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立夏
  发布时间:2022-05-05 18:05   来源:城市怎么办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当太阳到达黄经45度时,夏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夏便来了。

《逸周书·时讯解》记载:“立夏之日,蝼蝈鸣。又五日,蚯蚓出。又五日,王瓜生。”此番描述的就是孟夏之初的物候景象,蝼蝈开始聒噪着夏日的来临,蚯蚓忙着翻松泥土,藤蔓类的植物也纷纷争相出土日日攀长。正如《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写到:“立,建始也,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此处的“假”,是长大之意,“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是说春天播种的植物已经直立长大了,万物进入旺季生长的节气。

古人十分注重“立夏”的礼俗。据记载,周朝时,立夏这天,帝王要亲率文武百官到京城南郊“迎夏”,举行迎夏仪式。君臣一律穿朱色礼服,配朱色玉佩,连马匹、车旗都要朱红色的,以表达对丰收的祈求和美好的愿望。并指令司徒等官去各地勉励农民抓紧耕作。刘侗在《帝京景物略》中记载:“立夏日启冰,赐文武大臣。”冰是上年冬天贮藏的,由皇帝赐给百官。

立夏日又称“立夏节”,到了明代民间始有尝新风俗,清代更有祭神、尝新、馈节、秤人、烹新茶等庆祝仪式。立夏的习俗,具有很强的趣味性,此处选取一些做简要的介绍。  

“立夏吃了蛋,热天不疰夏。”从立夏开始天气逐渐转热,很多人特别是小孩子会有身倦、体热、食少的症状,称之为“疰夏”或“苦夏”。相传女娲娘娘告诉百姓,每年立夏之日,小孩子的胸前挂上煮熟的鸡鸭鹅蛋,可避免疰夏。同时,古人认为鸡蛋圆圆的,象征着生活越加圆满、平安,可以经受疰夏的考验。因此,立夏吃蛋的习俗一直延续到现在。大人们还会将煮熟的蛋放进丝线编织的蛋袋里,挂在小孩脖子上。孩子们相互比试,进行斗蛋游戏。斗蛋时蛋头斗蛋头,蛋尾击蛋尾。一个一个斗过去,破者认输,最后分出高低。有的地区还会在孩子手腕拴上“疰夏绳”,用五色丝线编织而成,也是寓意消灾祈福。

“立夏秤人轻重数,秤悬梁上笑喧闺。”立夏“称人”习俗主要流行于南方地区,相传是诸葛亮将刘备之子阿斗交赵子龙送往江东,拜托吴国孙夫人抚养。那天正值立夏,孙夫人当着赵子龙面给阿斗秤了体重,来年立夏再秤一次看增加体重多少,再写信向诸葛亮汇报。由此形成传入民间的风俗,即立夏称重一次,立秋再称重一次,以此观察夏季身体的变化,防止疰夏,保持健康。“秤人”的操作有两类,一类是在户外进行,悬秤于大树,大多是给老人小孩称量;另一类则是在户内进行,悬秤于屋梁进行称重。

“立夏尝三鲜”指在立夏之日品尝时鲜,具体指哪几样食物,各地说法不同。但是一般可以分为地三鲜、树三鲜和水三鲜 。地三鲜通常是蚕豆、苋菜、黄瓜、蒜苗;树三鲜以樱桃、枇杷、杏子、青梅为多;水三鲜即海螺、河豚、鲥鱼。清代苏州文士顾禄所著的《清嘉录》上记载:“立夏日,家设樱桃、青梅、穗麦,供神享先。宴饮则有烧酒、酒酿、海蛳、馒头、面筋、芥菜、白笋、咸鸭蛋等品为佐,蚕豆亦于是日尝新。”

时至立夏,万物繁茂。

太阳黄经达45°。立夏,是标示万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

审核:施 剑

  作者:陈正怡然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