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虚拟园区到未来园区
  发布时间:2022-08-08 10:27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22年6月,科技部火炬中心正式公布了2021年度众创空间名单。

数字经济时代和数字化改革背景下,园区发展形态不断迭代升级。在疫情背景下,虚拟园区和未来园区成为未来社区的重要场景和组成部分。2020年3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杭州考察时指出:要“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宜居城市方面创造更多经验。”城市基础设施是城市立足的基础,是城市经济社会运转的骨架,是城市居民获得安全美好生活的前提。当前,党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城市基础设施是共同富裕的“先行官”,未来社区是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未来园区则为统筹生产、生活和生态、实现基础设施社区化提供了良好载体。

2020年7月,国家发改委等13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提出,支持数字经济15种新业态新模式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其中之一就是打造跨越物理边界的虚拟产业园和产业集群。

2022年1月,国务院发布《“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探索发展跨越物理边界的虚拟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加快产业资源虚拟化集聚、平台化运营和网络化协同,构建虚实结合的产业数字化新生态。

布朗斯维尔虚拟生态园区

世界上最早的虚拟生态工业园位于美国的布朗斯维尔,该园区的运营模式是:园区承担“虚拟总部”的角色,通过建立数据库,列出本区及附近地区现有企业生产的产品及废料或排放物;企业在基于信息共享平台进行谈判和废物资源交换,再通过线下运输等形成一个网络;最后,园区对企业排放物或肥料进行分析,找出有可能会使用这些排放物或废料的潜在企业,以促使它们加入到生态工业园区的“工业共生”系统中来,形成一个“原料、废料、原料”交换的生态系统。

深圳虚拟大学园

在我国,虚拟园区概念出现于上个世纪末的1999年。当年9月,深圳市委、市政府提出设立“深圳虚拟大学园”,次年园区成立。深圳虚拟大学园是深圳为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而实施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创新举措,是我国第一个集成国内外院校资源、按照一园多校、市校共建模式建设的创新型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是国家有关部委、省市认定的“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广东省教育部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广东科技人才基地”。其中,国家大学科技园用地面积28.4万平方米,已建成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16家产业化基地。从运营管理看来,“深圳虚拟大学园”本质上还是一个“市校共建”的实体园区。

南海国家生态工业建设示范园区

2001年11月,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南海国家生态工业建设示范园区暨华南环保科技产业园获批。该园区作为我国第一个全新规划、实体与虚拟结合的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包括核心区的环保科技产业园区和虚拟生态工业园区,在某种意义上是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虚拟园区理念的生态工业园。此后,多数园区提出了虚拟园区的设想,如天津高新区、苏州经开区等,均把虚拟园区作为资源一体化利用的有效手段。

猪八戒网虚拟产业园

2014年,国内当时知名的文创在线服务交易平台猪八戒网在重庆打造了中国第一个创意设计(文化创意产业)虚拟产业园。猪八戒网虚拟产业园是在重庆市经信委、重庆市工商局和北部新区管委会的支持下,以猪八戒网为平台打造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突破行政区划、办公场所和注册资本的限制,为全国各地的文化创意和电子商务经营者提供一站式服务。

2014年6月26日,猪八戒网举办“虚拟产业园开园仪式暨百万服务商扶持大会”,30家虚拟微型企业拿到工商执照,9所国内高校签约猪八戒网,联合孵化大学生创意创业团队。一个园区不占一寸土地,却能容纳上万家创业公司,而这些公司也不占一平方米办公面积,又能服务天下客户,这样的园区在互联网时代已成为了现实。2022年6月,科技部火炬中心正式公布了2021年度众创空间名单,猪八戒网旗下八戒扬州工场(扬州社区)、猪八戒网河南总部园区(郑州社区)成功入选。

基于基础设施社区化的未来园区

从早期的虚拟园区到如今的未来园区,不仅概念上发生了变化,伴随互联网通信技术的发展,在技术支撑上也发生了革命性变化,为基于城市基础设施社区化理念的未来社区和未来园区创造了更多可能。城市基础设施社区化与未来园区的规划建设,也将在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三宜城市”中发挥重要而独特作用。

未来园区是运用数字化技术,以全面感知和泛在联接为基础的人机物事深度融合体,具备主动服务、智能进化等能力特征的有机生命体和可持续发展空间。“城市基础设施社区化”未来园区的重要理念。未来园区作为未来城市的一部分和重要的经济平台与创新创业平台,同样要坚持三生融合,按照未来城市、未来园区的要求进行规划建设。未来园区是指在传统城市园区范畴的基础上增加“未来社区”“特色小镇”“产业园区”等新空间、新载体、新功能的基本单元,引导“政府”“居民”“物业公司/运营公司”等多元社会主体参与园区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实施、管理、经营、更新全过程,以全生命周期的资金平衡测算为评价指标,打造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型园区共同体。

苏州工业园积极打造未来园区

当前,苏州工业园正在按照未来园区的模式,推动“未来社区”建设,将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到新的高度。

苏州工业园区地处苏州城东金鸡湖畔,行政区划面积278平方公里,实住人口113.7万。经过20余年的开发与建设,苏州工业园区已从当年的一片洼地变身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集聚了7000多家科技型企业、18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建成各类科技载体超800万平方米、30多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成为我国国际化创新创业典范。据悉,苏州工业园区智慧城市运行平台包括1个数字底座以及城市综合态势、全流程监督管理、运行感知分析、应急救援指挥4大智慧应用和1个领导驾驶舱。值得一提的是,底座打通了园区31个单位43个业务系统,接入了6000余路视频资源、1.4万余个传感器数据,汇聚超过3亿条政务数据,支撑各项智慧应用。

审核:方志明

参考文献:

[1]孙文娟.科技园区“进化论”:虚实相生的未来园区格局,《经理人》,2022年5月。

[2]叶晓敏,蒋勤峰.苏州工业园区:“未来园区”创新发展之路,《中国建设报》,2021年2月。

[3]王国平.城市基础设施社区化与未来社区规划建设,《研究通报》2021年12号。

  作者:朱文晶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