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城市群产业的“核”与“流”
  发布时间:2022-07-25 09:52   来源:城市怎么办

近年来,我国开始重点关注地区城市群的经济发展。其中,长三角城市群作为国内最成熟、最大规模、最具活力的城市群,推动该城市群的快速发展是我国当前关注的重点。鉴于此,国务院曾先后刊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等文件,强调该地区城市群发展的战略支撑作用。随着长三角城市群区域合作机制的开展,城市间矛盾与冲突也在不断加剧,长三角城市群产业结构调整同时也引发了不同程度的产业集聚、产业集群、进而出现产业外溢,形成了长三角城市群特有的“核”与“流”。

长三角城市群的“核”

产业集聚与产业集群

城市是经济发展的高级社会形态,城市的发展是依靠产业发展及结构优化作为支撑的,而产业又是城市社会有机体发展的经济基础。根据2022年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发布的《长三角产业创新发展报告:分布与协同》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长三角高新技术企业已增至7万多家,数量是2013年的20倍,年均增长率超过50%,全国占比从6%上升到27%。长三角地区高新技术企业的产业分布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升级中。2013年,长三角高新企业的制造业占比为55%,而生产性服务业仅占到三成。但从2013年到2020年,制造业所占比例不断降低至44%,而生产性服务业的占比逐渐提升至与制造业齐平。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理事长、院长刘志彪认为,未来长三角产业的发展,应该是在长三角内部形成世界型的产业集群。

产业集聚是指同一产业在某个特定地理区域内高度集中,产业资本要素在空间范围内不断汇聚的一个过程。产业集群则是指在特定区域中,具有竞争与合作关系,且在地理上集中,有交互关联性的企业、专业化供应商、服务供应商、金融机构、相关产业的厂商及其他相关机构等组成的群体。产业集聚不一定必然形成产业集群,形成产业集群除了相互关联的企业在区域上的集中之外,还需要这些集中在一些的企业,形成所谓能够相互促进,形成一个具有整体性的竞争力,而基中的每个企业都能从这个整体的竞争力提高中获益。

此前国家发改委首批公布了66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按照城市群概念划分,长三角城市群凭借14个产业集群坐拥榜首。长三角城市群包括上海、浙江、江苏、安徽等,制造业基础雄厚,数字产业竞争力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因此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与新能源等领域催生出一批实力强劲的龙头企业,包括振华重工、阿里巴巴、科大讯飞等。

长三角城市群的“流”

产业外溢

城市是生产要素及各类经济活动在地理上规模集中的产物。城市化使各种非农产业发展的经济要素向城市集聚的过程,它包括要素与产业两个方面,产业集群为城市和城市化提供了这两个要素。大量企业的进入与产生最终导致更强的外部经济作用,从而对企业、生产要素产生更强的吸引力,并最终导致产业集聚的形成。根据研究数据表明,产业结构调整对经济发展具有较强的空间溢出效应。

出现中心城市产业外溢的原因有很多,一是产业发展空间受限,这主要出现在大规模制造,如汽车、装备、化工、食品制造等产业领域内;二是产业结构逐步提升,附加值相对较小的向外推移,比如印刷等行业就面临着内部产能过剩、亟待跨越式变革;三是产业集群规模不断壮大,如文化影视产业、软件信息产业等近几年发展迅猛,原有的产业空间已经无法满足产业发展需要。

以安徽省为例,伴随着劳动力和资金的回流,苏浙沪等地的一些产业开始向皖江经济带板块式转移。安徽省一直以来都是劳务输出大省,人口连续多年回流;来自安徽省外的投资超过1万亿,其中的半数以上来自长三角。浙江省玉环市的原支柱产业汽摩零部件,现在已有约80%转移到了安徽省芜湖县。整个产业链搬来后,又开始了新的产业集聚。目前这个产业集群已有150家的规模,去年产值超过200亿元,摘得“国家汽车零部件出口加工基地”牌子。

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出台,让长三角产业溢出效应也再次加速。2017年长三角产业转移投资仅为80亿元,2019年猛增到138亿元,增幅超过了70%。2021年,沪苏浙在皖投资在建亿元以上项目近4200个,实际到位资金逾9000亿元,占安徽在建省外投资项目比重超五成。

正确看待“核”与“流”

产业外溢现象是一个地区均衡发展的结果,它不是指这个地区多出的某个产业,而是指在空间层面上,这个地区与周边地区产生的一个相互关联的产业集群的概念,而产业的关联度构成了人、资本和物质的流动。城和城之间通过人和资本的流动后,再次构成了轨道交通的流动,是因为它们之间本身存在着产业或者商品的流动空间,才会出现产业外溢的现象,如果产业或者商品之间没有关联的空间,那么也就不会出现流动的趋势。

都市圈里的产业外溢并不是要把高端的产业留下,低端的产业溢出或者是把没有污染的产业留下,有污染的产业溢外,它不是这样一个外溢的过程,而是有选择的,把最合适的产业溢出。因为都市圈产业外溢的选择是多种多样的,包括地理、人口、劳动力成本和教育水平等各种各样因素可能都会影响到它产业外溢的选择。当某个产业准备要落地到这个地区时,不是一定要把这个产业放在这个地区最核心的区域里,而是经过最合适的选择之后,城市之间的相互关联促成流动的空间。

换言之,一个好的都市圈的发展,资本一定是双向流动的。当某些资本从一系列的“极”向核心流动过来之后,那么核心会把资本再反馈回去,带动周边地区的发展。产业外溢是一个时代机遇,一个和当年改革开放30年一线城市飞速发展一样重大的机遇。一线城市飞速发展更加快速头部化,高竞争让部分人受益。合肥蔚来工厂,河南富士康工厂,东莞华为工厂,都是产业外溢的典范。

过去的2021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三周年。三年来,长三角的协同创新指数提高了22.4%。长三角作为我国的重要增长极,有理由在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融合发展上有所作为。按照产业集群化发展的世界趋势,在更高层面上整合长三角区域产业发展,形成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一体化,将长三角建成全球区域经济高地,向全球区域经济最强进取,这将会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最大“难点”。

参考:

[1]需要准确全面理解都市圈发展中的产业外溢现象及背后的逻辑,袁牧,方塘智库

[2]长三角有望形成“世界型产业集群”,解放日报

[3]携手融合打造长三角世界级产业集群,何建华,央广网

审核:蔡 峻

  作者: 王莉萍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