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时代国土空间规划与城市片区综合开发成果评选是为何
  发布时间:2022-04-22 10:36   来源:城市怎么办

历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城市土地与住房系列成果盘点

土地是自然赋予人类最为宝贵的资源,在人口、资源、环境和区域经济发展关系中,土地处于其他资源无法替代的核心地位。土地是城镇发展的载体,是经济和社会运行的物质基础。随着新型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土地问题成为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核心问题和基础问题。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持续快速推进,大量人口涌入城市,“住房难”问题也日益凸显。

为破解城市“征地拆迁难”“住房难”等问题,2015年,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成立城市土地平台和城市住房平台成立(2016年,城市土地平台、城市住房平台合并为城市土地与住房平台),启动钱学森城市学金奖、西湖城市学金奖征集活动,每年一主题,面向国内外征集城市土地与住房方面的优秀成果,推动研究成果转化,以期在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三宜城市”中发挥智库引领作用。

下面,盘点历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获奖作品。

2015年“城市住房问题”征集主题

新型城镇化与公共住房保障制度改革

金奖作品《中国城镇公共住房政策研究》(邓宏乾)总结了中国住房制度改革后住房保障政策的演变及发展,认为我国住房政策是自上而下进行改革的,公开、互动、包容的决策机制还缺失。我国住房保障产品政策,需要找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牛鼻子,进行系统、整体的规划和改革。结合武汉、深圳、黄石等典型城市的主要做法及其经验,该项成果提出中国住房保障体系改革的基本原则、基本目标与定位,构建以公共租赁住房为主体的保障体系、并轨改革及实施、住房保障体系构建的相关政策创新等问题。

2015年“城市土地问题”征集主题

新型城镇化与城市土地管理制度改革

金奖作品《大城市边缘区土地与空间问题的动因与对策》(张益峰)选取了大城市边缘区这一特殊的地域作为研究的对象,综合运用城市地理学、城市社会学、土地经济学、组织行为学、空间政治学等理论与方法,对大城市边缘区土地与空间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研究,提出了“主体明晰、产权完整、公私并存”的土地产权制度改革思路,并从限制政府与集体土地权入手,提出土地使用、土地征用、土地财税制度的系统化改革方案。

2016年征集主题

城市土地(住房)管理创新

金奖作品《城市雾霾管控:土地利用空间冲突与城市风道》(徐建春、周国锋等),以城市雾霾为研究对象,应用城市土地利用空间结构理论和风道理论,在归纳分析国内外城市雾霾治理的经验和进展,剖析土地利用空间冲突与城市风道在该领域的应用,进而寻求优化城市雾霾管控路径。以杭州为例,在系统分析杭州市气候背景、地形、主导风向、土地利用现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及城乡总体规划的基础上,从土地利用空间冲突分析入手,提出城市风道是空气流通的主要廊道,运用土地利用空间结构和城市风道相耦合的方法是治理城市雾霾的有效途径。

2017年征集主题

土地收益制度研究

金奖作品《留地安置政策下农户的土地增值收益共享性研究——以杭州市三叉社区为例》(唐焱,张卫卫)在对土地增值收益共享的内涵进行定性研究的基础上,构建留地安置的土地增值收益共享的分析框架,并以留地安置起步较早、留地安置政策比较完善的杭州市三叉社区为例进行实证分析,运用模糊综合评价法对其土地增值收益共享性进行评价,找出影响其共享度的因素,构建了留地安置下农户土地增值收益共享指标体系,为构建公平合理的留地安置土地增值收益共享机制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撑。

2018年征集主题

改革开放40年:城中村改造(城市更新)

与城市土地收益

金奖作品《特大城市包容性城中村改造理论架构与机制创新——来自北京和广州的考察与思考》(叶裕民)着眼于中国特大城市的城中村改造问题,提出我国特大城市城中村改造的多种模式存在着共性的问题,即排斥性、高成本、低效率、逆垄断、不可持续等,中国特大城市迫切需要建立包容性城中村改造模式。基于此,该研究以北京市海淀区及广州市城中村改造调查研究为基础,构建了中国特大城市包容性城中村改造的理论架构和实施机制,为“十三五”期间中国特大城市城中村改造提供参考。

2019年征集主题

国土空间规划与城市改造更新

金奖作品《中国城市旧区改造模式转型策略研究——从“经济型旧区改造”走向“社会型城市更新”》(陶希东)分析了我国传统的旧区改造模式存在的主要问题,指出我国应该逐渐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型城市更新”之路,以促进城市居民发展为导向、以改善生活质量为导向、以储存城市文化为导向,依靠多元化的开发机制,实现城市局部或整体物质环境改善和功能转型升级的一种综合性城市复兴与重建策略,旨在追求社会效应、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并提出了我国从经济型旧区改造走向社会型城市更新的转型路径和规划策略。

2020年征集主题

高质量发展与城市土地综合开发

金奖作品《城市土地立体化开发利用法律调控规制 结合深圳前海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之探索》(王权典、欧仁山、吕翾)结合前海深港合作区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方针,抓住其作为深圳土地制度改革重点实验区的机遇,探索科学的差别化供地新模式与土地资本运行机制。研究认为,土地立体化利用须以健全的空间权法律制度为保障,加快土地空间立体化利用法律规制建设,是土地法制建设的重要内容和迫切任务。根据“急用先立”的原则,从急待研究解决的现实问题入手,提出了构思完善立法创制的框架。

2021年征集主题

城市土地集约节约利用与未来社区建设运营

金奖作品《制度演进背景下城市工业用地更新理论与方法》(杨帆)结合上海市及长三角地区城市,针对其工业用地的空间分布特征和存在的问题开展研究。研究认为,工业用地转型更新不仅是解决生产经营问题的入手点,而且是解决地方财政、高质量生活等发展模式转型的切入点,工业用地转型更新是实现面向人的需求的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该研究从创新国土空间资源更新再利用的前沿视角,配合国家存量挖潜和空间治理机制的建设,对相关制度和空间分析、规划理论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探索。

除了“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我们每年同步推出“西湖城市学金奖”征集活动,面向网民大众征集金点子。多年来,我们以“两奖”征集为抓手,开展系列论坛、培训等活动,并将获奖成果转化为具有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研究报告,为助推中国国土空间规划改革、城市改造更新可持续实施、土地开发利用等破解困扰各级党委政府的“城市土地与住房”难题贡献智慧。

2022年,我们着眼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建设要求,继续以“数字化时代国土空间规划与城市片区综合开发”和“城市社区智慧治理”为主题,开展第十二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和西湖城市学金奖征集评选活动,欢迎广大朋友积极参与,共同为加快形成开放、共享、协调、绿色、智能的国土规划空间新格局,创建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的空间治理新模式献计献策。

供稿:毛春红

审核:李明超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