学博物馆新馆,探索文创产业新蓝海。

建成后的大莲花除满足举办洲际性、全国性综合运动会及国际田径、足球、网球比赛要求,赛后还可开展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同时为周边提供娱乐、购物、休闲、旅游、商务等空间,实现“场馆社区化”。

参考文献:

[1]王国平:《城市怎么办》,北京:人民出版社,2010年。

[2]王国平:《论城市基础设施社区化——破解今天政府负债的不二法门》,《研究通报》2021年13号。

审核:李飞孟

  作者:崔琳琳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