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驻村”激活乡村内生动力——宁海葛家村的共富探索
  发布时间:2022-06-06 10:37   来源:城市怎么办

葛家村,隶属于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大佳何镇,长期以来因没有产业空心化、人才净流出导致发展相对滞后。

2019年4月,宁海县政府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发起“艺术振兴乡村”行动,邀请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丛志强带队走进葛家村。“艺术家驻村”的发展模式与乡土农民碰撞、互动、融合之后,葛家村涌现了百余名乡村艺术家,一个个新奇而具匠心的艺术品、艺术空间使这座新生的村庄一跃成为乡村文旅的网红目的地。

目前,葛家村已入选浙江省文旅融合典型案例入选、入选2020年度浙江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获评国家3A级景区,成为了拥有40多个艺术共享空间、200多个文创品,吸引成千上万游客争相“打卡”的热门景点。“艺术家驻村”与农民同频共振的文化深耕模式获评浙江“乡村振兴十大模式”之一。

以艺术推动乡村振兴在全国各地有丰富的案例,但许多实践都证明,依赖于外生动力的发展模式,由于难以建立激发村民内生动力的机制,容易造成“政府做、学者办、群众看”的问题,村民从项目初期激动的运动式参与,到兴趣降低后的被动式参与,到靠搭便车的躺平式参与,最终造成“艺术家一来红红火火,艺术家一走冷冷清清”的困境。而宁海葛家镇的共富探索为如何激活乡村内生动力提供思路和借鉴。

一、以真实生活激发人民艺术热情

艺术与乡村人民生活的脱节感、疏离感是当下艺术推进乡村振兴的主要问题。丛志强教授及团队在开展“艺术家驻村”初期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村民极低的参与感。在大部分村民眼中,当下许多艺术作品给人的感觉是精致小众的、不食烟火的,和粗糙质朴的乡村生活大相径庭。

为此,丛志强改变了PPT授课宣讲等填鸭式沟通方法,通过走村入户、融入生活、深入交流,让葛家村村民认识到,生活就是艺术创作的不竭源泉,自己日常从事的砌石头、泥水匠、木匠、竹匠、裁缝、种植等等都是“美”的来源,是艺术创造的重要方式。

在实践过程中,从村里小广场设计一把椅子开始,泥水匠葛运大在与丛志强的设计方案比选中,因为贴近地气和当地风俗,获得了更多村民的支持。村民逐渐发现,自己的创新创意和专家团队的相比,在某些方面甚至能不落下风。点滴变化,村民看在眼里。从质疑到看热闹,再到参与设计、动手,越来越多的村民跃跃欲试。

第一次驻村,人大艺术学院团队前后呆了12天,改造了10户村民庭院、8个景点,打造出的“教授路”让村民大受震撼:

千年古井、百年老墙、近现代的铁门、木门,组合成了“时光场域”景观;

“石童乐”通过石块堆砌、排列,组成花瓣、饼干等形状,供孩子们玩耍嬉戏;

墙绘、竹筒风铃、盆景,大大小小十几处景观变魔术一样将这条砖墙破旧的老路变成了充满艺术气息的空间。

此外,以葛家村的乡村艺术改造提倡源自生活、就地取材、节约集约,而是以农村到处可见的竹子、石子、稻草为原材料,充分利用农村废弃的猪食槽、缝纫机旧轮胎、衣料边角等进行艺术装点和改造,其低成本、可试错、可推广的优势极大地提高了村民的积极性。

丛志强用“融合设计”来概括葛家村以真实生活激发村民艺术热情的方式,即充分尊重在地文化和村民的创造力和审美力,构建以村民为主体,师生指导设计、双方共同实施、全村争先进位的艺术创作氛围,让村民从你带我设计,变成“我要设计、我会设计”。

二、以精准帮扶打造一户一品特色业态

“驻村艺术家”带来的不仅仅是设计师专业的专业知识,还根据村民的不同个性和技能,精准帮扶,培养属于葛家村自己的生生不息的创造力。

例如50多岁的袁小仙曾经做过裁缝,还有一手做馒头的好手艺。在驻村艺术家的建议下, 袁小仙尝试面粉里掺入水果汁、蔬菜汁,组合成五颜六色的馒头画。受此启发,她重新踩起缝纫机,开出了粉小仙手工艺院。随着客流增长,夫妻俩盘活自家闲置农房,重新装修了5个房间开办起农家乐和民宿。

再如80后葛品高把自家二楼50多平方米的空间改造成了乡间图书馆作为村里的公共空间,同时将位于“教授路”上的老宅,改造为全村唯一的酒吧,实现了老宅保护和经济效益的统筹。

目前,葛家村拟将这种一户一品、精准帮扶的方法发展为 “4+X”陪伴式创业模式,构建家庭微品牌集群。“4”即一个家庭捆绑一位设计师、一位青年创业导师、一位运营官;“X”则是根据创业特定需求,临时引入导师,并将多个家庭微品牌进行多样化组合,形成集群、合力发展。通过“线上+线下”的陪伴,引导村民动手创业,培养本土乡建艺人,打造丰富多彩的特色创业家庭。

三、以数字化和结对协作加速模式推广

在宁海葛家村的实践取得明显成效后,“艺术家驻村”从宁海复制推广至周边鄞州、象山、余姚等地,并同通过东西部协作结对发展了艺术扶贫的新路径。

2020年8月至11月,丛志强带领学生和葛家村村民连续两次赴贵州晴隆县定汪村,开展艺术推动乡村振兴结对帮扶,把一个默默无闻的布依族村寨蝶提升为全国旅游爱好者关注的网红村。

2021年9月,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德育村33位村民来到葛家村开展共同“富裕行动带头人培训活动“,在10天培训期间,葛家村通过沉浸式学习方式,将艺术振兴乡村经验传授给普格县德育村村民,帮助德育村打造民族特色旅游的新地标。

近期,葛家村打造了“艺起富”乡村数字赋能平台,以葛家村为数据模型,由“云上驻村”“智慧导览”“业态商户”三个模块构成,村民可以在自己店铺的页面上发布产品、推荐景点、撰写自己的故事,也可以发布改造需求,联系设计师点对点地设计产品和店铺,解决了乡村文旅产业资源碎片化、信息不透明、获客渠道窄等痛点,多层面赋能村庄产业从“帮扶型”向“经营性”转变。

下一步,葛家村“艺起富”平台将探索从“村民赋能+文化深耕+产业驱动”的角度,将高校和村民进行捆绑,通过“整村运营、文旅融合”等模式,盘活闲置空间,提高品牌溢价,助推村民和村集体切实增收,踏实推进高品质的共同富裕。

审核:蔡峻

  作者: 邱浩钧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