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治病就医到全民健康:城市卫生健康平台历年征集评选回顾
  发布时间:2022-07-01 09:37   来源:城市怎么办

健康城市建设特别是城市医疗卫生问题是杭州城研中心长期以来关注和研究的重点,也是杭州城市学研究治理“城市病”的重要方向。自2015年起,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城市卫生健康平台启动“钱学森城市学金奖”“西湖城市学金奖”征集评选活动,围绕城市卫生健康问题开展“两奖”征集评选和成果转化工作。

“钱学森城市学金奖”征集评选回顾

◆征集主题大集结

2015年

优质医疗资源与就医公平

2016年

公立医院改革与“双下沉”机制

2017年

优化卫生与健康服务体系

2018年

改革开放40年:整合健康服务

2019年

高质量发展健康产业,高品质建设健康城市

2020年

后疫情时代社区健康服务

2021年

健康融万策,共建共享健康城市

◆金奖代表性作品全回顾

(1)2015年钱学森城市学金奖获奖成果

《基于全科医疗的“社区首诊和双向转诊责任制”政策框架及要素》(匡莉)提出,社区首诊和双向转诊制度的本质是病人在医疗服务体系中的进入点和流向的规则。其依据全科医学理论,借鉴卫生筹资和卫生可及性框架,从十大要素入手进一步界定了政府、市场、社会和个人各自的责任义务以及相互的互动关系模式,构建了一个较为系统完整的政策框架。

(2)2016年钱学森城市学金奖获奖成果

《公立医院规模持续扩张机制与调控策略》(匡莉)构建了“规模扩张均衡环,医院收益流和成本流,医疗生产技术、市场规模和成本转嫁能力三要素切入点”的“一环、两流、三切点”理论模型,从宏观、微观、个案三个层面系统研究了转型期我国公立医院规模发展现状和特征、规模扩展途径与机制,指出建立一个迫使公立医院追求成本最小化的制度环境,是有效控制大型公立医院规模持续恶性扩张的根本解决方法。

(3)2017年钱学森城市学金奖获奖成果

《基于系统动力学模型的分级诊疗体系及政策仿真研究——以浙江省为例》(张皓等)以促进分级诊疗改革纵深发展为目标,以科学、循证决策为途径,以分级诊疗焦点问题和改革政策效果为研究内容,分析了浙江省分级诊疗体系的焦点问题,从需方、供方、第三方在分级诊疗体系中的影响因素入手进行了分析,明确了系统问题的演化机制。

(4)2018年钱学森城市学金奖获奖成果

《基于国际经验的上海市整合医疗服务体系关键路径探索》(李芬、金春林、陈多等)在梳理英法日等国整合医疗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根据上海市整合医疗五个方面的探索,分析了其面临的问题和瓶颈,以此得出整合医疗六大关键环节,并总结了推进整合医疗服务体系的四个建议路径。

(5)2019年钱学森城市学金奖获奖成果

《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杭州的路径设计与实践》(滕建荣、王小合)全面阐述了杭州新医改的整体路径设计、全面实践及成效,重点围绕深化医改推进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智慧医疗及卫生健康信息化、医联体/医共体、分级诊疗体系或制度建设”等专题,遴选并剖析了杭州数十个具有代表性的典型实践案例。

(6)2020年钱学森城市学金奖获奖成果

《财政制度改革与浙江省县域医共体的推进》(顾昕)从制度嵌入性视角出发,认为在医疗卫生机构所处于的多层级、套嵌式制度结构之中,财政补偿体制居于核心位置。浙江省政府启动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政改革,力推从按编制拨款到按绩效购买服务的转型。其范围将不限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而是适用于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甚至适用于所有的事业单位。

(7)2021年钱学森城市学金奖获奖成果

《追求卓越——构建适宜公共健康体系》(郝模等)围绕“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这一核心要义,主张以“公共健康”全面替代和涵盖“公共卫生”,界定了公共健康,厘清了公共健康体系,确立了适宜公共健康体系的要素、定位、权重及定量标准,形成了定量分析和评价思路、步骤和方法等,进而构建了建设适宜公共健康体系可行性的预测模型,并打造了公共健康体系动态信息大数据、适宜公共健康体系发展战(策)略研制、公共健康体系面临的重大问题(风险)预测预警三大平台。

“西湖城市学金奖”征集评选回顾

2015年:如何让人人享受公平优质医疗资源

《搭建智慧平台,实现“医养护”一体化服务》建议建设街道(乡镇)层级的智慧医疗服务平台,对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家政服务公司、居家养老公益组织,为居民提供个人化、点单式的“医养护”一体化服务。

《创建公众自救与急救医疗服务教育机制》建议以社区为单位构建相关教育机制,周边医疗机构定期和不定期举办免费培训班,组织专业人员到各社区或乡村巡回教育和培训。

《利用穿戴智能设备序号打造精神病人医疗追踪》建议开发普及型医疗智能追踪精神病人的可穿戴设备,包括终身穿戴手表、脚上穿戴的不可撤除的追踪仪器,建立精神病人追踪中心。

2016年:加强公立医院改革,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优质医疗人才下沉,确保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效率提升

《全面实施公立医院经营及财务数据公开机制》建议全面公开医院的人力资源、资产、财务报表、经营业绩、现金流量、固定资产投资、医院发展战略、医院经营模式、医院合作单位。

《实施医师与医院分离,构建医师终身积分制》建议由保险公司对病人进行分等级打分,医师每次治疗根据保险公司确定的等级进行累加积分或减分,促使医师按责任医疗治疗病人,减少病人治疗成本和次数。

《在公立医院设立“病人资源中心”》建议围绕“以病人为中心”,为病人提供医疗、康复和保健中所需的物质帮助、心理支持和技术支援,从生理、心理和社会三方面实现医疗保健服务院内院外的有机结合。

2017年:优化卫生与健康服务体系,推动健康城市建设

《普及公共场所AED设备,加强民众急救能力培训》建议在公共场所推广AED设备,加强急救技能培训,普及心肺复苏术和AED的使用,制定城市“AED地图”。

《推进健康浙江智库建设》建议由政府牵头,联合各大高校卫生政策研究中心,纳入各级医院医务工作者或民间社会组织,共同为健康浙江建设出谋划策。

《互联网时代的营养标签》建议将营养标签浓缩于二维码中,消费者通过手机扫码即可获取营养成分表。

2018年:整合健康服务,推动健康城市建设

《城市急救箱》建议在城市各角落建立医药箱或增设医疗角,放救心丸、哮喘药、降血压药、创可贴、小糖果等。

《低龄老年人参与的时间银行互助养老》建议建立时间银行互助养老,由低龄老年人根据自己的意愿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服务,记录的服务时间可兑换为同等时间的服务或其他实物。

《推动区域内“胸痛中心”网络信息共享的建议》建议由市级层面的急救中心建立“胸痛中心”信息平台,转诊或急诊患者可及时获取距离最近、且有充分条件的医院信息。

2019年:推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健康城市高品质建设

《互联网+护航生命急救系统建设》建议卫健部门牵头,急救中心承担,利用互联网、物联网、云平台等现代技术,建设医疗互联网急救系统。

《“老年人看护”日托中心》建议提早设置并推广安排“老年人看护”日托中心,每天早上把老人送去,傍晚接回家,日托中心配有专业的护理人员。

《互联网+阳光食品APP》 建议以食品安全主管部门负责,利用互联网+,制作阳光食品APP,可实时查看制作场地、食材,同时就相关问题进行询问和违法举报。

2020年:加强社区健康服务,筑牢生命健康网底

《基于疫情背景下倡议设立“杭州市民健康日(杭州市民健康节)”的建议与方案》提出围绕“大健康”,每月确定一天作为“杭州市民健康日”,每年选择合适时间举办“杭州市民健康节”活动。

《基于可穿戴设备的慢病管理平台》借助可穿戴设备、慢病管理APP、健康档案、健康教育、患者社区(APP社区、QQ群、微信群)等,对患者进行监测、风险预警、评估、诊治方案制定。

《打造“未来健康屋”》为居民提供自助式健康指标监测、寻医问诊、智能药柜、AED救护和健康教育等服务,24小时对外开放。同时可将信息实时同步到签约医生的智能终端,实现签约居民健康管理的闭环服务。

2021年:打造未来健康场景

《创建5G+“三早”全周期健康管理系统》通过探索5G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院内院外应用,创新早筛查、早评估、早干预的“三早”全周期健康管理系统,构建“医院-社区-家庭/个人”健康管理服务模式。

城市卫生健康平台2022年征集令发布

健康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和基础保障,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支撑。为不断提升卫生健康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全民健康,助力共同富裕,2022年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城市卫生健康平台分别围绕“共同富裕与全民健康”、“未来社区(乡村)的数字化健康管理与智慧康养”两大主题继续开展“两奖”征集评选活动,欢迎国内外专家学者、城市管理者、热心市民踊跃参与,征集截止时间为2022年7月31日(文末点击“阅读原文”查看征集公告)。

审核:李飞孟

  作者: 崔琳琳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