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房养老”:住房与养老的香港模式值得加码
  发布时间:2022-03-30 09:35   来源:城市怎么办

人口老龄化时代,住房承担的社会功能和责任进一步多元化。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随着技术经济的不断进步,国家和社会所承担的职责也愈发广大。香港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史上一颗明珠,迫于人口、土地、住房和养老的巨大压力,其在社区建设上加持了较大的筹码,做出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在社区建设、人口安置、养老服务等方面不断探索付诸实践,其经验值得我们研究与学习。

一 时代背景

在逾越百年的发展建设中,香港凭借贸易自由政策,发展了相对完善的市场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回顾其发展历程,香港能有今天繁荣的经济状况,其各项现代化社会配套事业的发展与辅助功不可没。出于人口老龄化的巨大压力,同时也为了促进社会发展,香港一直在社区建设方面持续探索,并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建设模式。

二 建设理念

01 “居者有其屋”理念

1953年香港石砍尾木屋区的一场灾难性大火,使五万多人丧失家园。迫于灾民的强烈要求和社会舆论的压力,为了安置这些无家可归的人,香港当局的“徙置事务处”在53夭内建了多座两层高的临时住房,使3.5万灾民有了栖身之所。后来随着社会的发展,香港住房问题逐渐突出,公共屋计划逐渐发展成“居者有其屋”计划。

居者有其屋计划由前香港总督麦理浩爵士于1970年代所推行,原意是为一些收入不足以购买私人楼宇,又不合资格(或不愿意)入住公屋的市民提供另一种选择。此计划内兴建的屋苑称为居者有其屋屋苑,通称居屋。总之,“居者有其屋”理念,是香港特区政府为解决香港住房问题而引起社会矛盾所推行的社会福利措施,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促进社区和谐发展。

02 长者友善社区理念

2006年,在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全球长者友善城市建设指南》的实践倡议后,香港特区政府非常重视这项工作,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长者角度”“长者参与”“长者适合”三项原则,于2008年开始编织并实施了“长者友善型社区”的发展计划,较为全面地丰富并发展了以下八个具体方面,依次为方便的公共交通方面、适宜的住宅改造方面、舒适的户外环境方面、包容的社区交往方面、畅通的社会参与方面、乐业的价值实现方面、完善的健康服务方面。2008年12月,香港社会服务联会旗下的长者服务专业委员会组织成立了“香港长者友善社区拓展小组”,并已更名为“香港长者友善社区督导委员会”,推动此项工作。

三 建设案例

01 “居者有其屋”计划

“居者有其屋”计划是香港特区政府推出的解决住房问题的方案之一,其已逐渐演变为对未来社区模式的一种有益探索。在香港,对头上没有“绿表”光环的年轻人而言,申请购买居屋似乎是现时比较可行的“上车”方法,最新一期居屋更将“白表”比例首次提高至六成。2020年,香港房委会已公布的延后推出的2020项目的4个居屋分别为火炭彩禾苑、粉岭皇后山山丽苑、马鞍山锦骏苑和钻石山启翔苑,是复售居屋以来数目最多的一次。资料显示,最贵套房位于钻石山启翔苑,售价为513万港元,调整折扣后需489万港元;山丽苑售价最低,最低价套房只需117万港元,且支付5.85万港元首期款即可购买。

(1)启翔苑

image.png

启翔苑位于九龙大磡重建区东部,邻近港铁屯马线一期钻石山站。该屋苑共设两座分别高39层(A座启怡阁)及33层(B座启悦阁)的楼房(包括地下),提供940个单位房。启翔苑是“居屋2020”项目中唯一位于市区的居屋,附近亦有如荷里活广场般的大型商场。不过,启翔苑售价也是4个屋苑中最贵的,均价在218万港元到489万港元之间。在房屋规划与设施方面,最主要的楼层启怡阁和启悦阁分别为一层15套和一层11套,分别安装了4部和3部电梯。启悦阁以1室房和2室房为主,根据项目规划图估计,超过一半的房屋规划为2室。此外,启怡阁提供开放套房,但是面积较小,不足以分出独立的房间。屋苑内有3个儿童游乐区,位于启怡阁旁边,有绿化平台等设施,主要出入口可通往彩虹道。

(2)彩禾苑

image.png

彩禾苑楼高44层,位于禾上墩街,邻近火炭工业区,在新建的公屋骏洋邨对面。彩禾苑的最大特点是具有近年新居屋中少见的“3房2厅”大单位,部分单位更设有两个厕所,可以分割出两个套房。该苑为单幢式纯住宅物业设计,提供806个单位,售价从241万港元到465万港元不等。此外,彩禾苑更是“居屋2020”项目中最快可以进入的屋苑。屋苑与火炭站相距15到20分钟步行路程,而附近一带是工厂区,若要购买民生用品或添置食物,居民可以步行约5分钟前往骏洋商场及街市购买。

(3)附属规则条件

image.png

02 仁济医院安老服务

(1)安老院舍服务

仁济医院于1982年开始,为香港本地的老人提供社会服务,而在过去三十多年间有多家老人院舍及中心相继落成并投入服务。目前共有25个安老服务单位,为大约8400名会员提供各种服务,包括文娱康乐、社区教育及参与、兴趣学习、个人卫生、医疗护理、膳食住宿及为有需要长者提供度身订造之上门服务,使体弱长者可以按其意愿继续在家安享晚年及使护老者得到支援。

该院现有九间安老院舍,包括六家持续照顾院舍、一家全港最大规模的护养院、一间合约院舍及一间自负盈亏院舍,共有1100多名员工为1415位长者院友提供24小时全面的护理及照顾服务。除一般院舍服务外,各院舍也会为院友筹划不同类型的活动,以提高院友生活质量。

(2)安老社区照顾服务

该服务为仁济医院重要安老服务,该院目前共有16个安老社区照顾服务单位,服务种类有长者邻舍中心、老人中心、老人日间护理中心、第三龄人士服务、长者家居照顾服务、认知障碍症复康及社区支援中心、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睦邻社区服务中心、长者社会企业九大类别,为大约9,000名会员提供各种服务。

为配合政府居家安老政策,该院近年积极统合本院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长者基层护理培训工作,以及仁济乐在家专业陪老服务的综合服务模式运作,为家居长者及有需要人士提供高质素的专业家居护理照顾服务,以低成本高效益的营运方式为家居长者及有需要人士提供高质素的专业家居护理照顾服务。

四 结语

一方面,香港社区养老服务落到实处,切实缓和了香港社会老龄化的尖锐矛盾;另一方面,也形成了同新加坡有所不同的“居者有其屋”发展模式,为应对香港土地、住房问题提供了一条现实的解决途径。香港对社区建设和养老服务做出的有益探索,不仅仅为解决香港本土问题提供了助力,也为其他同类地区预防和解决此类问题提供了样本,香港模式值得加码。

我们相信,尽管香港养老、住房等问题依旧严峻,但在可见的未来,随着技术经济的不断进步与发展,土地、住房、养老和社会发展等矛盾终将得到妥善解决,人民也将更好的生活在这片富饶的土地上。

审核:李明超

  作者:徐可西 张飞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