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粘知了指南》:寻找宁静的夏天
  发布时间:2022-07-25 09:51   来源:城市怎么办

夏日炎炎,你记得吗?

外婆家夏木阴阴、溪水潺潺,蝉噪林逾静。

你怀念吗?小时候,

粘知了、捉蜻蜓、摸小鱼,悠悠夏日长。

生活在城市,乡土的记忆行走于消逝中。

好在社区还有绿地,城市上空不乏蝉鸣,

我们得以在绿意间隙捕捉到野趣与乡愁。

近日蝉声不绝,

俗话说,

没有粘过知了的夏天是不完整的!

知了也睡了,夏天才宁静~

《粘知了指南》

工具装备

伸缩杆(5米左右,可使用鱼竿、竹竿)、粘手or粘球、手电筒、手套(防止被知了抓伤)、网袋或其他透气容器。(以上套装淘宝可购)

知了分布

·知了喜食树汁,偏好樱花树、柳树、桑树等,选择高度较低的树木会更容易发现知了哦。

·雄知了靠叫声吸引雌知了,因此叫声嘹亮的雄知了旁常有知了“扎堆”的现象。

具体操作

从知了的侧后方或后方缓慢靠近,距离10cm左右时将粘手快速贴到知了的翅膀……

粘知了小课堂

粘知了是一项寓教于乐的项目化学习活动。城市社区家庭不出社区,利用简易的工具便可开展亲近自然、野趣盎然的户外活动。富有好奇心的孩童将在父母祖辈的带领下,调动身心耳目,深入了解社区周边的自然生态,探寻一个有别于钢筋水泥的世界!

自然教育

·蝉的一生:蝉属不完全变态昆虫,由卵、幼虫,经过一次蜕皮而不经过蛹的时期而变为成虫。法布尔在《昆虫记》中描写道:“掘土四年,现在才能够穿起漂亮的衣服,长起可与飞鸟匹敌的翅膀,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中。”

·蝉的种类:你能集齐以下四类知了吗?仔细观察他们有什么不同?

文化教育

·象征高洁。

在中国传统文化里,蝉象征着一种自由、清冽而淡泊的生命意趣,与自然和谐交欢于一体,如东汉诗人曹植以《蝉赋》咏其独悠游于盛夏丛林草木而不与世相争的生命姿态:“在盛阳之仲夏兮,始游豫乎芳林。实澹泊而寡欲兮,独怡乐而长吟。

·寓意吉祥。

蝉鸣嘹亮,有“一鸣惊人”之意,又有“缠绵”“蝉联”等语词,因此成为古人收藏佩戴之物。

·歌颂生命

蝉的幼虫埋在土里可长达数年,当它才会爬上枝头破壳而出不可谓不是奇迹,而它在枝头尽情歌唱的生命不足一夏,所以诗人冯至在《十四行集》中赞颂这类昆虫对生命的执着、坚毅和勇气。

哲学教育

雨果奖得主陈志勇创作绘本《蝉》,讲述一只蝉在人类世界日复一日的工作中迷失自我、找寻自我的故事,试图唤醒人们对于自我生命的强烈情感。

粘知了,是一场塑造未来生活的城市运动。

作为一项休闲活动,粘知了使人从移动终端的小屏幕和四四方方的房间里解放出来,将视线重新拉回“附近”生活场景,绿意和天空勾起居民心中自然乡愁,从而期待人与自然更加和谐的未来城市生活。未来生活的美好不仅仅在于更便利的交通、更智能的设备,还体现在生态化和人本化,在于让人重新回到生活世界,在场景和体验中回归具体而微的生命感受。

在你的方言里知了叫什么?欢迎留言!

本文系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浙江大学旅游与休闲研究院、浙江省休闲学会课题成果(编号21CSX03)。

供稿:翁钦钦 审核:毛燕武

  作者: 翁钦钦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