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美国“128号公路”创新廊道建设机制
  发布时间:2022-04-20 09:58   来源:城市怎么办

128号公路是1951年修建于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市的半环形公路,在公路两侧有数以千计的技术型企业和研究机构,并呈线状分布。公路距波士顿市区约16 km,临近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在内的65所高等院校,曾创造了举世闻名的“马萨诸塞州奇迹”,被全世界称为“美国的技术公路”。“128号公路”创新廊道经历了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的繁荣,也有过80年代的衰落;最近十几年,它又凭借航空航天、精准医疗、新材料、生命健康等领域的发展再次崛起,成为世界著名的创新中心。此外,“128号公路”创新廊道靠近纽约的金融中心,有着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大学和风险投资公司在研发与创业方面的合作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生态圈,吸引了大量的人才及风险资本汇聚。

高校作为知识源头推动地区创新创业发展

“128号公路”创新廊道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其背后拥有强大的智力支撑。“128号公路”创新廊道汇集了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等在内的65所高校,其为波士顿的高科技工业区提供了大量的科学家、高级工程师和技术人员。高校提供智力支撑,广泛参与创新研究,不断产出各项专利成果,在创新研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128号公路沿线高科技工业区内70%的企业由麻省理工学院的毕业生创办。

因此,麻省理工学院对128号公路沿线地区的科技发展影响最大。为了促进科技成果迅速转移转化并吸引高新技术企业落户,美国政府在128号公路的高校周边布局了大量的工业园区。此举极大地加强了企业与高校间的交流合作,也提升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效率,有利于企业快速获得高校的科技成果。当地还支持高校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如技术成果转移服务中心和技术转移中心等;并鼓励各大高校向外推广现有的科技成果,有针对性地培养专业人才。“128号公路”创新廊道汇聚了众多工业界领袖人物,为该地区的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多元的创新孵化举措推动区域创新发展

“128号公路”创新廊道的创新孵化举措主要表现在以下3个方面:

第一,产学研合作网络。“128号公路”创新廊道的模式体现了区域的创新发展离不开产学研的结合,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不应当是3个独立的个体,否则,很难形成从基础研究到成果产业化的全过程创新产业链。区域协同创新中心与学术界、产业界广泛接触联系:一方面鼓励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研发人员一同参与到协同创新中心的技术合作研发中;另一方面鼓励科技人员勇于创办科技型企业。

第二,活跃的风险投资。波士顿的金融服务业非常发达,其风险投资在美国排名第二。活跃的风险投资不仅促进了当地的创新发展,还促进了大批创业公司的发展。很多风险投资公司专为发展高新技术的企业提供种子基金。同时,当地银行也采取措施,成立了专门的风险投资公司;还有一些风险投资公司由政府创办。这些举措为128号公路附近的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融资条件。另外,国防投资在128号公路沿线地区的发展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第三,政府的大力支持。“128号公路”创新廊道的成功,离不开政府有力的政策支持。政府与市场力量的结合使得128号公路沿线的企业获得大量的管道专利技术,并在美国军用和民用市场中占据着相当大的份额。另外,政府还鼓励当地技术专家和科技型企业每年向联邦政府申请一定的科研经费来助力创新研究,并协调各大金融机构建立风险基金项目,重点支持具有发展前景的中小型科技企业。

区域一体化协调发展

一是政府的积极参与。“128号公路”地区成立了提供协调与信息服务的相关机构。马萨诸塞州的经济发展厅设立了“商务发展办公室”,办公室拥有大量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核心工作是为“128号公路”地区的企业提供各种无偿的信息服务。例如,解答“128号公路”地区的税收政策、企业入驻条件、相关激励措施及法律事务等方面的问题,以帮助企业迅速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波士顿市政府还组织相关活动,促进政府人员和企业家的信息交流。

二是积极的财税政策。当地政府出台政策,被认定是以创新研究或者新产品开发为特征的科技型企业,可享受3%的税收减免,同时免除购买科研用品和办公用品时的销售税。该政策使“128号公路”地区的大多数企业能够享受税收减免的优惠。

“128号公路”创新廊道的繁荣以及没落后成功崛起主要源于波士顿作为核心节点承担着知识源头功能和创新孵化功能,整个创新链条是完整的,且利用空间布局将结构与功能有效结合。但众所周知,20世纪70年代受美国经济大萧条的影响,政府的军事订单不断减少,大量公司倒闭,失业率也开始飙升,这对波士顿经济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自此,“128号公路”地区陷入了经济危机。

21世纪初,“128号公路”地区开始调整其经济结构,利用波士顿坚实的产业基础,集中人才优势力量,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创业的氛围又开始变得浓厚,该地区再次繁荣起来。由此可见,“128号公路”地区中间一段时期的败落可以归结为核心节点的功能衰弱,加之20世纪70年代后期没有新的节点顶替波士顿,致使整个创新链条核心缺失,呈现劣化状态。21世纪初期,波士顿作为核心节点重新发挥了其创新孵化的功能,周围城市也起到了辅助作用,使得“128号公路”地区重现辉煌。

结语

“128号公路”创新廊道是政府、企业、大学共同发挥作用的一个创新案例,各主体相互协作形成了一个创新生态链条。在这个生态链条中,各机构相互支持、相互作用、相互影响,使得这个区域充满了创新活力,同时在国家创新政策的支持下,“128号公路”创新廊道实现了繁荣发展。

*本文转载自规划师笔记。原文刊发于《创新科技》杂志,2022年第1期。

供稿:张朵

审核:蔡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