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养旅游案例:攀枝花“阳光花城”
  发布时间:2022-04-19 09:37   来源:城市怎么办

攀枝花地处中国西南川滇交界处,作为四川最南端的一座城市,拥有着“南亚热带为基带的立体气候”,借助其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突出的阳光资源优势,攀枝花市正逐步发展阳光康养产业,着重将阳光康养与运动休闲、健康养生、旅游度假、医疗养老等相结合,主要开发出了“康养+农业”“康养+工业”“康养+旅游”“康养+医疗”“康养+运动”五种阳光康养模式,成功实现了由钢铁之城向钒钛之都转变,由工矿基地迈向阳光花城,由资源型城市向旅游城市发展的转型道路。

“康养+农业”模式

攀枝花因其气候条件优势且拥有丰厚的阳光资源,一年四季鲜果、蔬菜不断,畅销国内外,为攀枝花发展“康养+农业”模式提供了资源、带来了需求。在发展该模式的过程中,攀枝花市政府主要制定了以下目标:首先,大力发展观光农业,改变农业发展模式,助力建设农业景区、产业基地景区,推动“产区变景区”;其次,大力发展体验农业,创新发展包括度假旅游,采摘、民俗体验,农耕文化在内的新型业态,推动“田园变公园”;最后,大力发展精致农业,大力开发特色农产品、农村特色纪念品等,并助其畅销国内外,推动“产品变商品”。如仁和区26度果园,“一果多吃”,不仅卖芒果,还推出芒果博物馆、芒果树认养、采摘体验等活动。攀枝花市依托特色农业产业,以康养为媒介,开辟出农业与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新型融合道路,形成了农业为康养提供产品供给,康养为农业提供产品需求的发展模式,借助对农产品日益扩大的需求以及对其限定的更高标准,来促进农业生产水平提升,农业和康养两大产业深度融合,实现共赢;打造集康养、旅游、休闲、生态观光于一体的康养旅游农村,带动农村发展,让农民增收致富。

“康养+工业”模式

攀枝花市最早因钢铁而兴,是传统的工业城市,在绿色发展和资源枯竭的问题面前,作出了城市转型的决策,实现了攀枝花由钢铁之城向钒钛之都转变,由工矿基地向阳光花城迈进。近年来,攀枝花以“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为导向,通过对“三废”资源进行二次回收利用,变“三废”为宝,落实相关激励政策,将灰色的“三废”投入具体的综合利用中,如道路建设、回填筑坝、水泥生产等,推进工业的绿色发展,持续提升康养“洁净度”;积极引导钢铁、钒钛、机械加工制造业向康养制造延伸,利用矿产资源优势及完善的工业基础设施,推动医疗、康复辅助器具与工业合理融合,使康养器具产业化,利用钒钛资源制造高档体育器材、高档医疗器械等产品,推进工业转型发展,提升康养“精品度”;以资源优势为基础,以实际发展需求为指导,以技术创新为动力,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快发展钒钛特色康养工业,培育壮大康养智能制造新型康养产业,推进工业智能发展,提升康养“温馨度”;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进行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将未经深度加工的农产品,开发为具有多种用途、迎合康养市场需求的深加工产品,如将水果深加工成为果干、果汁、果酒等,蔬菜可作为半熟、全熟食进行国内外销售、生物提取物加工为保健品及药品等;促进康养工业快速发展,开发更多优质的特色康养产品。如西区一些企业制造的钛锅、钛杯子进入寻常百姓家,以品质优良、瓜甜汁多的芒果、葡萄等为原材料制作的一大批健康加工食品成为来攀游客的热门选择。

“康养+旅游”模式

攀枝花具有适宜人类休养生息的温度、湿度、高度、优产度、洁净度、和谐度,“六度”禀赋是其旅游特色所在,在发展“康养+旅游”模式的过程中,将旅游资源与“六度”有机结合,让来攀游客在体会到旅游景观带来愉悦心情的同时,还能感受到其他地区的旅游活动所无法提供的“六度”禀赋,以此坚持“特色化”发展,在原有的旅游基础之上,走出攀枝花的创新旅游发展道路;依托现有的旅游景观资源,结合康养的内涵与特点,融入新元素、新观念、新模式,开发出适合各个年龄段游客的旅游项目,打破康养等于养老的单一想法,坚持差异化发展,创新康养旅游模式;以建设“阳光花城”为导向,突出阳光品牌,整合各地的特色资源,与阳光康养结合,开发出旅游路线品牌旅游商品品牌等,坚持品牌化开发,强化康养旅游营销。如米易县推出了一系列乡村旅游路线,并在沿线打造农家乐。

“康养+医疗”模式

攀枝花平均日照达8小时,年日照数达2700小时左右,无霜期300天以上,年均温度20.3℃左右。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长久居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有效治疗哮喘、支气管炎等疾病,非常有利于人体健康。将康养与医疗结合是攀枝花政府的又一举措。以政府扶持投资为榜样,积极鼓励和引导民营资本对康养医疗的投入,重点构建特色、高端专科医疗机构、健康管理和健康咨询服务机构,为不同人群提供项目齐全、档次不同的特色服务,为人民提供良好的医疗保障,扩大康养的辐射范围;发挥中医药特色康复优势,将中医药服务与健康管理相结合,开展“六位一体”社区中医药健康管理,推动基层医疗机构与社区养护机构、服务业全面融合,精准结合医疗与康养,延伸康养的产业链;加强与辖区大医院合作,促进医联体的纵深发展。进一步细化服务流程、服务项目,在专家多点执业、绿色转诊通道、检测检验、远程医疗、双向转诊等服务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建立互联互通的市、区一体化康养模式,扩大康养合作范围,构建康养的大联盟。如东区鼓励辖区医院到康养机构免费巡诊。

“康养+运动”模式

攀枝花目前已经具备大力发展健康体育产业的政策、自然条件和品牌效应。高标准建设的训练基地、休闲健身设施、运动场馆等已经有一定的数量和规模,为体育事业发展打下了基础,提升了康养供给能力;通过举办高水平的体育赛事,带动“康养+运动”产业快速发展,借助体育赛事的聚集效应和带动效应,繁荣赛会经济,优化产业结构,彰显康养胜地魅力;吸引外来运动员来攀训练、参加比赛的同时,高起点地培养本市运动员,积极响应“康养+运动”,带动全市人民积极参与,不仅老年人要养生,壮年更要强身,激发阳光花城的活力,树立积极健康的城市形象。如盐边县打造红格训练基地,成为“冬训天堂”,吸引着全国各地的代表队来攀参赛、训练,也能体验一番攀枝花舒适的气候环境、香甜的瓜果美食、优质的保障服务以及和谐的人文环境,借势宣传攀枝花作为康养胜地、阳光花城的品牌形象,同时拉动旅游消费的增长。

审核:蔡峻

  作者:汪聪聪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