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运营激活美丽经济,迈向共富“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2-05-16 09:49   来源:城市怎么办

进入新世纪,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发展新阶段,开启了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新征程。新时代,国家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任务,这既是新发展阶段的新使命,也是浙江先行先试、做出示范的新机遇。

面对全新发展局面,如何缩小城乡差距,焦点再次来到了乡村农民身上。共同富裕对于乡村意味着什么?共同富裕是美丽乡村的经济基础,只有富裕了才能留住人、吸引人,进而实现城乡双向流动的可持续发展。

浙江省自2003年推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以来,此后十多年间,通过政府主导集中整治人居环境,一改乡村 “脏乱差”的面貌,美丽乡村成为了浙江的一张金名片,开启了浙江村庄建设的1.0版。2017年在全域旅游和大花园建设背景下,升级推进“万村景区化”工程,以A级景区标准去建设乡村,旅游步入“村”时代,开启了浙江村庄建设的2.0版。进入数字经济时代,2019年浙江率先提出建设“未来乡村”,浙江村庄建设进入了3.0版。

通过持续不断的迭代升级,乡村已经完成了将生态文化资源逐步开发,并沉淀为乡村资产的过程,已具备了很好的硬件条件,但美中仍有不足,不足之处在于:

一是美丽无特色,同质化开发,千村一面;

二是政府财政投入为主,产业缺少人才,有输血无造血;

三是没有把美丽风景转化为美丽经济;

四是村级游客服务中心、文化礼堂等公共设施无人管理,闲置浪费等。

随着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设定,乡村如何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的模式路径探索,共同富裕探索等思考,将推动浙江村庄建设进入4.0版——乡村运营:基于市场,立足资源去开发特色化的旅游产品,形成品牌并推广,激活乡村造血功能,最终成就美丽经济。通过乡村运营及营销更好的强化乡村吸引力,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回归乡村,形成城乡良好的立体互动。

早在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就高瞻远瞩提出“要把整治村庄和经营村庄结合起来”。在这方面,临安的村落运营走在全省前列,或值得借鉴。2017年临安同步浙江省的“村庄景区化”提出了“村落景区运营”概念,编制了《村落景区临安标准》,招募乡村运营师,开始了一系列创造性的探索。

01 临安乡村运营的主要做法

建立招商项目库

委托专业机构进行资源调查,建立招商项目库,帮助运营商快速了解村庄的“家底”和特色。

招引运营商

通过举办招商会、网络宣传招徕、实地考察、以商引商等形式来招引运营商,择优引入。重点考察四方面能力:一是策划和文创;二是集聚资源;三是具备市场运作;四是乡村情怀和工匠精神。

组建运营公司

流程:村民大会同意——村委会与运营商达成合作意向——专家组审核——运营商与村民共同组建运营公司。

亮点:村委会不出资而占股;运营团队有人员常态化驻村工作;如运营工作无实质进展,双方可协商解除协议,运营商退出运营。

建立运营工作推进机制

定期召开例会、沙龙会;实行专家问诊制度;组建村落景区营销中心,“抱团作战”式对外宣传营销;利用好采访报道及公众号宣传造势;根据绩效考核,发放资金补助。

集群式推进。形成全域面上线路产品,以及运营村之间结成联盟组织;奖励后置,实行年度考核,考核合格才奖励。

实施专业化运营

涵盖组建团队、资源调查、主题定位、营造旅游氛围、招引投资、打造业态、包装线路、市场营销推广、加强社会合作和管理等工作。

02 临安乡村运营的组织架构

积极探索,找准各自的角色,构建乡村运营联合体,催生出乡村振兴的“化学反应”。

政府部门是“跑龙套”:改变过去从规划设计、项目施工、村庄整洁等“大包大揽”的做法,改为承担引导和规范职能。

乡村运营商是主角:承担参与村落景区发展规划、项目投资、招商投资、产品开发、旅游营销、日常运营、综合管理等职能,并扮演“第二村委会”角色,参与村庄发展议事会议。

投资商是配角:按照村落景区主题和风格开展项目投资,只对自己投资的项目负责。村委会是股东,代表村集体与运营商签订合同,以集体资产入股。村委会在运营工作业务上不干涉不参与经营管理,主要协助并保障运营商在村落顺利开展运营工作。

村民是主人:作为农民可出售农产品获益,作为投资者可投身乡村民宿、伴手礼、采摘园等获益,作为劳动者可在家门口就业。

专家是师爷:旅游部门特聘乡村旅游专家团队,定期对运营商进行指导和交流,为运营商提出对策建议。

03 临安乡村运营的借鉴意义

“政府有为”激励“市场有效”

临安的乡村运营,摆脱传统的行政思维,坚持市场化运营。但并非是一种“不管不问、放任放纵的市场化”,政府肩负必要的引导和服务职之责,通过

招引、培育、引导、赋能、规范、考核、奖励等,形成了一条“闭环”的工作路径。运营前置,奖励后置,运营介入在政府投基础配套之前;实行年度考核,考核合格才奖励,时刻激励着运营商以对乡村负责的态度来追求乡村运营的质量。

全域推进,一体化运营

面对日益激烈的旅游市场,单个运营商经费有限,平台也有限。临安通过组团发展,串点成线,搭建乡村运营联合体,并联合旅行社以“天目村落”为品牌一体化运营,进一步促进资源的整合,达到合作共赢。同时为助推一体化运营,区文旅局牵头成立了村落景区宣传营销中心,并注册了“临安乡村旅游运营”微信公众号,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村落景区运营模式。

如2021年青山湖街道以集群化方式全面推进乡村运营,令毫无产业基础的几个村迅速发展起乡村旅游并初步释放出运营红利。

以运营巧思雕刻乡村

通过运营商的介入,乡村发展从原有的基础设施建设转向旅游业态和产品的打造。运营商以市场化的视角,充分挖掘乡村的生态、历史、人文、民居等各种资源,通盘布局谋划,盘活整村产业;明确乡村的主题和风格,并将乡村旅游设施建设、景观节点、旅游产品、业态打造以及市场营销统一其中,避免了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同质化现象。同时业态和产品能吸引旅游客群,能让村庄繁荣起来,村民富起来,由此唤醒和活化乡村。

带动村民参与共建共享

运营商不是万能的,大家搭台才会好戏连台,转变村民的思想,让村民更深层次参与其中。如村民参与旅游经营,或开民宿或开商店;不会经营的村民发挥各自特长,为民宿供应农家食材和民俗用品和特产等;也可把闲置房拿出来租用;村民还可作为服务人员参与运营。同时也注重与乡贤、返乡青年结成产业链条,实现利益共享、合作共赢。

04 临安乡村运营的成效

据统计,四年多来,临安乡村运营创造出“19个运营村实现旅游收入4.2亿元、村集体收入增加4708万元、村民收入增加257万元、业态落地98个、就业岗位增加1200多个”的量化成绩,同时撬动了村民思想意识的深层转变。因此临安入围了杭州市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首批试点名单。

临安的实践,正是浙江以乡村振兴为起笔,率先探索共同富裕之路的缩影。

规划有句经验之谈——三分规划,七分管理。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高质量发展时代,政府主导的乡村建设必将转向市场主导的乡村运营。在乡村建设基础上,导入轻资产的运营公司,从自我盈利角度出发,多元化方式盘活农村资产,提供资产收益率,促进乡村的可持续;深度挖掘村庄一切可利用资源,将其转化为产品,实现差异化发展;同时剥离一些不规范的操作,开拓村民思维、引导村民引动,带领村民致富,一起走向共同富裕。

审核:蔡峻

  作者:李海燕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