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参与构筑安置房小区基层治理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05-23 10:12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必须抓好基层治理现代化这项基础性工作。”基层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石,是提升社会治理有效性的基础。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既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基层政权的必然要求,关乎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而城乡结合区域内的安置房小区因其社会关系杂乱、矛盾问题突显、秩序重构困难等问题,成为检验基层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的“硬骨头”。

“1+3+X”多元协商

化解“个性”小区治理难题

余杭区径山镇桥头社区管辖下的径乐家园,是一个以区农林集团职工安置房为主的小区,小区内的农林场职工对原单位有很强的情感依赖,融入社区属地化管理程度较低,而且低物业费的标准也导致物业管理水平的低下。为此,径乐家园通过建立功能型党支部,实现党组织工作覆盖,建立小区治理共同体,以“1+3+X”的协商模式,保证参与主体的多元化。经过充分的沟通和协商,让不同业主主体真正参与到小区治理之中,深化了小区赋能增效,强化了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意识、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实现“群众困难诉求有人帮、生活服务有人管”新局面,最终形成各单位共同推进小区自治的新模式。

小区自治小循环

破解楼道卫生“老大难”

余杭区径铭家园小区是农林集团与径乐社区双管的职工安置房,属于熟人社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老小区的各个矛盾问题开始凸显,如物业服务能力较低、房屋长期出现渗漏、楼道内杂物堆放过多、电瓶车违规停放、环境卫生较差等。在新物业进驻后,小区面貌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但小区39个楼道依然存在堆放杂物过多,安全隐患较为严重的现象,楼道环境亟待整改提升。为此,径铭家园小区通过联动明确共同目标,动员业主广泛参与,积极配合环境改善等方式,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提高治理精细化标准,以细“治”入微的服务,带动居民参与的积极性,从而提升基层治理的“温度”,让大事不出社区,小事不出网格、微事不出楼道。

此外,作为径山镇垃圾分类工作的排头兵,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径乐社区聚焦垃圾分类工作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一方面通过强化垃圾分类专管员队伍,发挥专管员在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作用,更好地向广大市民倡导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另一方面积极举办多类型的垃圾分类主题日活动,增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引导居民群众正确分类投放垃圾。

安置房小区治理经验总结

一是发挥好安置房小区治理体系建设中党建引领的作用。首先,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做强小区党建,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在安置房小区全面贯彻落实。其次,建立党员进楼道制度。确保安置房小区的每幢居民楼都有党员作为党群联系人,推动管理和服务力量下沉,充分发挥党员在小区治理中的先锋作用。最后,打造10分钟党群服务圈,利用小区配套用房建成党群服务站,充分整合网格支部活动室、社区综治分中心、基层民主协商议事厅、警务站、出租房旅馆式管理服务中心等,各类阵地资源按规范要求开展党群服务。

二是开展多元议事协商,及时化解矛盾。首先,在党建引领的基础上,还应将物业协调机制制度化,同时邀请职工单位、镇职能组织、社会组织,业委会、楼道党员联系人等各方力量更多地参与到社区治理当中,并不定期组织召开物业管理联席会议,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引导形成“居、业、物+相关力量”的“3+X”的多方协商机制,使政治建设与社会建构互相促进,真正做到社区事务善治。其次,简化安置房小区办事环节,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取消不必要的审批流程,将必要性的事务性流程主要交由网格员承接,通过以群众要求确立改革标准,把改革效果的评判权交给居民,从源头做好群众工作。最后,以安置房小区实际存在问题为导向,真正做到聚焦重点问题,推动小区治理破难增效,将协商成果转化为治理实效,才能开拓居民群众的努力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新路径。

三是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营造小区文明氛围。首先,需要提升社区治理的服务意识,以社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为落脚点,建立网格长、网格员、党群志愿者、督导员、物业在内的高效团队,促使居民加快转变原有思想和生活方式,提升文明素养。其次,完善设施与加强阵地建设,在小区日常治理过程中要重视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加强小区文化阵地建设的整体规划,完善和配套文娱活动室、小区书屋、文体活动广场的建设等。最后,增强居民凝聚力与归属感,通过举办不同类型的文化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文化法律、道德礼仪、劳动技能等各类培训,组织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娱活动,使小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引导社区居民凝聚共同价值取向,建立社区间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环境与社区氛围。

综上,安置房小区在追求新型基层治理方式,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方面,需要适应以实际情况为发展前提,并应该从多角度、多层面、多领域推动社区治理研究的发展和完善。通过建立多方力量共同主导的“小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才能构筑起安置房小区共建共享共治社会治理大格局。

审核:接栋正

参考文献:

[1]程晓松.泉州市丰泽区安置房社区治理研究[D].华侨大学,2021.

[2]盛东.城乡结合部拆迁安置小区的社区治理问题及对策研究[D].苏州大学,2016.

[3]王萌萌.有序、自治与包容:动迁安置小区多方联动治理研究——以长三角地区A区为例[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21(01):31-32+43.

  作者:张唱晓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