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环境日|回顾城市环境征集,探索生态文明之路
  发布时间:2022-06-06 10:38   来源:城市怎么办

6月5日是第51个世界环境日,在联合国第一次人类环境会议召开50周年之际,中国将“共建清洁美丽城市”作为环境日的主题,旨在促进全社会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在共建美丽中国的同时,进一步体现中国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作用。作为将“环境立市”战略定为城市发展核心战略的城市,杭州与世界环境日结缘早在2019年,2019年世界环境日由中国主办,主场活动就设立在杭州。

走进世界环境日

1972年6月5日,联合国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第一次人类环境会议,通过了著名的《人类环境宣言》及保护全球环境的“行动计划”,提出“为了这一代和将来世世代代保护和改善环境”的口号。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在全世界范围内研究保护人类环境的会议。

出席会议的113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名代表建议将大会开幕日定为“世界环境日”。

1972年10月,第27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的建议,规定每年的6月5日为“世界环境日”,让世界各国人民永远纪念它。联合国系统和各国政府要在每年的这一天开展各种活动,提醒全世界注意全球环境状况和人类活动对环境的危害,强调保护和改善人类环境。

2022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只有一个地球”,呼吁各国对政策和选择进行变革,推动践行更清洁、更绿色、更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实现与自然和谐共生。地球是我们唯一的家园,我们必须保护其有限的资源。每年,世界环境日都由不同的国家主办,官方庆典活动将在主办国举行。2022年世界环境日的主办国是瑞典。

走进城市环境平台

浙江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起源地和率先实践地,杭州也是我国最早推行绿色转型的城市之一。2001年被评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2002年确定“环境立市”战略,2003年正式提出建设“生态市”的总体构想,2009年被列为全国唯一副省级城市的“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市”,2011年又进一步出台了全面建设“生态型城市”的战略部署。G20和亚运会选址杭州召开,不仅因为杭州“生态立市、绿色发展”的理念高度契合全球经济发展方向,也表明伴随着绿色转型发展,杭州的城市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正在日益提升。

杭州把“环境立市”战略作为城市发展的核心战略,坚持不懈地以政府做城市、做环境带动市场做产业、做企业,以政府办好企业围墙外的事带动市场办好企业围墙内的事,坚持以一流的环境吸引一流的人才,以一流的人才兴办一流的企业,进而打造一流的城市。

城市环境平台作为杭州城研中心城市学研究七大平台之一,其使命就在于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焦生态文明之都,立足环境立市战略,研究美丽城市建设,围绕城市“洁化、序化、亮化、彩化、美化”,探索城市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努力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经济、社会、生态“三效合一”。

走进城市环境征集

2014年起,城市环境平台每年开展 “钱学森城市学金奖”、“西湖城市学金奖”征集评选活动,征集主题与环境领域的“城市病”贴合紧密:2014年“城市霾问题治理”,2015年“城市垃圾治理与环境保护”,2016年“城市水环境治理与环境保护”,2017年“城市土壤治理与环境保护”,2018年“环境健康与美丽城市”,2019年“生态文明与环境立市”,2020年“后疫情时代生态补偿、公共安全与环境立市”,2021年“污染协同治理与环境立市”。

中国工程院朱利中院士、贺泓院士、王超院士等环境领域内卓越专家学者先后获得钱学森城市学金奖等奖项。2015年,西湖城市学金奖点子“垃圾‘快递员’,拾荒者的另一种职业选择”,被杭州市环境集团采纳。2019年,西湖城市学金奖提名奖点子“小红生活,智慧城市生活驿站”在2020年正式落地,助力城市低碳出行。2021年,西湖城市学金奖提名奖点子“SU-BIM技术在社区家装低碳环保中的探索”点子已申请相关专利,并已开发应用APP正在实践推广中。

随着中国不断转变的经济形势,以及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推崇,城市在发展期间需要合理选择绿色发展道路。数字化时代的到来也在较大程度上影响着城市绿色发展道路。当前,数字化和绿色发展正在深刻改变着人类社会,并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2022年,我们着眼于“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建设要求,以“数字化与生态文明体系建设”和“生态环境数字化治理”为主题,开展第十二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和西湖城市学金奖征集评选活动,欢迎广大朋友积极参与,共同探索城市特色绿色发展的新路径,形成经济、社会、环境三大领域的良性循环,实现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环境优美的齐头并进!

审核:蔡峻

  作者:王莉萍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