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旅融合:铁路旅游的开发与对策
  发布时间:2022-04-11 10:08   来源:城市怎么办

交通系统是旅游系统的重要因素,也是旅游业发展的关键影响因素。虽然人类早期的旅游活动得益于从客源地到目的地之间修建的公路系统,但十九世纪铁路大发展才真正的使旅行者能够在可达性发生巨变的基础上以更快的速度、更便宜的价格和更舒适的方式到达更远的地方。与其他客运方式相比,铁路运输以其“安全、快捷、准时、舒适、经济、全天候”等特点在中远距离的旅游出行市场中具有其他运输方式无法比拟的优势。尤其是我国这样地域辽阔的国家,依托铁路系统开展的旅客运输服务对旅游业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深化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是国家宏观政策导向,2019年《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深化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推动旅游专列、旅游风景道、旅游航道、自驾车房车营地、游艇旅游、低空飞行旅游等发展,完善客运枢纽、高速公路服务区等交通设施旅游服务功能” 。随着我国高速铁路网的布局完善和城市群、都市圈一小时交通圈的逐步形成,大大提高了区域内外的交通可达性、缩短了时空距离,对铁路旅游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伴随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时代的跨越,高铁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中的承载作用越来越突出,同时也带来了挑战,高铁建设运营的快速发展与适应旅游业多样化、个性化的新需求存在较大差距,尤其以旅游者为服务对象、铁路旅游服务为核心的铁路旅游产业链的构建尚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如何构建旅游与交通协同融合发展的机制,塑造交通与旅游融合新产业是摆在面前的重要课题。

01

交通旅游融合发展理念

旅游产业与交通运输存在供给和需求的关系,旅游业的发展强烈依赖于交通条件,也是交通发展的需求导向。当前交通一体化的发展趋势也将旅游模式向一体化转变。旅游与交通的融合发展具有协同带动作用,产生的效果会 1 + 1 > 2。旅游交通的内涵包含三个方面:第一是因旅游需求而伴随着旅游全过程的交通线路、工具、设施以及服务的总和;第二是基于完善的交通体系规划特色鲜明的旅游产业;第三是针对旅游和交通以及二者的结合配套的服务体系。

02

国内铁路游客的需求分析

游客从客源地出发,通过乘坐火车到达旅游目的地,在旅游目的地实现一定时间逗留后,再乘坐火车返回到客源地,构成一次完整的铁路旅游活动。在这一过程中,旅游者的需求内容主要包括:第一,信息需求。包括对往返列车信息的需求和对旅游目的地信息的需求;第二,全程餐饮需求,包括在列车上的餐饮需求和在旅游目的地的餐饮需求;第三,住宿需求,包括在列车上的住宿需求和在旅游目的地的住宿需求;第四,游览需求,主要指在旅游目的地的景区门票需求;第五,购物需求,可以在旅游目的地的购物场所实现,也可以在铁路相关的空间中实现;第七,娱乐需求,包括在列车上的娱乐需求和在旅游目的地的娱乐需求;第八,目的地交通需求,主要指乘坐列车到达旅游目的地后的交通需求。根据旅游需求与铁路关系的紧密程度,铁路旅游的八种需求可以分成核心需求、相关需求和外围需求。与火车直接相关的需求属于核心需求,与火车、目的地和客源地都有关的需求属于相关需求, 其他需求属于外围需求。

03

案例借鉴:日本铁路旅游开发与对策

20世纪90年代,为改变日本经济的停滞状态,日本政府大力发展旅游业,提出观光立国的产业政策,旅游产业成为日本21世纪的支柱产业。日本旅游产品特色鲜明,吸引大量国内外游客。从日本国内游客消费支出和交通工具选择两方面比较,铁路始终是日本民众国内旅游最主要的交通方式。根据日本观光协会调查数据显示,2013年日本国民全年国内旅游消费额20.12万亿日元,其中铁路运输服务消费是2.63万亿日元,占全部旅游总消费的 13.06%,仅次于住宿消费。

铁路公司在日本政府确定了“观光立国”理念的指导下大力发展观光旅游事业,在确保旅客运输安全的前提下开展了一系列促进旅游服务的业务。日本铁路旅游产业链条是典型的横向扩展模式,即铁路公司以运送游客为核心,充分挖掘铁 路车站、线路、列车空间的旅游服务功能,同时与列车运行所经过区域的旅游企业合作,为旅游者提供一条龙式的完整的旅游服务。

1.日本铁路旅游的特点

依托车站开展的旅游服务。日本铁路车站的突出特点是人流量大、流动迅速,因此形成了以车站为中心的商业和生活区域。日本各铁路公司对中心车站进行了大量的商业化改造,力争将车站及其周边区域打造成为“魅力商业城”。例如东日本公司就推出了“从车站开始的郊游”旅游文化活动。其车站就建有大型百货商场、连锁酒店、电影院等娱乐广场,以及众多的餐厅和各地土特产品商店。同时车站也被打造成为“旅游信息集散中心”。车站与当地旅游部门相互配合,在车站联合设置“综合观光咨询所”、旅游广告宣传牌等,方便游客搜集旅游信息。

依托列车开展的旅游服务。车是铁路旅游服务的核心和最基本的服务场所,提供了铁路旅游的核心服务,及旅客运输的服务。除了一般的列车运送旅客外,铁路公司海域所辖区域地方政府和旅行社合作,挖掘具有吸引力的旅游度假资源,设计专门的逛逛列车,将吃、住、行大包围整体旅游优惠产品,吸引人们走出户外,乘坐列车享受休闲、健康的假日时光。例如,2006 年3 月即开发的东武特快鬼怒川号列车,每日开行4 列,分别开至世界文化遗产日光和鬼怒川温泉,既提高了运量,也刺激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类似的观光列车不断增多,如今乘坐列车去赏樱花、拜佛寺、泡温泉已经成为日本游客日益熟悉的度假方式。

2.日本铁路旅游的对策

注重培育旅游客流。日本铁路在开通之初就开始重视游客需求从票价优惠、车厢布局、站台服务和车站接送等方面完善服务,培育和吸引旅游客流。为增加旅游客流,铁路经营者积极推动相关景区的开发建设,以及投资建设大型文化娱乐设施,成为铁路经营者吸引客流的一项重要举措。

发挥既有线运力优势。日本各类铁路线路已基本覆盖日本本土的各个区域,新干线有效减缓了既有线的运输压力,为既有线利用富余运输能力推出各类特色铁路旅游产品、差异化开发铁路旅游产品提供了有力支持。对于运能紧张的长大干线,以满足基本的铁路旅客运输服务为准则,侧重于开发间接铁路旅游产品,如围绕新干线开发的铁路旅游产品,主要体现的是铁路的速度优势和舒适的乘车环境;对于运能充裕的铁路支线,在满足现有铁路旅客运输服务的基础上,重点开发直接型铁路旅游产品,既可以利用闲置资源,也可以创造收益。

特殊的车体设计。日本旅客列车基本都是采用动车组模式,在列车编组上具有灵活性,根据不同的需求进行动力车的加挂或缩减。在车体设计上,旅游列车与普通旅客列车有所不同,具有鲜艳的列车涂装和统一的装修风格,根据旅游主题进行列车内部装修。

准确的市场定位。日本铁路旅游产品既注重大众化铁路旅游产品的开发,满足普通旅游者的出行需求,也充分利用铁路文化在日本受众广、关注高、影响深的有利条件,提供铁路特色明显的旅游产品,满足个性化需求。因此,日本铁路经营者在市场定位上,从铁路旅客的客运承运人、旅游资源的供应商和旅游观赏体验的客观对象等方面开发铁路旅游产品,积极关注市场需求变化,一方面保持传统旅游产品的延续,淘汰市场需求小、经营效益差的旅游产品,释放铁路运力资源;另一方面加强对旅游市场潜在需求的挖掘,开发有针对性的特色旅游产品。

从日本铁路旅游产业的构建经验看,要“全面开拓多元化经营市场,拓展铁路服务功能”,在铁路旅游业务开展的方面,要以游客交通服务为核心,全面的从横向扩展,向纵向延伸,全面开发铁路旅游的核心服务产品和衍生服务产品,以满足旅游者的核心需求、相关需求和外围需求。

04

我国铁路旅游发展的启示

加强宣传力度,培育铁路旅游市场。铁路旅游在我国还处于方兴未艾的阶段,铁路旅游市场知名度小、产品受众少。在铁路旅游产品宣传上,多以企业自有区域内部为主,宣传广度和力度不够,缺乏可以全面了解各类铁路旅游产品的有效途径。为推动我国铁路旅游的发展,应积极利用现有的各类传媒手段,加强铁路旅游产品的宣传力度和持久性,激发民众对铁路旅游的兴趣,实现铁路旅游市场的扩大与发展。

充分利用资源,多方合作谋求共赢。目前,我国铁路企业还是以提供铁路客货运输服务为主,在铁路旅游活动中,侧重于为游客提供出行服务,虽然在餐饮、住宿、娱乐、购物、旅游方面有所涉及,但市场规模有限,完全依靠铁路企业自有资源提供旅游过程中的所有服务还难以实现。因此,在开发铁路旅游产品时,需要加强与住宿、餐饮和景区等资源拥有者的合作,加快完善旅游活动所涉及的各类要素,以满足旅游活动中各种服务需求,实现与各类资源提供者的共赢。

增加运力支持,优化运行图编制。随着我国高速铁路的陆续开通运营,铁路整体运力得以大幅提高,既有线运力紧张情况有所缓解,因此,在运力资源允许的情况下,应加大对铁路旅游列车开行的支持,优化既有旅游列车运行图,合理安排列车始发终到与沿途停站时间,减少游客车下游览与车上休息在时间上的矛盾,尽可能压缩游客的旅行时间。

找准市场定位,产品多样化发展。满足社会民众的出行需求是铁路企业的首要任务,以提供旅游出行服务和观光游览移动平台为主要目的的间接铁路旅游产品,将是我国未来一段时间内铁路旅游产品的主要形式。对于直接铁路旅游产品的开发可以进行尝试和探索,一方面是对直接铁路旅游产品的开发进行经验积累;另一方面也可以了解铁路旅游市场需求,获取市场反馈,丰富铁路旅游产品的种类。

传播铁路文化,促进铁路旅游发展。铁路成为旅游客体需要铁路文化的潜在支持。铁路文化是吸引旅游者关注铁路历史与发展,激发旅游者购买直接铁路旅游产品的主要推动力,是铁路旅游产品增强市场竞争力的内在因素。铁路文化的广泛传播,有利于扩大铁路的影响力,有利于吸引更多普通民众成为铁路爱好者或关注者,也为铁路旅游产品消费群体的增加起到了推动作用。

【参考资料】

[1]刘冰.日本铁路旅游产品开发与对策的分析及启示[J].铁道运输与经济,2016

[2]郭玥.交通强国背景下交旅融合发展——以大同市为例[J].综合运输,2021

[3]殷平.基于旅游需求的铁路旅游产业链构建研究[J].铁道运输与经济,2013

[4]王新平,秦玉霞.高速铁路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研究[J].山东交通科技,2020

审核:蔡峻

  作者:张朵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