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宋朝也有运动会
  发布时间:2022-03-29 09:26   来源:城市怎么办

竞技体育伴随了整个人类历史,带有竞技色彩的体育运动在各个朝代都备受各阶层的喜爱。在人类文明的演进过程中,体育作为全人类共有的一种身体行为和文化,是人类精神活动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现代的人们,充分享受体育运动的快乐,世锦赛、奥运会以及世界性的、洲际性的各种大型体育比赛层出不穷,每年都会诞生不同类型、不同级别的金牌、银牌、铜牌,创造出不同的中国纪录、世界纪录。那么,在古代生活中,我们的先祖们如何进行体育运动,他们的运动痕迹留下怎样的基因?追踪体育背后承载的文化精神现象,我们仍然能感受到祖先在体育这一领域身体力行中展示的精神和文化。尤其2022年,第十九届亚运会将在杭州拉开帷幕,那么在900多年前的南宋,都有哪些体育娱乐活动呢?

01、爱足球是一股潮:蹴鞠

著名爱国诗人陆游的《晚春感事》便有对蹴鞠少年的描写:少年骑马入咸阳,鹘似身轻蝶似狂。蹴鞠少年骑着马儿进入赛场,身手如鹘鹰般气势威猛,又如同蝴蝶般轻盈,短短两句诗便描绘出了运动场上少年的飒爽英姿。吴自牧也在《梦粱录》中记载南宋临安城:“蹴鞠、打球、射水弩社,……盖一等富室郎君,风流子弟,与闲人所习也。”由宋代宫廷名画家苏汉臣所绘、元代画家钱选所临摹的《宋太祖蹴鞠图》,表现了宋太祖赵匡胤与其弟宋太宗在娴熟地踢球的情景。画中开国功勋大臣赵普、楚昭辅、党进、石守信四人围观宋太祖赵匡胤和宋太宗蹴鞠表演,形成向心收敛的趋势。具有韵味的精细线条,刻画出宋太祖娴熟的技巧,好似让我们看到了他用足、头、肩、臀、胸、腹、膝各个部位接、抛、滚、送自如的精彩表演,球高飞落下、旋转于周身,令人叫绝。

蹴鞠和现代的足球很像。这项运动在宋朝发展到一个高潮,连宋太祖赵匡胤都亲自下场踢球,成为蹴鞠俱乐部“齐云社”的VIP成员;而宋徽宗赵佶也是蹴鞠高手,他还在皇宫里成立了一支拿国家俸禄的专业球队,每年过生日时,就组织皇家球队举行比赛。到了南宋,蹴鞠更成为全民运动。《文献通考》记载,宋朝连女子也喜爱蹴鞠,她们常常身穿红绣鞋用玉簪子将头发盘起,组成女子蹴鞠队在球场上奔跑,美人踢球,“华庭观赏,万人瞻仰”,也是一道丽景。

02、古代的“高尔夫”:捶丸

在画作《朱瞻基行乐图》及藏于故宫博物院的《蕉荫捶丸图》等画作中,均能见到捶丸的画面。《蕉荫捶丸图》描绘了南宋贵族庭院里的婴戏小景,图上签题为苏汉臣所作,然古人中有见戏必题曰苏汉臣作,正像见牛必戴嵩、见马必题韩干之类,故今改作无名氏。图绘种植芭蕉的庭院内,一女携三童玩游戏。两男童持棒相对击球,女子和女童立桌后观看,神情贯注。人物的动态和表情都很生动,服饰亦华丽。图中四人的目光同时落于童子所欲击打的小小球体上。形象生动,是宋朝民间捶丸的有力佐证。

无论是在宋代还是现在都十分受到一些上流人士的喜爱,这项运动在宋代称为“捶丸”。这个词或许大家有些陌生,但是说起它的现代名大家一定十分熟悉——高尔夫。在宋朝之前也有捶丸运动,不过当时的捶丸还是一种两队竞技的运动,起源于唐朝的步打球,等到了宋朝以后,便将两队竞赛变成了依次击球的非对抗性比赛。宋代的捶丸和现在的高尔夫一样,从骨子里就透漏出了一股“讲究”的气息。宋代人对捶丸场地的选择十分讲究,一般会选择有山有水有绿植的地方,来让当时的宋朝贵族有一种身心愉悦的感觉。在捶丸最盛行时无论是皇帝还是百姓很多人都十分喜欢玩捶丸,在最鼎盛的宋太宗时期,宋太宗每年都会举行捶丸活动,在捶丸活动开始时,无论是大臣还是民间艺人都会上台表演捶丸技艺。

03、骑马挥球“打天下”:马球

古装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中,明兰想帮好友余嫣然赢回生母遗物簪子,便上场打马球,因三哥的退出,齐衡上阵帮明兰,两人合作赢了比赛。剧情显示,无论是大家闺秀还是王公贵族,在闲暇之余似乎都很喜欢到马球场上跑马打马球。而剧中也有五姑娘盛如兰挑选开春时要穿着的衣裳时,心中想着的也是开春后要穿着新衣到马球场去打马球,足见当时众人对打马球这项运动的憧憬与喜爱。

马球在宋代又称为“打毬”或“击鞠”、“击丸”,是骑在马上以球杖击球入门的一种运动。两宋时期,尤其是南宋孝宗时,在恢复山河的爱国热情鼓舞下,军中都会修建球场,把打马球作为锻炼士兵身体素质的方式。宋代的马球运动甚至发展成为了民间百姓热爱的娱乐项目。据《梦粱录》、《都城纪胜》及《繁胜录》的记载,南宋临安城已经出现民间的马球团社“打毬社”,这些皆可见宋代城市中马球运动的盛况。北宋时期,女性马球运动也有了较大发展。宋徽宗时组建了宫廷女子马球队,每到节日时会组织表演让百姓观赏。后来也逐渐形成了宫廷女子马球队每年春天在金明池汇演的定例。由此,宋代马球运动在社会各阶层的繁荣程度可见一斑。

04、簇拥场边“万人看”:相扑

《水浒传》中,第二十九回对蒋门神的描写:三年上泰岳争交,不曾有对;普天之下,没我一般的了。我们就可知相扑在宋代已设置有专门的比赛了。还有第七十四回记载:“燕青智扑擎天柱,棚上都是金银器皿、锦绣段匹。门外拴着五头骏马,全副鞍辔。”由此可见,宋代不仅相扑流行,而且已经设有丰厚的奖品。宋朝的相扑,又称为角抵或争交。与其他运动一样,宋朝城市的相扑运动最初也起自军队。据说是宋太祖在带兵时,通过相扑比赛来给予士兵奖励升迁,这项“圣训之法”被沿袭了下来,并成为全军增强体质的有效措施。

宋代相扑运动得到快速发展,不仅民间组建了许多相扑社,而且宫廷之中也有专门的相扑队。宋代史料记载,相扑是宋代宫廷宴会娱乐的压轴节目。宋朝宫廷里设置了职业相扑手,称为“内等子”。宋代民间相扑更是风行,北宋还有小儿相扑、乔相扑、女子厮扑。在京城的瓦舍里,相扑表演是最受欢迎的,相扑艺人也是各种表演艺人中最多的,据《都城纪胜》、《梦粱录》、《武林旧事》诸书记载,仅南宋临安城一地就有著名的相扑艺人五六十人之多。比如:周黑大、曹铁拳、铁板沓、王急快、撞到山、宋金刚等等,这些艺名也表现出那时的相扑比赛是不讲重量级别,而是以巧智、勇力决胜负,注重方法和技巧。宋以后,相扑就渐渐地衰落了。

05、以习容而讲艺也:投壶

投壶运动流传至宋更热,更普及。投壶与鼓琴、咏诗、围棋等并为宋代文人雅士的所热爱的文体运动。北宋欧阳修在《醉翁亭记》中写道:“宴酣之乐,非丝非竹,射者中,奕者胜,觥筹交错,起坐而喧哗者,众宾欢也。”南宋吴自牧在《梦粱录》中写道:“四月谓之初夏,气序清和,昼长人倦,荷钱新铸,榴火将燃,飞燕引雏,黄莺求友,正宜凉亭水阁,围棋投壶,吟诗度曲,佳宾劝酬,以赏一时之景。”这些记载无疑表明投壶运动在宋朝是多么普及与受人们欢迎。

司马光《投壶新格》一书不仅记述了投壶运动的规则,而且还介绍包括有初、连中、全壶、贯耳、散箭、骁箭、有终等共计二十种的投矢的名目。投壶的核心环节是“投箭入壶”,但并不是想怎么投就怎么投的。在古代文人眼中,投壶的意义还体现在它如仪式般的流程中。标准的投壶从入场到比赛,都有固定的台词和走位,其间配以音乐控制节奏,最后饮酒庆贺,整个过程井然有序,仪式感十足。虽然宋代投壶运动摒弃了前代一些过于繁琐的礼仪,更注重其娱乐性,但还是有谦让之风。投壶运动至宋已经发展成为一种既能登上大雅之堂,又能走进平民巷陌的,可雅俗共赏的体育娱乐运动。

06、直破烟波远远回:争标

黄裳的《减字木兰花》,其中就写道:红旗高举,飞出深深杨柳褚。鼓击春雷,直破烟波远远回。由此就为我们展现出了万舟争流的鼎盛场景。争标就是龙舟竞渡。我国最早的龙舟竞渡据说是从端午节纪念屈原开始的。但是宋朝的龙舟竞渡已经不局限于端午节的纪念,多了一些国防教育的意味,这个传统起源于宋太宗开凿金明池训练水军。根据所记载的相关史料,淳化三年、雍熙四年以及太平兴国三年等都举行过阅习水战。皇军在演习水战的间隙,开始设计锻炼体魄、调节情绪的水上游戏,由此“争标”出现了。

据《东京梦华录》卷七记载,争标开始时,人们将红旗预先插入水殿前的至仙桥,用以标识距离远近。小龙船东西相对的排列在水殿前,虎头、飞鱼等船只则排在小龙船之后,形成两军对阵的形势。当水殿前的军官以旗语发出召唤,小龙船上便鸣锣敲鼓,依次组成旋罗、海眼、交头等阵型。而后在接近水殿的水中插一根长竿,竿上披锦挂彩,称为“锦标”。竞渡的舟楫一字排开,等鼓声象棋等时候万舟齐发,一起朝着锦标扑去,鼓声越急,舟船越快,首先到达终点夺得锦标者即为胜利。每年春季三月十八日,这样的比赛固定在金明池开展,政府也会提前发布告示,号召百姓前来观赏。宋真宗每年都会赐令庶民与士大夫一同观看龙舟竞渡,观众往往超过万人,时人称之为“国朝一大盛观”。

07、脑洞大开的花样跳水:水秋千

孟元老写的《东京梦华录》一书中这样记载此运动:“两画船,上立秋千,船尾百戏人上竿,左右军院虞侯监教鼓笛相和,又一人上蹴秋千,将架(荡)平,筋斗掷身入水,谓之水秋千”。在船上设的秋千上,荡到最处掷身跳水,还要来上个前滚翻,然后入水,其优美胜过今日跳板跳水。技艺之高超也大可令人兴叹。水秋千跳水运动,不但有表演,还有比赛;不但有男子,还有女子。在男女混合表演赛中,有时女子胜过男子而夺标呢。宋人王珪的《宫词》中就有这样的描绘:“内人稀见水秋千,争擘珠帘帐殿前;第一锦标谁夺得,右军输却小龙船”。右神策军的堂堂男子汉,居然输给了小龙船上的少女了!当时民间女子“水秋千”尤盛。

打“水秋千”的人,一般为善于水性并敢于在高空中跳水者。在宋徽宗时期,宋徽宗每年除了举办马术比赛外,也会举办水秋千表演。水秋千表演的时间一般在刚刚开春的3月份,在水秋千表演开始之前,宋徽宗往往会携带自己的亲信来到临水殿来观看两艘龙船表演水秋千,在龙船上不仅有水秋千,还会在船尾处安排杂技表演,来增加现场的气氛。不仅在船上进行烘托,岸边的禁卫军也会拿出乐器在岸边击鼓奏乐助兴。等气氛达到顶点之后,只见两艘龙船的秋千上有两个人开始不断荡秋千,然后二人相继在空中筋斗和做出一些高难度动作,依靠这些动作和落水姿势的难度来决定胜负。

墙上的秋千,天上的风筝,地上的拔河,在宋朝,春天是一个全民健身的季节。此外,还有角抵、百戏、弈棋、射猎、游泳、竞走、武术、举重、马术、弓箭等娱乐健身活动在民间大为流传,蕴藏着宋代文化的韵味。今日,一些民间的体育项目一直流传到了现在,这些运动方式到了现在依旧被人们所喜爱和沿袭着,比如说我们常见的放风筝(当时叫纸鸢),还有运动会喜欢举办的拔河活动,还有荡秋千这种孩子们喜欢的活动,以及在端午节的时候人们会在一起举行的划龙舟的活动。多样的形式,丰富的内容,使中国古代球类活动千姿百态,成为中华民族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参考文献:

孟元老《东京梦华录》、陆游《剑南诗稿》、李焘《续资治通鉴长编》、王明清《挥麈录》、曾慥《类说》、脱脱《宋史》、四水潜夫《武林旧事》、李心传《建炎以来系年要录》、吴自牧《梦粱录》、张利华《宋代体育研究》、陈元靓《事林广记》、朱颜焕《增补武林旧事》、徐吉军、方建新等《中国风俗通史·宋代卷》、王象之《與地纪盛》等。

审核:施剑

  作者:郭子龙 陈正怡然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