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汇交易你了解多少?
  发布时间:2022-07-01 09:33   来源:城市怎么办

碳市场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工具。通过碳市场,可以起到价格发现机制,吸引更多资金助力碳减排和碳消除技术的开发。随着各国碳市场的扩容和建立,碳汇交易迎来了蓬勃发展,“卖碳”也成为增加地方收入的一个渠道。

“双碳”背景下,东部发达省份浙江已经开展碳汇、用能权、生态产品等市场交易机制创新探索,有关“碳汇”的动作频频出圈,引发社会不少关注:例如在衢州创新设立碳账户,在安吉进行了国内首笔竹林碳汇,在丽水设立首个森林碳汇管理局开展碳汇,在德清达成首笔湿地碳汇交易等等。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承担着为全国探索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重要使命。

碳汇,是一个比较好的切入点。山是那片山,森林是那片森林,但从“碳”的角度出发,这片森林就被赋予了不同的意义。

#01 何谓碳汇

“碳汇”来源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缔约国签订的《京都议定书》,该议定书于2005年2月16日正式生效。由此形成了国际“炭排放权交易制度”。通过陆地生态系统的有效地管理提高固炭潜力,所取得的成效抵消相关国家的炭减排份额。

碳汇与碳源是两个相对的概念,UNFCCC将碳汇定义为从大气中清除二氧化碳的过程、活动或机制。常见的包括碳汇包括林业碳汇、农业碳汇、草原碳汇、海洋碳汇等,是与碳减排相对应的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措施。

在国土空间规划中,主要通过划定三条控制线、保障生态和农业空间、森林覆盖率、湿地保有量等提高城市碳汇水平。

#02 碳汇类别

当前,生态系统碳汇的主要方式为陆地碳汇(“绿碳”)和海洋碳汇(“蓝碳”)。陆地碳汇是依靠植树造林增加的碳汇,海洋碳汇是利用海洋、海岸带、河口、湿地生物固碳、储碳增加的碳汇。

其中,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中最大的碳库,在降低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减缓全球气候变暖中,具有十分重要的独特作用。海洋是地球上最大的碳储存库,单位海域中生物固碳量是森林的10倍,因此海洋碳汇从数量和效率上都较优于陆地碳汇。

随着技术的发展,还可以通过捕获化石燃料和生物质能燃烧释放的CO2并将其存储在地下的负碳技术,即碳捕获封存(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CCS)来完成碳汇。因此,未来的碳汇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陆地碳汇、海洋碳汇以及CCS碳汇。

#03 碳汇交易

碳交易的核心是碳资产产权权能定价和交易机制,本质属于一种促进自然资源节约保护、优化配置与高效利用的重要经济手段。生态碳汇交易属于碳交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排放单位通过交易市场购买经过核证并登记的碳汇,用于抵消其碳排放配额清缴。

碳汇交易本质是一种重要经济调节工具,主要通过政府宏观调控与市场配置去提升自然生态本底质量和自恢复力,对自然资源产权、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进行市场化的配额管理,其作用在于促进自然资源节约保护、优化配置与高效利用。

国际上还未建立统一的碳汇交易市场,虽然目前已基本建立了以碳减排和碳汇为商品的碳交易市场体系(ETS),但在区域性、国家或省(州)级市场中,交易商品、合同结构和交易规则及程序各不相同。碳汇通常是作为碳抵消的产品之一,主要通过项目交易来实现碳交易。国际碳汇市场可分为强制碳汇市场和自愿碳汇市场。国内碳汇交易仅是碳排放权市场交易的一种补充,目前其交易规则、交易范围和交易方式都需要依附于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04 碳汇市场中的政府行为决策

以森林碳汇市场为例,其主要参与者包括政府、企业和林农工作者。企业是森林碳汇的主要购买者,在分配的碳配额无法满足排放量时会衡量碳汇交易与其他减排方式的效益。地方政府不仅是森林碳汇交易政策的制定者和推行者,也是企业行为的引导者和监督者,在构建碳交易市场体系时会衡量政策施行的成本和收益,从而决定是否对企业行为进行引导和监督。地方政府作为森林碳汇交易政策的主要构建和推动者,其目的是让更多企业主动参与森林碳汇交易的市场体系。

结合地方政府在碳交易市场体系中的角色,地方政府有两种行为决策:

第一种是地方政府响应中央政府的减排号召,制定相关的碳排放限制政策,对企业减排行为进行管理;

第二种是地方政府不对当地企业碳排放行为进行管理,使森林碳汇市场自行构建,企业自行决策是否进行减排。地方政府对企业减排行为进行管理时,一般采取监管和补偿两种措施,监管代表地方政府制定且完善森林碳汇交易市场相关政策,对不减排的企业罚款,补偿代表着政府对主动参与碳汇交易政策的企业给予一定的经济补贴。

企业衡量政府决策行为对自身收益的影响来决定是否进行减排决策。当企业进行减排决策时有减产、传统减排和碳汇交易3个方式。

目前碳汇市场的建设仍处于前期探索阶段,还存在产权不清、核算较难、交易成本高、市场认可度低等问题。只有把碳汇变成“可量化、可交易、可增值、可持续”的产品,参与到碳排放权交易的市场中,其作用才能真正发挥。未来应加强碳汇的科学机理研究,推进碳汇产权建设研究,并研制更加简单可行的动态核算方法,为碳汇监管提供支撑。探索建立跨区域的碳汇交易平台,让政府、企业、个人,都可以在上面自由交易。

参考资料:

[1]范振林, 宋猛, 刘智超. 发展生态碳汇市场助推实现"碳中和"[J].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2021, 34(12):11.

[2]张美晶. 政府碳减排政策方式选择的博弈研究[J]. 价值工程, 2016, 35(14):4.

[3]李孥, 王建良, 刘睿,等. 碳中和目标下天然气产业发展的多情景构想[J]. 天然气工业, 2021.

审核:蔡峻

  作者: 汪聪聪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