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芒种
  发布时间:2022-06-06 17:55   来源:城市怎么办

芒种时节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

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

北京时间 2022年6月6日0时26分迎来“芒种”节气,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夏季的第三个节气。

“芒种”指“有芒之谷类作物可种”,是一个典型反映农业物候现象的节气,农谚有言:芒种不种,再种无用。农事耕种以“芒种”为界,过此之后种植成活率就越来越低。这个时节气温显著升高、雨量充沛、空气湿度大,适宜晚稻等谷类作物种植。芒种至夏至这半个月,是秋熟作物播种、移栽、苗期管理和全面进入三夏大忙高潮,因此,“芒种”又名“忙种”,它是古代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

古人将芒种分为“三候”,“一候螳螂生”:螳螂于上一年深秋产卵,到芒种时节,感受到阴气初生而破壳生出小螳螂;“二候鵙始鸣”:鵙是指伯劳鸟,喜阴的伯劳鸟开始在枝头出现,并且感阴而鸣;“三候反舌无声”:反舌是一种能够学习其它鸟鸣叫的鸟,此时它却因感应到了阴气的出现而停止了鸣叫。

芒种民俗

芒种相关民俗有祭神、安苗、煮青梅等。“四大名著”中的《红楼梦》《三国演义》都涉及这一节气,为繁忙的农事活动增添了一段佳话。

送花神:《三礼义宗》中说:“五月芒种为节者,言时可以种有芒之谷,故以芒种为名。芒种节举行祭饯花神之会。”农历二月二花朝节上迎花神。芒种已近五月间,百花开始凋残、零落,在芒种日举行祭祀花神仪式,饯送花神归位,同时表达对花神的感激之情,盼望来年再次相会。

“宝钗扑蝶”与“黛玉葬花”这两幅《红楼梦》中的经典场景便是发生在是芒种节的饯花会上,《红楼梦》第二十七回“滴翠亭杨妃戏彩蝶 埋香冢飞燕泣残红”详细描述了芒种“送花神”的习俗:“至次日乃是四月二十六日,原来这日未时交芒种节。尚古风俗,凡交芒种节的这日,都要设摆各色礼物祭饯花神。言芒种一过,便是夏日了,众花皆谢,花神退位,须要饯行。然闺中更兴这件风俗,所以大观园中之人都早起来了……那些女孩子们,或用花瓣柳枝编成轿马的,或用绩锦纱罗叠成干旄旌幢的,都用彩线系了。每一颗树上,每一枝花上,都系了这些物事。满园里绣带飘飘,花枝招展”。由此可见,古代大户人家芒种节为花神饯行的热闹场面,也展现出古人对自然的一种亲近和敬畏。

水煮青梅:《三国演义》第二十一回“曹操煮酒论英雄 关公赚城斩车胄”中描述道:“随至小亭,已设樽俎:盘置青梅,一樽煮酒。二人对坐,开怀畅饮。”青梅煮酒论英雄的典故就由此而来。芒种后期,我国的长江中下游地区会出现雨期较长的阴雨天气,而此时正值梅子黄熟,故称梅雨。梅雨季节空气中的湿度增加,体内汗液无法通畅地发散出来,人在这个时节比较懒散。谚语云“芒种夏至天,走路要人牵;牵的人要拉,拉的人要推。”而青梅含有多种天然优质有机酸和丰富的矿物质,有增强人体免疫力等独特营养保健功能。但新鲜梅子大多味道酸涩,难以直接入口,便流传下来嚼一嚼水煮青梅的习俗。

安苗仪式:“芒种端午前,点火夜种田;种田种的苦,图过安苗福。”芒种安苗是流传于安徽绩溪一带的农事习俗,每到芒种时节,种完水稻,为祈求秋天有个好收成,各地都要举行安苗祭祀活动。安苗的习俗起源于唐末宋初,清道光末年起逐渐兴盛。安苗节最重要的仪式便是汪公看稻,汪公是隋末唐初绩溪人汪华,因保障了徽州免于战乱而受到百姓尊崇。每年芒种前,五谷下种后,选择一个吉日举行安苗祭祀,抬着汪公巡游田阪,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故谓“安苗”。汪公看稻的仪式从游行开始,气派上与许多传统民俗游行类似,也有锣鼓大旗开路。之后两名村里的长者持圣水和柳枝,沿途洒水表示汪公滋养土地,祈祷雨水充沛。汪公的塑像坐在四人抬的轿子里,后面有人捧着祭文香烛等物品。家家户户用新麦面蒸发包,把面捏成五谷六畜、瓜果蔬菜等形状,然后用蔬菜汁染上颜色,作为祭祀供品,祈求五谷丰登、村民平安。

打泥巴仗:贵州东南部一带的侗族青年男女,每年芒种前后都要举办打泥巴仗节。当天,新婚夫妇由要好的男女青年陪同,集体插秧,边插秧边打闹,互扔泥巴。活动结束,检查战果,身上泥巴最多的,就是最受欢迎的人。

【参考文献】

[1]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 芒种[J].新农业,2021(11):98.

[2]熊慕东.芒种:“红楼”祭花神 “三国”煮青梅[J].农村·农业·农民(A版),2020(06):56-58.

审核:施剑

  作者: 陈正怡然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