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世界长寿岛”——海南
  发布时间:2022-05-06 10:10   来源:城市怎么办

地处北纬18°的海南,夏无酷暑、冬暖如春,是全国难得的全年、全天候海岛健康旅游胜地,也是知名的“世界长寿岛”“健康岛”。

海南省人民政府在《关于提升旅游产品发展质量与水平的若干意见》中指出,海南省将“高质量发展康养旅游”列为重点发展的旅游项目。目前,海南省康养旅游主要以单项康养类旅游产品为主,其中海洋康养旅游开发程度最高。结合海南省的资源特点,可以将其康养旅游资源划分为温泉康养旅游资源、海洋康养旅游资源、森林康养旅游资源、医疗康养旅游资源以及气候康养旅游资源。

一、海南省康养旅游项目

(一)休闲度假项目

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位于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是博鳌亚洲论坛的中心地带,是2013年国务院批准设立并赋予九条优惠政策的全国唯一的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规划面积约20平方千米,是一个集康复养生、休闲度假等于一体的综合性低碳生态项目,以万泉河为生态廊道,形成了“一河两岸、四区五组团”的整体空间结构及“水一岛一林一田”的独特的景观资源。来先行区的医疗旅游人数应占全省旅游过夜人数的10%以上,产业增加值占全省旅游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20%以上。

此外,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的基础上,以生命与健康为主题,积极创建博鳌国际健康论坛。努力将健康论坛打造成先行区的品牌,从而进一步扩大先行区的知名度,助推先行区的建设,带动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二)文旅康养项目

海棠湾上工谷国际中医药康养康养旅游项目位于三亚海棠湾,是海南省首个中医药康养项目。

海棠湾位于海南省三亚市东北部海滨,南面与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区毗邻,与亚龙湾、大东海湾、三亚湾、崖州湾并列三亚五大名湾。与亚龙湾、大东海相比,这里还没有染上城市的喧嚣与繁闹。海棠湾上工谷一国际中医药康养旅游项目秉承通过“三生”(生产、生活、生态)、“三产”(农业、健康产业、服务业)的有机结合和关联共生,实现特色农业、文化旅游、中医健康体验等复合功能叠加,是集康养旅游、休闲度假、中医文化、娱乐休闲等旅游业态于一体,服务与设施一流、参与性和体验性极高的综合性康养度假世界。

(三)旅居养老项目

海南富力红树湾以“世界长寿乡,中国健康城”为主题,以旅居为主打,利用海南健康岛的天然优势积极进行地产行业推广。

富力红树湾紧跟康养产业发展契机,坚持以“康”为目的,以“养”为手段,将身体、心理、精神作为养护对象,从养护健康、亚健康,到养护身心,提升生命质量和厚度,将康养的过程贯穿在幼、少、壮、老整个生命周期。“旅居养老”是“候鸟”式养老与“度假”式养老的融合。“十三五”之后,海南养老产业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传统的养老形式已经不能满足“候鸟人群”的需求,国家大力推进健康旅游的发展,旅居养老成为引领海南房地产产业发展的新引擎。互联网成为信息大平台,市场信息以数据的形式汇集在一起。利用新媒体技术,加大对数据的挖掘,引导全社会养老观念的转变,突破传统养老模式的制约,发展“互联网+旅居养老”,推进海南“互联网+机构养老”模式、“互联网+社区居家养老”模式发展,利用互联网技术,积极打造“智慧养老社区”。

(四)共享农庄项目

2017年海南省提出以“共享农庄”作为总抓手,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开启海南乡村旅游发展新趋势,将农庄作为海南旅游活动开展的门户场所。休闲农业已成为海南旅游业重点发展的新业态和心得增长点,正逐渐走向精品化、品牌化。

为解决乡村旅游产品单一、农村农产品滞销、农耕文化传承等问题,海南省为发展“共享农庄”提供了政策支持,并以“共享农庄”为总抓手,发展产品定制型农庄,鼓励省外大型企业在海南投资“共享农庄”;开发休闲养生型农庄,发展特色民宿客栈,吸引消费者特别是“候鸟”前往农庄休闲养生度假。打造“民宿+农地”休闲养生产品;立足农村特色资源,吸引各类艺术家通过故事挖掘、艺术再造等文创艺术方式,打造特色农庄。多方式发展、建设海南田园综合体和美丽乡村。

二、海南省康养旅游模式

(一)“森林+医疗”康养旅游模式

海南省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到59.2%,有着中国最大和最美的热带雨林,负氧离子达到每立方厘米8000到10000多个,作为一个天然大氧吧,是度假养生的绝佳去处。适宜开辟森林疗养基地或休闲养生旅游度假区,发展森林疗养医药,开发森林空气浴、绿色食品、绿色有机茶和药膳等具有森林资源特色的休闲养生项目。以“康体疗养”为主题,打造森林康养景区,输出森林康养精品名片。

(二)“温泉+医疗”康养旅游模式

发展温泉康体疗养项目,开发温泉康养旅游产品,享受温泉泡的同时,与其他游乐性产品结合如冷泉泡浴、南药温泉等,发展海南特色温泉康养旅游。海南温泉资源优质丰富,适宜建立温泉度假疗养基地,开发各类温泉中药理疗产品和美容瘦身产品,并与其他中医药保健、药膳养生、山地高尔夫、保健按摩、森林拓展、温泉美食等医疗养生产品结合起来,打造医疗养生旅游产品链。开发中医药温泉医疗,把中医药理疗和温泉结合起来。

(三)“海洋+气候”康养旅游模式

发展海南气候康养旅游产品,主要是指以避寒为主的出游行为,海南旅居养老,适合“候鸟”养老人群。发展海洋康养旅游产品主要是满足消费者“亲海”体验的需求,主要有海滩日光浴、海上运动以及海水浴等。例如,海垦旅游集团正努力打造成为国内一流旅游产业集团及海南岛内最大的国有旅游产业集群和旅游综合服务供应商,将发展“海陆空演养”旅游新业态。在“海”方面,该集团将主要在海洋牧场、邮轮旅游、海上浮岛、游艇等方面打造海上旅游产业,利用海上环岛游,带动全岛旅游产业发展。

(四)“中医药+旅游”康养旅游模式

中医作为中国国粹,不仅是文化资源,也可以开发成为旅游资源,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空间巨大。据调查,中医针灸、拔火罐、药浴等疗养项目对境外游客充满神秘感和吸引力,中医药康养旅游发展潜力巨大。海南省康养旅游应融合中医医疗康复、健康服务、养生保健于一体,推动中医药服务贸易走向国际市场,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贸易纵深发展,做大中医药康体理疗养生康复产业。研究开发黎医、黎药旅游,开发海南黎药资源,将黎药种植与乡村旅游、森林旅游和康养旅游相结合,开发独具海南特色的黎族医药旅游项目;打造海南特色产品,充分开发“治”和“疗”的传统中医旅游,以“疗”为主的医疗旅游,以健康体检为主的康复疗养旅游;深入挖掘地域中草药资源,并进行资源整合,开展中医药保健养生,打造海南特色中医养生保健品牌,集中医药康复理疗、文化体验等于一体的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产品。

审核:蔡 峻

  作者:汪聪聪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