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径山镇的“3+N”模式
  发布时间:2022-05-05 10:12   来源:城市怎么办

面对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这一重大历史使命,径山镇抢抓机遇、先行先试。径山镇坚持把改革作为补短板、破难题的“金钥匙”,着力探索构建以“乡村新社区”为基本单元、以“村·村抱团”“村·企携手”“村·民协同”为主要机制的“3×N”径山共富模式,致力于成为全省共同富裕建设生态型镇域样板。2021年8月,径山镇成功列入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首批试点案例。

牢牢聚焦一个基本单元

径山镇的乡村新社区,不是以一个村、一个社区为界,而是以“地域相邻、产业相近、优势互补”为原则,成立了以径山村、小古城村、前溪村为核心村,辐射带动全镇15个村社的3个“乡村新社区”。成立联合党支部,设置工作专员,建立建立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着力突破村域壁垒,最大程度整合资源、抱团发展。

运作成立乡村“共富两院”

径山镇成立了径山乡村共富研究院、径山乡村共富学院“共富两院”,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加盟。乡村共富研究院主要以论坛、研讨等为主要活动形式,为径山共富建设提供战略指导和理论支撑。乡村共富学院主要通过“整合一批、定制一批、谋划一批”的模式设置相应课程,为原住民、新村民、创业主体、镇村干部等提供培训授课,切实提高多元主体的综合素质,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

积极实践三大共富机制

机制1:

“村·村抱团共兴”,绘就共富新图景。

聚焦村与村如何抱团,进一步做实核心村带动成员村,构建发展共谋、规划共绘、资源共享、产业共兴、品牌共塑、服务共推等领域高效运作的“村·村抱团共兴”机制。一是绘好旅游地图。全面梳理5个成员村20余个精品点位,推出禅意之旅、研学之游、文化之游等精品游线;二是绘好产业地图。全面梳理整合新社区内餐饮住宿、户外团建、文创设计等各类产业资源,着力推动“吃、住、行、游、购”等多重功能叠加,不断丰富乡村旅游业态;三是绘好招商地图。梳理乡村可用土地、存量房屋等空间,明确“有什么”;结合未来乡村农文旅融合的总体定位,以及各成员村的差异化定位,设定招商方向和准入门槛,明确“要什么”。

机制2:

“村·企携手共赢”,搭建共富新平台。

聚焦村与企如何合作,通过成立“村企共富联盟”、与知名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引导径山商会成立“共富发展基金会”,进一步创新村与企业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模式路径,形成可持续的“村·企携手共赢”机制。一是打造“村产企推”销售平台。积极构建村民原产、企业助销的“线下+线上”产品销售体系;二是打造“企引村留”体验平台。与企业建立战略合作,推出沉浸式乡村游体验,推动生态农业与教育研学、文化创意等农村现代服务业串联发展;三是打造“企需村荐”就业平台。建立劳动力资源清单和企业需要清单,动态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和培训需求,推进培训就业人员工作落实落地。

机制3:

“村·民协同共享”,干出共富新天地。

聚焦村与民如何协同,进一步拓展“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应用场景,以更有温度的基层民主协商为基础,探索更好实现共建共享的“村·民协同共享”机制。一是拓宽农户增收渠道。梳理各成员村3246户农户土地集中流转,通过协商对流转价格、租赁期限等达成统一意见,将土地租给优质经营企业种植管理;二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以协商凝聚工作合力,成功打造古城慢谷游线等精品游线,成立旅游公司实施全域旅游统一管理运营;三是推动共富生态优化。增强村民主人翁意识,调动新老村民参与共同富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聚焦乡村风貌提升,开展围墙革命、垃圾分类等村民互比互学行动,为乡村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抓紧抓实五大共富行动

制定发布“3×N”共富行动三年计划,实施以产业发展为重点的“径·业优创”、以综合环境提升为重点的“径·民优居”、以精神文明建设为重点的“径·韵优享”、以深化基层治理为重点的“径·乡优治”、以数字化改革为重点的“径·智优能”五大行动。同时编制重点任务、突破性抓手、重点改革、重点项目、典型案例等“五张清单”,做到工作落实清单化、责任化、具体化。

01径·业优创 

聚焦产业发展,深挖资源禀赋,以径山茶等特色优势产品为切入点,强化原乡、归乡、新乡三类人才引领,统筹推进一二三产及农文旅深度融合,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为共同富裕建设提供村强民富的经济基础。

02径·民优居 

聚焦乡村宜居,从生态环境、村庄品味、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体系、兜底保障等方面着手,健全完善生态资源保护利用长效机制和乡村风貌管控优化机制,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的综合人居环境。

03径·韵优享 

聚焦精神富足,传承弘扬1000多年传统的径山文化和红色文化,彰显独特文化底蕴,持续优化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培育特色文化IP品牌,不断满足群众高品质精神文化需求。

04径·乡优治 

聚焦乡村和谐,始终坚持强化党建统领,持续深耕“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民主协商议事机制,构建以共商共治促进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

05径·智优能 

聚焦数字赋能,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把握数字变革机遇,全面拓展数字应用场景,完善智慧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更加高效的治理和服务。

探索构建一套指标体系

为科学研判共同富裕建设水平,径山镇积极编制了以径山为样本的生态型乡村新社区共同富裕指标体系,既紧扣省市区文件,确保上级任务可量化、可评价,又能够反映生态型乡镇的发展特色。

生态底色程度方面:包括生态富集水平、环境治理水平、空间构建水平3个一级指标,力争到2025年,地表水水质稳定在三类级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超60%,绿道、游步道等慢行交通系统里程超100km,生态环境保护和空间构建水平不断提升。 

产业发展程度方面:包括融合水平、活力水平、效率水平、富裕水平4个一级指标,力争到2025年,农业、工业单位产出加快提升,农文旅融合水平不断增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幅10%以上,家庭年可支配收入20-60万元群体比例达50%。

精神自信程度方面:包括文体功能水平、文化教育水平、文明素养水平3个一级指标,力争到2025年,从业人员技能培训覆盖率达95%,每万人拥有文体场馆面积超4500m2 ,文明好习惯加快养成,群众能有更多的时间参与到各类健康的文体活动中去。

宜居生活程度方面:包括基础设施便民水平、一老一小保障水平、公共保障服务水平3个一级指标,力争到2025年,5G网络覆盖率、睦邻友好设施普及率均达100%,老年人助餐点达20个以上,每千人口婴幼儿托位基本满足群众需求,各类公共基础配套不断完善,广大群众能够充分享受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

整体智治程度方面:包括党建引领水平、法治效能水平、数字管理水平3个一级指标,力争到2025年,村级事务全过程民主协商参与率,及村级重要决策法律顾问参与率均达100%,初信初访化解率95%以上,万人成讼率低于全区平均水平,整体智治实现率稳步提升,形成更加民主、和谐、稳定的良好社会氛围。

本文通过梳理解读径山镇“3×N”模式,认为径山模式具有以下创新路径:立足本地特色,充分整合激活区域资源要素;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共商共治、抱团共富的体制机制;搭建协同体系,推进“政产学研资用”深度融合;推进有效实施,制定清单化行动抓手与指标型目标体系;加强数字赋能,建立高效协同的数字化治理平台,这些新路径、新做法、新指标非常值得复制推广,供各地乡村学习借鉴。

审核:接栋正

  作者:姜圣华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