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 数字化改革与城市发展新阶段 新理念 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06-01 10:04   来源:城市怎么办

image.png

数字化改革与城市发展

新阶段 新理念 新格局

王国平 主编;

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

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

内容简介

本书分为七章,从七个方面论述了数字化改革与城市发展的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分别为:杭州数字化改革回顾;数字化改革与经济建设研究;数字化改革与政治建设研究;数字化改革与文化建设研究;数字化改革与社会建设研究;数字化改革与生态文明建设研究;未来城市——数字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

新书荐语

一、数字化改革有论述,有问答,有案例

数字化改革是浙江省深化改革的重要抓手,是全国深化改革的探路载体。近年来,数字化变革(改革或转型)已经成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关注的论题,各级两会、行业论坛、地方规划也从不同层次、层面对数字化变革进行了多方面的探讨。

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实现数字化改革与全面深化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改革任务整体贯通,可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强劲动力。

该书从数字化改革入手,对近年来数字化改革与各领域建设的关系进行梳理,通过理论阐述与案例分析相结合的方式,重点解读数字化改革的中微观层面对城市发展的促进作用,具有较好的学术价值,对今后数字化改革的发展具有参考意义。

image.png

二、智慧城市3.0理念新,结论精,方向明

“城市兴则天下兴,城市稳则天下稳,城市安则天下安。”智慧城市建设3.0与以往所提的智慧城市建设相比主要有三个特点:第一,以新一代(智慧)城域网为基础,推进物联网进家庭;第二,以智慧家庭为载体,形成商业模式;第三,以系统供应商为平台,输出整体解决方案。

书中观点鲜明,为杭州智慧经济新阶段的发展提出建议。一座城市只有找准比较优势、打造竞争优势、构筑产业优势,才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杭州必须充分认识智慧经济对推动杭州城市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作用,清醒认识杭州原有优势产业发展遇到的瓶颈和问题,努力寻找杭州智慧经济的新蓝海、新市场、新突破口。

坚持理顺“智慧城市”与“智慧经济”的关系;坚持突出发展特色,创新引领智慧经济;坚持完善体制机制,大力发展智慧经济。

image.png

三、城市发展问题讲得清,讲得实,讲得透

城市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主阵地,当前,中国的城市发展已经处在一个关键节点上,要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从“快中求好”向“好中求快”转变,加快打造高质量的发展模式。

书中各篇包括理论阐述、要点问答以及案例列举,以杭州的城市发展政策和做法为主,还涉及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的具体案例。全文从理论到实践全面阐述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来源:杭州出版社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