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派园林故事会|平湖秋月与吕文成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08-05 09:27   来源:城市怎么办

以下文章来源于园林生活家 ,作者陈波博士

杭州秋季的天气以晴朗为主,晚上气温在20℃左右,相对湿度80%左右,风速每秒3米到4米,大气中的飘尘杂质比较少,月光的穿透率特别高,云淡风清,天高气爽,因此看到的月亮会显得特别大、特别圆、特别亮、特别清澈,所以就有“四时月好最宜秋”、“月到中秋分外明”的说法。

平湖秋月,位于孤山东南角、白堤的西端,建筑前面伸出水面的平台非常宽广,视野十分开阔,所以成为西湖边一流的赏月胜地。

平湖秋月与吕文成的故事:

其实,“平湖秋月”不仅是一处景点,也是一首著名轻音乐的名称。这首曲子广泛流传在粤剧音乐中,是广东抒情乐曲中的佳品。

上世纪30年代,广东著名音乐家吕文成在中秋时节畅游杭州西湖,西湖美丽的景色,让他感慨万分,触景生情,所以创作了这首描写月夜西湖景色、曲调轻柔秀美的作品。

吕文成(1898—1981年),出生在广东省香山县郊区南下乡,音乐作曲家、演奏家。

吕文成演唱和灌录了大量广东音乐唱片,为粤乐的流行推波助澜。

吕文成创作的《平湖秋月》,是广东抒情乐曲中的佳品。曲子以清新明快、悠扬华美的旋律,描写了杭州西湖的胜景之一“平湖秋月”:皎洁秋月清辉下的西湖幽静迷人,秋夜景象平和、静谧,晚风轻拂、素月幽静。

《平湖秋月》全曲一气呵成,酣畅抒情,被誉为中国器乐作品中最出色的旋律之一。曲调采用了浙江的民间音乐,但又有广东音乐的风格。

此曲的旋律主要以五声音阶递进而成,并以高胡作旋律的主奏乐器,在演奏上利用了大量滑指技巧,表现出平湖秋月静谧的一面。在旋律的演奏中,高胡将明朗清澈的音色,及扬琴、横箫、秦琴等民族乐器的音色特点,及独特韵味都表现了出来。

乐曲演奏出了诗一般的意境,也寄托了人们向往美好生活、渴望太平的愿望和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

转载园林生活家微信公众号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供学习交流

  作者:陈波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