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乡旅”推动共同富裕——杭州淳安梓桐镇的探索
  发布时间:2022-05-23 10:12   来源:城市怎么办

杭州淳安梓桐镇地处淳安县中西部,东、东南连界首乡,西接姜家镇,是浙江省诗词(楹联)之乡、杭州市“民间书画之乡”,有“书画艺术小镇”之称。

近年来,依托独特的书画艺术禀赋,梓桐镇通过挖掘保护传统历史文化,建立健全文化基础设施,大力发展“艺术乡旅”产业,有效推动了全镇共同富裕。

2021年梓桐镇荣获4A级景区镇,被评为市级职工劳模疗休养基地、杭州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市级优秀基地。2022年5月,梓桐镇梓溪村和梓桐镇黄村村荣获杭州市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公布的全市第一批共富村名单。

一是打好“艺术”牌,提升文化竞争力

提供高质量的文化产品是发展“艺术乡旅”的前提。为此,梓桐镇立足市级“民间书画之乡”优势,开展了一系列艺术活动,让村民的艺术作品走出淳安、走向全国。

近年来,梓桐镇通过完善文化基础设施、营造文化创作氛围,为全镇发展艺术产业打下基础。梓桐镇收储并改造老区公所、物业楼、工业园区等闲置建筑388处以及空地3200亩,通过激活闲置空间,建成了府前街书画院、梓桐书画院、梓桐艺术馆、雕塑艺术园、梓桐写生基地、婚纱旅拍基地为主要阵地的“两院两馆两园两地”艺术场馆,使梓桐镇成为一批书画写生爱好者、艺术院校学员、文创产业创业者的“第二故乡”。

依托丰富的文化配套,2019年以来梓桐镇主办了首期全国农民综合材料艺术创作培训班、浙江最美女艺术家作品巡展、高太祺书画展、叶岚画展、浙江省大花园项目“诗路花园”江南秘境画展、“浙江风采决胜全面小康”全省美术作品展等十余场大型艺术展,大幅提升了梓桐镇的艺术品牌知名度和专业度。

此外,梓桐镇结合文化艺术小镇建设,为村民提供陶艺、版画、油画等多种形式的新农民培育营,在提升村民文化素养的同时组织好村民参加各类艺术活动。2019年《我们的日子——千岛湖梓桐新农民绘画艺术展》走进上海中心大厦,梓桐镇杜井村村民的油画作品《玉米》拍出了7500元的价格;2020年农民民匠作品参加上海市政府文化采购,获得热版第三的成绩,当年农民陶瓷文创销售突破10万元;2021年汉字艺术文创作品走进人民大会堂国庆宴会;同年第七届书画文化节上,梓桐镇与淳安县农业农村局、邮政局开展合作,借助“千岛农品”区域公用品牌推出梓桐农民书画线上销售专区,梓桐的书画文创艺术产品从此“鼠标点点,走向全球”。

“一幅画,一亩田,坐在家中就挣钱”成为了梓桐镇农民的真实写照。

二是打好“特产”牌,发挥产业带动效益

通过“艺术乡旅”为乡村旅游发展吸引了大量游客,梓桐镇进一步拓展本地农产品的销售市场,着力探索和拓展本地农产品的销售渠道。

以梓桐镇梓溪村为例,随着艺术产业、民宿产业引入的客流,梓溪村农户的土特产品成为了游客眼中的香饽饽,茶叶、番薯、粉丝、玉米馃、烤饼和土蜂蜜等经常被抢购一空,部分村民顺势发展了农事体验、果蔬采摘、民俗体验、文化项目等经营业态,并进一步推出梓桐“诗画小曲”酒、胡江梅干菜饼、“程记娘心”农家酱等一批农副特产,显著促进了农户和村集体的增收共富。

再如杏富村统筹谋划“五水共治”和乡村产业,在镇政府和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的帮助下,于2019年投资10万元建立近15亩莲花田,探索发展了莲鳖共养模式。

莲鳖共养模式是一个互利共赢的过程,属于仿野生养殖,莲田里的螺丝、水草等,不仅可以作为甲鱼天然饵料,有效解决投放饲料带来的水质氨氮含量偏高等水质污染难题,而且甲鱼粪便中丰富氮磷钾元素为莲花的生长提供优质有机肥,实现夏季观荷采莲、冬季捕鳖挖藕的“一地四赢”。同时,梓桐镇还试点生态浮岛脱氮除磷项目和净水农业,通过种植茭白、水芹菜等耐涝农作物吸收水体中氮磷元素达到净化水质目的,给村民带来一定的就业岗位,实现了生态保护与消薄增收双生共赢。

三是打好“合作”牌,推动产学研联动赋能

发展“艺术乡旅”不仅需要练好内功,更需合作共建、扩大影响。目前梓桐镇已成为市级研学基地,引进了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宁波大学等28所高校和陕西、杭州国画院等8所专业画院入驻。

在2021年第七届书画文化节上,梓桐镇介绍了书画艺术小镇规划蓝图,发布了以梓桐镇、中国计量大学为主导制定的《全国书画写生标准》,并与浙江美术馆、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文化素质教育中心、杭州市人民职业学校合作签约,韩美林艺术实践基地和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美术部梓桐写生基地也授牌落户梓桐。梓桐镇还与安徽省歙县深渡镇签署了“梓桐·深渡”两镇旅游合作协议并发布旅游精品线路。

在共富实践效果上,梓桐镇坚持以政府资金撬动社会投资,切实带动“艺术乡旅”产业惠及本地农户。根据报道,2021年梓桐“诗画小曲”酒等文创周边产品实现销售额220万元;“千名大学生进梓桐”写生和汉字水墨人才研学班累计接待写生、研学团队1.2万余人次,实现收入180万元;体验类旅游项目累计接待游客40万人次,实现收入300万元;梓桐写生基地2021年来累计接待写生研学团队40批次、学生10600人次,直接带动住宿、餐饮行业实现收入130万元。淳安梓桐镇发展“艺术乡旅”的实践为全省各乡镇推进共同富裕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审核:蔡峻

  作者:邱浩钧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