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社区教育的探索及启示
  发布时间:2022-04-07 09:52   来源:城市怎么办

社区教育即在社区中开发、利用各种教育资源,以社区全体成员为对象,开展旨在提高成员的素质和生活质量,促进成员的全面发展和社区可持续发展的教育活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2030行动框架”强调“获得高质量的教育是改善人民生活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作为终身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社区教育已成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重要场域。2016年7月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指出要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整合社区教育资源、丰富内容和形式、提高服务重点人群的能力以及提升社区教育的内涵。新时期,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建设服务全民的终身教育体系、构建学习型社会成为亟待思考和解决的时代课题。

美国社区教育起源于19世纪末的初级学院,迄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美国各个年龄层将社区教育视为社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其有较强信任度和依赖度。中国的社区教育始于上世纪80年代,起步时间相对较晚,但发展空间较大。梳理美国社区教育的发展经验对推进我国社区教育发展有借鉴意义。

美国社区教育的发展历程

1.美国社区教育的产生的背景

18世纪中叶,美国经济进入飞速发展阶段,社会矛盾逐渐加剧,政府开始重视社区教育的立法干预和活动开展。1862年,美国通过《莫雷尔法案》,各州成立“土地赠予学院”,规定每州至少资助创办一所农工学院,帮助公民获得实用的知识和精神文化,以此来调节当时教育发展的不平衡不均衡现象。同一时期,南北战争的结束加速了美国工业化发展,吸引了各大洲移民前来美国,对工业化人才的需求也迅速增加,而人才的需求增加势必需要加大教育方面的投入,这极大地推动了美国初级学院的产生。初级学院为美国输送了大批实用型技术人才,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2.美国社区教育的快速发展

20世纪30年代,美国爆发经济危机,失业率急剧增加,人们对再就业的需求激增。同时,由于经济下行,这一时期的高中毕业生缺乏必要的职业技能,求职难度较大。1945年,二战结束,近400万的军人从战线退役,也处在急需求职的行列中。在当时经济危机与二战结束的时代背景下,为促进退伍军人及失业人群就业,美国出台了《退伍军人权利法案》,旨在帮助退伍军人在二战后更好地适应平民生活并为其提供教育机会。《法案》提出,联邦议会将为退伍军人提供必要的财政支持,资助他们重返学校、提升就业技能。同时,初级学院与社区的联系逐渐加强,广泛开展社区服务项目,提供补偿教育、成人教育、技术培训等课程,不仅满足在职人员更新知识、提高业务的需求,还为家庭主妇和老人提供生活类教育。并且,初级学院向社区居民免费开放图书馆、体育场等公共设施,并举办报告会、座谈会等文体活动,成为了社区文化与服务中心,并于1947年正式更名为社区学院。

随着科技和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对于技术型人才的需求增加,美国民众接受教育的需求增强。在此背景下,美国政府对原有的职业教育型社区学院进行改革,将其转变为以社区教育为主的社区学院。社区学院旨在为国家各年龄层居民提供教育服务,同时也帮助文化程度较低并有学习需求的居民习得基本读写能力,为培养专门技能奠定基础,提升国民文化水平,为社会经济发展输出人才。

3.美国社区教育的成熟

在经历近百年的改革调整之后,美国社区学院状态稳定且不断成熟。社区学院的职能逐步扩展至转学教育、职业教育、社区教育、继续教育等。在逐步探索的过程中,将社会学、人文学、基础科学、心理学等类别纳入教学范畴,增设音乐、美术等课程对原有课程进行补充,使社区学院成为不仅仅是提供职业教育的场所。在此阶段,社区学院开始与四年制大学谋求合作,共同开发课程,并实现学分互认,帮助学生成功转学,并避免重复学习某些课程。21世纪以来,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政府的有力支持推动了社区学院的进一步成熟,社区学院为国家输送了一批又一批杰出的技术人员,如今美国的社区学院,已成为美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美国社区教育的特色

1.法律及经费支撑

在法律方面,从1862年制定的《莫雷尔法案》,到20世纪颁布的促进社区学院发展的《民权法》与《高等教育法修正案》,再到1994年颁布的《学校与就业机会法》等,都为社区教育提供了法律支撑,促进了社区教育的有序、健康发展。

在经费方面,美国社区教育的经费来源渠道主要包括政府拨款、学生学费和其他来源三方面。各州的社区教育法规是各州政府和地方政府拨款的主要依据,各社区学院的拨款额则主要根据该社区学院的规模、师生数等情况而定。尽管美国社区教育属于政府主导的公益性教育事业,主要教育经费由政府拨款,但学员也需要缴纳一定数量学费。除了政府拨款和学员学费之外,企业赞助、校友捐赠、征收社区税、发行债券等方式也是美国社区学院重要的资金来源渠道。

2.教学师资的专业化

美国社区学院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其专业的师资。美国社区教育对教职人员的聘用和考核标准有严格的要求:本科学历及以上人员,才有进入社区教育工作的资格。并且,相关教师必须通过美国社会工作理事会联会组织的全国统一命题考试,并获得美国社会工作者协会颁发的专业执照,才可以开展社区学院的教学活动。社区学院整体师资结构专兼结合,以兼职为主。专职教学人员主要通过公开招聘录用,学历较高,拥有硕士和博士学历者居多,主要进行理论性强的课程教学工作。兼职教学工作人员一般按学期聘用,主要由企业内的行家及一线的技术人员组成,大多拥有丰富的职业经验,主要负责操作性强、与职业相关性强的学科教学工作。在如此高标准、严要求的师资准入门槛下,美国社区教育工作者教师的整体素质高,教学质量有保证。

3.教学内容涉及面

美国社区教育教学内容覆盖全面,以满足社区居民需要为原则,具有针对性强、覆盖面广、实用性强等特点,主要包括基础教育课程、职业教育课程、生活教育课程等。基础教育课程采用两年制的学习,许多学分与美国四年制的大学互认,学生毕业之后可与学分一起转入普通高等院校继续学习。职业教育课程旨在服务社区内的在职人群,在各个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帮助民众更新知识、提升技能,课程设置依据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要求以及当地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生活教育课程面向社区全体人员,教学内容涵盖范围极广,包括烹饪、家政、园艺、护理、健康、食品营养、计算机、汽车驾驶等等。

美国社区教育对我国社区教育的启示

1.加大政策和资金保障

尽管我国社区教育已经历三十余年的发展历史,但目前法律法规和政策保障仍需大力健全,资金投入渠道较少,不利于保障社区教育的健康、稳步发展。应加大社区教育的立法力度,积极推进社区教育的立法进程,各地方及时制定政策规范,为社区教育的发展提供坚实的法律支撑。同时,应以各地政府为主导,拓宽社区教育资金获取渠道。应增加政府经费投入,以中央和地方政府投入为主,以确保社区教育工作顺利开展。由于社区教育参与者与相关合作企业皆为社区教育的获益者,因此,个人、社区及相关企业也应进行适当的经费投入,推进社区教育与参与者、企业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2.加强专业师资培育

目前,我国师范类毕业生多数进入中小学及高校展开教学工作,参与社区教育的相关师资人才相对较少,且暂未有相关资格证书的要求,导致当前我国社区教育工作者存在队伍数量不足、教学能力良莠不齐、师资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应借鉴美国社区教育教师队伍选拔、配比标准,设立专门的聘任制度与任职要求,以制度的形式规定社区教育从业人员应具备的条件,确保相关人员素质过硬。同时,要完善社区教育专兼职人员聘任结构。一方面,大力培养有社区教育专业背景的青年教师、学者,充实专职教师队伍;另一方面,聘请拥有相关能力及证书的社区专家、教授、企业家、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充实兼职教师队伍。此外,也应鼓励社区教育相关师资加强自主进修,不断完善自身能力,进一步提升社区教育教学质量。

3.加快丰富社区教育内容

现有的社区教育课程设置较为单一,针对灵活就业人员的创业知识与技能提升教育、针对适婚适育人群的婚育教育等教育内容的相关师资及教育资源不足。此外,目前针对老年群体的社区教育课程主要以文体教育形式为主,其他生活化技能教育内容不足。应借鉴美国社区教育课程安排,增设基础教育、职业能力提升教育、老年数字化教育、就业创业教育、公民素质教育、休闲教育等课程,满足各年龄层居民学习、生活需要。同时,由于各个社区居民结构、能力水平、学习需求各不相同,为提升不同社区教育内容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用性,应定期听取社区居民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居民实际需求开设课程、组织活动,真正满足居民社区教育需求,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

【参考文献】

[1]杨琴.美国社区学院的发展及其借鉴意义[J].山西青年,2021(04):88-89.

[2]黄春蕾.美国社区学院发展历程分析[J].教育观察,2020,9(26):133-135.

[3]欧庭宇.美国社区教育的发展历程及其经验[J].中国国情国力,2017(06):72-74.

[4]张小永,寇立群,史永博.美国社区教育及其对我国的启示[J].陕西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8,20(04):81-84.

[5]李红.美国社区教育发展的特点及启示[J].知识经济,2018(17):14+30.

审核:马智慧

  作者:吴忻宜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