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铁路遗产成为“活着的博物馆” 融入现代生活
  发布时间:2022-04-18 09:29   来源:城市怎么办

随着城市的发展,废弃的铁路逐渐成为阻隔城市空间的物理障碍。对于承载深厚历史文化记忆和贯连众多历史文化遗存的废弃铁路,既是重要的工业遗产,又可作为城市中开放的展示空间,连接过去与当前的纽带,延续城市的文脉。

废旧的铁路遗存蕴含着巨大的更新改造潜力,依托城市铁路遗产建设景观廊道已在很多城市得到实践并取得较好效果。欧美发达国家较早认识到铁路文化遗产保护开发的重要性,在遗产保护和景观更新改造中形成了较为系统的理论体系和领先的景观设计手法,并在不断的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巴黎梵尚线林荫步道( Promenade Plantée) 是首个在高架铁路线上建设的公园,纽约高线公园( HighLine Park) 就是受到它的启发,最终成为了废弃铁路更新、创造城市新地标的著名案例。国内在铁路遗产更新和利用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努力和尝试,并在积极探索铁路遗产景观化保护利用的新思路和方法,展示了城市铁路遗产保护的新前景。例如杭州白塔公园将原来负责吊运堆场货物的龙门吊保留改造为一处可登高望远的标志性构筑物,并增设咖啡厅让游客近距离感受工业遗产的魅力;广州红砖厂创意园将站台建筑、轨道、信号灯、车厢等保留成为展览场所和人们休闲娱乐的活动空间等等。

老宣杭铁路建成于1972年,1991年铁路延伸至安徽宣城,改称宣杭铁路。宣杭老线是宣杭铁路在新建复线之前德清西站与杭州站之间的线路,中间的车站有上柏镇站,石濑站,仓前站,勾庄站(已撤销)等。宣杭铁路,陪伴着无数余杭人成长,也见证了过去40多年杭州的发展变迁。

这座老火车站,曾经是杭州前往湖州、长兴乃至通往合肥、郑州、西安等地的必经之地,见证过辉煌,也经历了落寞。随着杭州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推进,仓前站和陪伴它一起成长的老宣杭铁路也到了“功成身退”的时候。

如今这里已完全换了模样,未来科技城从湿地田园中拔地而起,成为了杭州新的科创高地和经济引擎。铁皮厂房不远处,绿色铁栅栏围外,杭州西站枢纽建设工地如火如荼。不久之后,这里将成为杭州西部集高铁、地铁、机场快线和公交、长途大巴为一体的重要交通枢纽,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提供交通保障。

当然,见证了城市历史变化的老铁路、老车站也不应被忘却。铁路、火车这些元素是我们这个民族所共有的时代记忆,工业化气息的铁路充满了力量感与线条美,这种“范儿”又被赋予了浪漫的内涵。铁轨、火车成为年轻人钟爱的打卡拍照对象,那些铁路遗址公园也备受各个年龄段朋友喜爱。

从国内外城市旧铁路改造更新的经验看,梳理总结城市铁路遗产的保护利用策略有以下三点:

1.静态保护

尊重场地特征,保留遗产之美

铁路是非常重要的城市基础设施,保护工程应尊重场地特征并延续历史文脉,确保其铁轨的原本性。同时铁路沿线的遗存建筑或构筑物包括车站站房、道口信号亭、厂房、车库、机务段、车辆段等均是构成铁路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选择有特殊历史意义、现状条件较好的建筑和构筑物进行整体、部分或迁建保留,在铁轨节点处恢复部分标志性的场景,用于铁路文化的展示或植入新的功能,服务于周边城市发展。

2.文化演绎

挖掘遗产价值,重构文化场景

在保留铁路建筑及场地状态的基础上,着重用创新的方法对场所符号再利用,对历史文化进行当代演绎,打造充满铁路文化元素符号的新景观场所,重现场地记忆。可利用原有的火车站场,以叙事性的结构来布展空间、安排展品。对铁路遗存进行抽象化和艺术化的加工,提取符号化元素,如线性景观、耐候钢材质、乡土植物等,在原有场地特征、铁路元素的基础上,将提取的符号元素运用到景观设计中,从整体布局到小品设施的设计,营造场地特色氛围。结合虚拟现实等数字信息和人工智能手段,创造互动和沉浸式的参观体验,使人们深入其中,通过视觉、听觉、触觉的方式感知历史的沧桑,让铁路遗产重现生机和活力。

3.活化体验

激活铁路功能,让遗产焕发新生

铁路遗产的保护不应仅仅是“博物馆”式的被动保护,而应当遵循铁路遗产的特点,在保护的前提下通过功能重塑使其重新焕发生命活力。如铁路基本保存完好,且与周边环境融合较好,则可保留铁路的交通功能开发为观光游览线路。将已经或即将“退役”的铁路重新恢复运营,运行老式火车、有轨电车、旅游列车等,展现沿途的特色景观。活化体验是铁路遗产保护中最为生动的一种策略,它能相对完整地保存或复原铁路文化的全貌,使铁路遗产与环境结合得更为深刻。通过附加旅游功能使城市铁路遗产重获活力和自我养护的能力。

宣杭老线不仅搭载着余杭乡村优美的自然风光,还装载着半个世纪铁路发展历史底蕴,更链接着仓前与云城的历史与未来。可以利用原有铁路线空间打造城市特色公共空间,通过改建和再利用空间缝合城市功能,带来经济社会环境综合效益提升。

通过改造和更新,它完全有能力承担起历史文化遗存保护、生态观光旅游以及创客适度通勤等功能,与城市融合发展,变身为拥有历史厚度和城市温度的公共空间,成为“活着的博物馆”,融入现代人的生活。

参考资料:

1.杭州西站枢纽微信公号,《在西站•很精彩| 「火车发烧友」:让老站成为“活着的博物馆” 融入现代人的生活》

2.冯霁飞,杨一帆,李楠,张长滨.城市铁路遗产的景观化保护——京张铁路遗产公园的规划设计[J].工业建筑,2021

供稿:张朵

审核:蔡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