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元公学西站校区开工奠基——“名校再造”的探索与EOD模式的迭代
  发布时间:2022-06-06 10:30   来源: 城市怎么办

6月1日,天元公学西站校区举行开工奠基仪式。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天元公学改革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天元公学专家委员会主任王国平宣布天元公学西站校区项目正式开工!

中共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刘颖,杭州市政府党组成员、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主任李玲,杭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西泠印社党委书记龚志南,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副主任吴仁财,杭州市云城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副主任詹国平,杭州城研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天元公学改革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江山舞,杭州市交投集团总经理郦仲华,余杭区副区长许玲娣,中国棋院杭州分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天元公学改革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杭天鹏,杭州城研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杜红心,余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沈洪相,余杭区未来科技城(海创园)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洁,余杭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徐伟龙,天元公学专家委员会委员、杭州二中党委书记、校长蔡小雄,天元公学专家委员会委员、杭州市崇文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俞国娣,天元公学专家委员会委员、浙江省镇海中学原校长季芳,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合作处潘晓英主任,天元公学总校长王发高,天元公学党委书记孟昌,以及杭州城研中心、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杭州西站枢纽开发有限公司,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管委会、余杭街道、仓前街道相关领导,以及天元公学校长团队等见证开工仪式。

王国平、刘颖、李玲、龚志南、吴仁财、詹国平、郦仲华、许玲娣、杭天鹏、杜红心、沈洪相、李洁、徐伟龙、王发高等领导共同为“天元公学西站校区”培土奠基。

天元公学西站校区的正式启动,是回答中国基础教育发展“轻负担、高质量、低成本、真均衡”四个基础性问题的重大突破,是“名校再造”工程的创新实践,是EOD模式和教育综合体的迭代探索。

01

天元公学“名校再造”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是新时期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是一个开放的巨系统,必须坚持“系统论”,通过系统科学的方法,科学系统地加以研究。同时,教育又是一个复杂的矛盾体,必须坚持“重点论”,强化“优先级”意识,抓住主要矛盾和主要环节形成突破,进而取得全局的胜利。当前,“轻负担、高质量、低成本、真均衡”是中国教育发展面临的四个基础性问题。破解这四个基础性问题,必须坚持系统论与重点论相结合,摆脱路径依赖,审时度势、顺势而为、趋利避害、扬长避短,以“名校再造”工程为抓手,破解优质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天元公学从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积极推进基础教育改革的使命。天元公学是在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倡导下,由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杭州智力运动学校)、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管委会、余杭区教育局、杭州师范大学、杭州第二中学等单位共同发起筹建的创新型学校。学校拥有从幼儿园至高中的十五年制全龄段基础教育,同时融合“青少年活动中心”、“老年大学”,以及“天元公学教育图书馆”、“世界教育博物馆”、“超常儿童教育研究院”,形成了多维度、全覆盖,涵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课外培训、终身教育、社区教育等多种形态的开放型教育生态系统,是真正意义上的教育综合体。

天元公学以“探求教育本源、树立学校标杆、践行因材施教、破解大师之问”为办学宗旨,通过借力融合、保峰填谷、强基固本、拔尖培优等举措,不断探索未来学校全新场景,以破解中国基础教育“轻负担、高质量、低成本、真均衡”的基础性问题为目标,充分发挥学校十五年制办学体制优势及创新机制优势,努力构建以智慧教育为支撑的教育现代化新发展格局,致力于从低龄阶段选拔培养在多个领域有志趣、有天赋、有潜力的少年英才,为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输送优质后备人才梯队。

在当前教育经济学、教育技术学不断发展的大环境下,仅将名校名园优质师资、品牌、管理、文化引入到天元公学的做法已无法满足天元公学发展需要,必须提高格局站位,跳出传统的学校管理局限,加强前瞻性思考和全局性谋划,把“名校集团化”作为发展壮大的第一步,把“名校再造”作为终极奋斗目标,在新时期中国教育改革实践中,实现跨越式发展,创造标杆性示范。

在中国老百姓心目中,优质教育是第一民生。教育要让人民满意,特别是学生和家长满意,必须紧紧抓住“公平优质”四个字,大力实施“名校再造”工程,有效做大优质教育资源“蛋糕”,让优质教育成果惠及每一位学生和家长,真正做到“人人好上学、人人上好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实现共同富裕,也必须实施“名校再造”工程,通过优质教育资源的公平供给,最终破解贫困的代际转移问题,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提供根本支撑。

02

天元公学OTO(OMO)教育新模式改革创新

数字化改革是当今社会发展的突破口,对教育工作的制度重构、流程再造、系统重塑影响深远。教育的数字化即为“智慧教育”。随着通信技术(如广播、电视等)、互联网、移动通信的不断进步,以及广播电视网、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向教育领域的渗透,教育的技术手段和表现形式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和迭代更新,产生了“电视教育”“远程教育”“在线教育”“慕课教育”等多种线上教育模式,不断丰富智慧教育的内涵。当今时代,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5G快速发展,智慧教育迎来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天元公学围绕“教、考、评、校、管”等教育发展重点环节,积极申报工信部、教育部的“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和教育部的“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试点”,开展OTO(OMO)教育新模式改革创新探索。

同时,在中国教育学会指导下,开展“天元两奖”征集评选活动,即“天元拔尖创新人才(超常儿童)教育奖”和“天元智慧(OTO)教育奖”。其中,“天元智慧(OTO)教育奖”,设金奖1名,奖金50万元;提名奖10名,奖金各2万元。围绕“智慧教育”主题征集前沿研究论文、专著、研究报告、系统解决方案,打造物联化、智能化、感知化、泛在化的新型教育形态和教育模式,最终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式发展.

03

天元公学拔尖创新人才(超常儿童)培养

天元公学以“通才与专才并育、学术和艺术相长”为办学特色,依托天元公学专家委员会、超常儿童教育研究院、15年一体化培养等体制机制,积极探索拔尖创新人才的发现和培养,通过构建“6+2+X”课程框架为发现“天赋”提供多元平台。6指天元公学重点打造的棋(智力运动)、琴(音乐)、书、画(美术)、外语(教育戏剧)、数学(编程)等六大类的“六艺”教育课程体系;2指天元公学重点发展的足球和游泳两类体育特长培养项目;X指除以上之外其他的各类特长兴趣。在不到2年时间内,这一办学特色取得显著成效,业已成为得天独厚、独树一帜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验田。

同时,开展“天元拔尖创新人才(超常儿童)教育奖”征集评选活动,设金奖1名,奖金50万元;提名奖10名,奖金各2万元。围绕“超常儿童选拔与培养”主题征集相关理论成果、标准规范、实践案例等,优先探讨棋艺等智力运动、音乐、书画、外文、戏剧、数学、编程、信息技术等领域超常儿童的选拔标准、招生渠道、政策支持和系统化、可操作的培养体系,助力国家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2022年3月17日,天元公学通过书面材料向教育部领导汇报天元公学办学情况,特别是学校关于推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践做法。2022年3月22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致函浙江省教育厅,请天元公学提供“拔尖学生选拔和培养的经验总结材料”。这充分证明了天元公学在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领域的地位和作用。

04

天元公学“名校再造”工程的载体

为实施“名校再造”工程,做大优质教育资源“蛋糕”,实证“教育倍增”计划,天元公学坚持“教育经济学”理念,以“名校集团化”“EOD模式”“教育综合体”为三大载体,实现教育“投入产出比、性能价格比、费用效益比”的最大化、最优化。

1.名校集团化战略加快名校成熟

天元公学依托杭州二中、文澜中学、崇文实验学校、市府机关幼儿园及杭州智力运动学校“4+1”的杭州名校资源,与中国棋院杭州分院举办的杭州智力运动中专学校形成紧密合作,借助以丘成桐、肖峰、潘公凯、王次炤、王汝南、钟秉林、杨德广、钱永刚、程朝翔等为代表的一大批顶级教育专家学者组成的天元公学专家委员会的专业力量,极大缩短了学校从“新建校”到“品牌名校”的成熟期。

2.教育综合体丰富未来社区教育场景

深化“教育综合体”理念,以打造“天元公园社区”为抓手,丰富未来社区教育场景,积极探索终身教育一体化。

本部(未来科技城校区)占地150亩,在传统学校建设用地标准基础上,通过“一调两宽两严”大幅度提升学校建筑面积,总建筑面积达15.9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1.5万平方米,地下面积4.4万平方米。使办学规模学位供给扩大一倍。

西站校区在教育综合体建设上进一步迭代升级,在155亩用地指标内将建筑面积提升至25万平方米,比普通学校提供多出1倍以上的学位供给(达7000人规模),实现少占地、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的最优效果。除了十五年一贯制教育体系外,还拥有青少年活动中心、老年大学以及生态文明和数字文明博物馆、生态文明和数字文明图书馆、OTO(OMO)教育研究院,为所在的杭腾未来教育场景预留充足发展空间,满足3-83岁人群的一站式终身教育需求。

3.迭代EOD模式推进教育基础设施社区

EOD(Educational facilities Oriented Development)模式是以学校等教育设施为导向的城市组团发展模式,是新世纪以来杭州在教育与城市良性互动发展方面的重要理论探索和实践成果。EOD模式的杭州实践包括打造“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杭州大学城(杭州师范大学)”“杭州下沙高教园”“杭州滨江高教园”“杭州小和山高教园”“杭州第二中学”“天元公学”等一系列优质教育资源,用事实证明了教育投入是回报率最大的生产性投入。

天元公学在破解“钱从哪里来”难题中,始终坚持“以教育发展带动城市发展,以城市发展反哺教育发展”理念,即坚持“EOD模式”——以学校周边土地溢出效应,支撑学校投入和可持续发展,实现优地优用和高品质学校建设的资金平衡。

新时期、新阶段,需要继续深化创新EOD模式的探索,推动“教育基础设施社区化”,强化集约节约、优地优用,实施教育用地与周边地块的高水平整体谋划、高起点优化规划、高品质综合运行,EOD与教育综合体顶层设计一体化、EPC+O(运营)一体化,通过EOD溢出效应支撑可持续运营资金,实施“以校养校”“以教育养教育”,真正做到“政府零负债、财政零付出”的学校建设新模式。

综上,天元公学西站校区是“名校再造”与EOD模式的迭代探索。正如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党工委、管委会在贺信中指出,天元公学西站校区是城西科创大走廊实施教育专项规划补短板、促发展、强统筹的重点工程,开创了教育建设用地的集约节约利用、综合开发的新模式,是城西科创大走廊产城人融合、内涵式发展的生动实践。希望天元公学西站校区早日建成,让“钱学森之问”在城西科创大走廊的生动实践中破题开篇!

供稿、审核:马智慧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