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艺术”赋能乡村振兴——桐庐梅蓉村的共富探索
  发布时间:2022-06-14 09:59   来源:城市怎么办

梅蓉村位于桐庐桐君街道,前临长水,后靠高山,古称九里洲,雅称梅花洲。唐代诗人方干曾作“林中夜半双台月,洲上春深九里花” 赞美其秀美的山水风光,元代王冕游梅蓉赞梅花曰“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

步入新时代,浙江全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对于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提出了更高要求。梅蓉村通过开展“山水艺术”带动全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翻开了共富富裕的新篇章。

一 “山水艺术”打响梅蓉品牌

2021年国庆节,桐庐县联合中国美术学院在梅蓉村举办了“浙里富春·那么乡田”2021中国·桐庐山水艺术季。

来自中央美院、中国美院、清华美院、四川美院、上海美院、西安美院、鲁迅美院、广州美院、湖北美院、天津美院等十大美院雕塑专业和公共艺术专业团队创作出的20件作品,在桐庐山水艺术季上首次亮相并永久“落户”梅蓉村,成为“梅蓉公共艺术计划”的核心部分。

在山水环抱的村庄里,别出心裁的《天下桐庐》《富春棹歌》《耒耕田肥》等20处雕塑作品,点缀在稻田边、老屋里、竹林中与美丽乡村融为一体,吸引无数游客驻足摄影留念。

此外,水艺术季还将国际水彩画名家桐庐邀请展、国际艺术大家版画展、梁峰生活美学展等六大主题艺术联展隐藏在村里不同位置,以雕塑、水彩、中国画等艺术表现形式为游客呈现艺术之美。同时还举办了极具趣味性的“秋叶有艺——田野艺术公益活动”和“黄金左岸 扬帆梅蓉”沉浸式文艺演出,让游客在沉浸式艺术参观与体验中充分感受桐庐越剧、诗画、民俗等独特的文化体验,感受田园诗画与现代艺术的完美融合。

中国美院韩绪副校长总结到:“艺术助力乡村振兴,即是以艺术的创新思维、创意特征、创造手法来改变乡村的形象、产业及生活,构建美的共感形式,体现时代风貌,打造人与自然相互依存、共生发展的生态圈。桐庐山水艺术季是一次艺术视觉的乡村展示,也是艺术赋能乡村振兴的一场山水实验。“

艺术家们以山水田园为舞台、以艺术创作为媒介,链接了桐庐县梅蓉村的自然与人文、历史与当代、理想与生活,让艺术回归乡村,回归田野,融入山水。“山水艺术”极大地提升了村庄的知名度、美誉度和日常客流,2021年国庆假期梅蓉村共接待游客8.7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1351.5万元,更是打响了梅蓉村作为富春江“黄金左岸”的名片,为进一步促进村民增收致富创造了平台和机遇。

二 三产融合绘就共富图景

梅蓉村紧抓山水艺术季的传播风口,大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赋能共赢。

一是进一步做强做大传统杨梅产业。梅蓉村种植杨梅已有500余年的历史,全村现有杨梅2000余亩,去年全村杨梅产量也在50万斤以上,一般的农户一年靠杨梅收入就有七八万元,下一步将依托 “梅蓉杨梅节”进行杨梅全产业链升级,在品牌、杨梅酒、杨梅饮料、副产品等方面发掘更多附加值。

二是农田整治统筹农业生产和景观营建。2021年4月始,梅蓉村开展土地流转工作,500多户农户将700多亩土地流转给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经营。由桐庐县文旅集团取得这部分农田的经营权进行水稻种植及农业景观打造。通过土地流转,梅蓉村、濮家庄村形成了2500亩连片田园风景区。原来零散的耕地现在集中连片,满足了机械化、现代化农业生产要求,耕地质量大大提高。同时大片田地的与油菜花、向日葵等田园风光带结合,成为梅蓉村田园景观的网红景点,实现“种粮食、卖粮食“向“种风景、卖风景”的双赢转变。

三是全面发展文旅产业提升村民增收。2022年以来,全村目标大力发展农旅产业,打造“梅蓉村国际乡村艺术社区”,全力创建4A级村落景区,同时鼓励村民开设精品民宿、特色餐饮,打造精品民宿集群,文创综合体、乡村会客厅、杨梅酒体验中心、吉木丘林手作农场已逐个建成运营,并加快重量级文旅项目春江梦花园的落地建设,打造农旅结合、艺术引流、人才聚集的兴旺梅蓉。

在推动产业发展的体制上,梅蓉努力构建多层次、重公平的激励机制。梅蓉商会募资1070万元成立了乡创共富基金,用于支持村级项目的开发。此外还成立了浙江益洲生态农业开发公司,围绕促进共富目标,设计了新型的股权结构和经营架构,梅蓉村集体、乡贤村民自愿入股,实行“入股分红、专业运营”的企业经营模式,努力实现高效经营、惠及全村的目标。

三 保护历史文脉、传承共富精神

梅蓉村虽然自古风光秀丽,但常年旱涝交错,十年九荒,自古以来民生困苦。新中国成立前,全村近2000亩土地中,80%是沙地,“十里洋滩九里洲,庄稼十年九无收,米桶一年空到头,有女不嫁九里洲”是百姓贫困生活的真实写照。

直到五六十年代,梅蓉生产大队面对洪水侵扰,开展了战天斗地的革命。梅蓉人对沙洲进行了彻底改造,将200多亩荒滩改造成果园,“敢叫荒滩变绿洲”的梅蓉精神薪火相传,村子开始大变样。六七十年代的梅蓉村更是名扬国内外,先后有44批次60多个国家482位外国政要和宾客前来参观访问,成就了一段梅蓉历史上的鼎盛与辉煌。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群众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有民谣传唱到:“十里洲滩九里洲,荒滩变成金银洲;加工照明电气化,机械排灌水自流;电灯电视电气化,摩托轿车进农家;排排新房路硬化,环境优雅九里洲”。

今天的梅蓉村精心保护着自身的文化脉络,通过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乡土文化挖掘、梅蓉精神传承,赋予了这个乡村非同寻常的历史积淀。梅蓉村第一本发展史《九里洲巨变》、首部口述村史《口述梅蓉》真实展现了梅蓉人民千百年来追求幸福生活的奋斗历史,将为下一步全村的艺术创新、文旅创作、共富探索发展提供深厚的精神动力。

审核:蔡峻

  作者: 邱浩钧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