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养老:以技术构建现代养老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22-06-13 10:02   来源:城市怎么办

传统养老资源匮乏

智慧养老应运而生

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周岁及以上的人口已经达到2.64亿,占比为18.70%,其中65周岁以上的有1.91亿,占比已超过13.50%。全国31个省份中有16个省份65岁及以上人口超过500万人,其中,有6个省份的老年人口超过1000万人,老龄化严重的地区甚至超过30%,预计到2050年,中国老年人口将增至5亿人左右。

我国人口老龄化呈现“基数大、增速快、空巢多、高龄化”等特征,养老资源匮乏已成为普遍性社会问题。同时老年人需求结构正在从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养老不仅要提供服务,更要围绕老龄化的进程提供多场景、全方位的解决方案。但家庭养老功能持续弱化、机构养老供求失衡、社区养老职能发挥受限,以及专业护理人员短缺、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水平不足等问题,使得传统养老模式不断受到挑战,难以有效应对当前的人口老龄化问题。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进步,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的兴起,一种新型的养老模式——智慧养老,逐渐进入大众视野。智慧养老是面向居家老人、社区及养老机构老人的传感系统与信息平台,并在此基础上提供实时、快捷、高效、低成本的,物联网、互联网、智能化的养老服务。能够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最大限度地解决养老照护问题,提高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质量。

积极出台政策方案

助推智慧养老发展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体系发展,“十四五”时期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作了专门部署,提出要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2021年12月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要求营造老年友好型社会环境,建设兼顾老年人需求的智慧社会,推进智能化服务适应老年人需求。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护理服务”“互联网+康复服务”,发展面向居家、社区和机构的智慧医养结合服务。

同年,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提升社会服务数字化普惠水平,充分运用新型数字技术,强化养老等民生领域需求对接,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

今年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公布了2021年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名单,全国共有35家示范企业、45个示范街道(乡镇)、17个示范基地和2个示范园区。下一步,民政部将持续推进智慧健康养老接续政策研究,开展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工作,支持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和服务创新发展及推广。

在中央政策的引导下,各地相继出台了与智慧养老相关的实施方案。2022年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提出,要聚焦老年人就医、出行、居家、文娱、学习等需求,研制实施“为老服务一键通”、智慧养老院、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智能监护等标准,提升养老服务触达性和精准度。同年,杭州市民政局印发的《杭州市高水平建成幸福颐养标杆区试点方案(2021-2025年)》提出,要深化养老数字化改革迭代,做深做强智慧养老社区、康养联合体、未来社区康养等应用场景建设。合肥市财政局、合肥市民政局联合印发的《合肥市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实施办法》提出,对创建达到省级示范标准的智慧养老机构、智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示范项目,依据相关规定要求,给予不少于2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

各地依托信息技术

开展智慧养老实践

全国各地以老年人的需求为导向,依托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产品在养老行业的应用,积极发展智慧养老服务。

上海市长宁区

上海市长宁区智慧养老信息平台以智能终端和热线为纽带,整合各类为老服务资源,涵盖区、街镇两级平台,并与市、区相关数据库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平台融信息收集、数据分析、服务支撑、业务监管于一体,通过大数据分析,为长宁区老年人及时推送为老服务信息,将科技元素注入传统养老行业,为打造长宁区“养老淘宝”和“没有围墙的养老院”提供了可行路径,也为建设全人群覆盖、全天候响应、全方位服务、全过程监管的智慧养老服务体系提供了有力支撑。

该平台提供的数据主要有长宁区老人信息、养老方面的政策信息、养老顾问信息、服务商信息、服务人员信息、养老服务设施信息,可查询、可管理也可展示,相关信息一目了然且动态更新。特别是针对该区现有的47家养老机构,该数据库平台不仅提供了每家养老机构的相关信息,还记录了机构内的服务人员、入住老人的详细名单,并能随时调取长宁区所有养老机构厨房、餐厅和公共过道的实时监控视频,加强养老机构内老人的日常安全监管,确保老人住得安心。

杭州市萧山区

杭州是中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和中国人工智能养老社会实验地区,早在2017年,杭州市民政局、财政局就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杭州市智慧养老综合服务转型提升工作的实施方案》。2021年萧山区荣获“国家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同期,瓜沥镇、临浦镇荣获2021年“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乡镇)”荣誉。萧山区民政局聚焦需求、创新思路、均衡服务,打造萧山区智慧养老信息化系统。该系统是以数据为生产要素,依托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融合卫健等19个部门数据,集数据治理、应用协同等功能于一体的区县级智慧养老系统。该系统涵盖了多个具有萧山元素的特色场景,包括“安居守护一件事”“家庭床位”“上门服务”“主动关怀”“区域指标”“智慧助餐”“医养结合”“时间银行”“养老监管”等。其中“安居守护一件事”场景应用得到社会广泛认同和关注,入选杭州市发改数字社会首批“揭榜挂帅”中榜单位,被评为浙江省民政数字化改革第一批优秀应用,成效显著。

合肥市瑶海区

合肥市民政局在安徽省民政厅的指导下,会同科大讯飞公司在瑶海区静安养亲苑开展全省首家智慧养老机构建设试点,探索打造“1+3+5+N” 智慧养老院架构体系,即以1个“颐养超脑”为中心,建设评估、服务、设备3大智能管理系统,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健康管理、营养膳食、文化娱乐、心理咨询5大服务体系,最终延伸至居家、社区养老、政府监管等N个拓展服务。入住前,根据医生、康复师、营养师、护士、社工的综合动态评估,为老人建立个人健康信息电子档案,并生成有针对性的服务计划。每天,健康监测一体机提供血压、血糖、心电等20多项动态健康数据。通过智能手环等穿戴设备,系统实时监测老人的睡眠情况。糖尿病动态管理系统还能通过饮食、运动、用药等情况每天进行病情动态评估。一旦出现异常,每位医护人员手机上安装的护理APP就会收到系统报警,从而能够及时干预,进行科学、规范、智能的养护,确保老人住得安心舒服。

智慧养老能够为老年人提供实时、快捷、高效、低成本,同时又具备物联化、互联化、智能化特征的养老服务。各地依托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整合线上、线下服务资源,建立老年人、家庭照护者、街道、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各类服务组织的多方联动机制,构建现代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全面满足老年人多元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参考文献

[1]王峰. 合肥出台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实施方案[N]. 合肥晚报,2022-05-28(A05).

[2]姚丹梦.传统养老院智慧化改造的困境及模式——基于乐康老年护理中心的实证研究[J].黑龙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2022(11):13-15.

[3]吴旭红,何瑞,吴朵.双向赋能:数字化转型背景下“银发鸿沟”的破解之道——基于南京市J区“智慧养老”实践案例的研究[J].电子政务,2022(05):19-30.

[4]朱海龙.老年慢性病患者智慧居家服务模式[M]. 2021年9月第1版.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21.

审核:李飞孟

  作者:刘悦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