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城市的致胜之路:共建共享,做好绣花功夫—广州城市治理案例分析
  发布时间:2022-03-25 09:48   来源:城市怎么办

21 世纪的中国进入了城市化快速推进的黄金时期,同时也进入了城市问题日趋尖锐的频发阶段。持续涌入的人口冲击着原本脆弱的城市承载系统,诸如住房、医疗、交通、教育、卫生等城市公共问题越来越多,这也给当今的城市管理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

广州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一直大力推崇自由民主之风尚,拥有着发育良好的公民社会和包容开明的媒体环境以及一大群杰出的意见领袖,这也为城市管理模式的转型探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与此同时,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广州市的人口规模急剧扩张,城市问题错综复杂,这些现状也直接促进了广州城市管理模式的变革,最终使广州市率先走上了这条城市治理的创新之路,并取得了突出的实践成效。

社会治理实践 

“广州街坊”

北有“朝阳群众”,南有“广州街坊”。在北京,无数戴着或没戴着红袖章的“朝阳群众”,为首都的平安和谐贡献力量;近年来广州治安的不断好转,市民幸福感的不断提升,生活环境的不断优化,同样得益于身边有了越来越多的“广州街坊”。

为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广州市创新打造了“广州街坊”群防共治品牌。作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创新之举,“广州街坊”依托专业力量、半专业力量、行业性力量、志愿力量参与社会治安的群防共治。“广州街坊”充分发挥基层自治、志愿服务作用,构建起了广州特色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广州街坊”主要由专业力量(警察等)、半专业力量(辅警、协警等)、行业力量(物流寄递从业人员等)和志愿力量等四种社会治理力量组成。2017年9月,在广州市委政法委直接指导下,广州市平安建设促进会启动“红棉防线”工程,参与其中的平安志愿者,成了最早一批的“广州街坊”,成为新时代平安广州群防群治的重要民间力量。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广州街坊”群防共治队伍已有52万余名在册成员,培育了451支队伍,组织开展活动272583场。2021年,广州市案件类警情同比下降7.2%、命案同比下降8.4%、新发命案破案率100%,广州市蝉联2019、2020年全省平安建设考评第一,扫黑除恶斗争成绩连续三年排名全省第一。“广州街坊”成为了新时代平安广州群防群治的重要民间力量。

文化治理实践 

城市微改造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气质和灵魂。市民对城市文化的认同、城市文化的凝聚功能,都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文化品质。早在2014年,广州就公示了26片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范围和保护措施。随后,各个街区开始编制保护规划。编制规划不难,难的是之后落地和改造利用,在这个过程中,为保证历史建筑的原始风貌,“微改造”一词在广州诞生。

广州微改造对象是多样的,主要针对非城市发展重点核心片区、一般零散低效地块,如老城区里的老旧小区、历史文化街区、旧工业厂区等。历史文化街区改造的代表是永庆坊微改造实践。

永庆坊即永庆大街,位于荔湾区恩宁路,拥有百年历史文化底蕴,充满老西关风情。永庆大街为恩宁路主路一侧的内街,历经岁月洗礼,街内建筑早已破旧不堪,电线等线路随意横跨,街道两侧环境阴暗、脏乱;但永庆大街保留着充满老西关风韵的麻石路、青砖屋,两侧部分建筑仍然保留满洲窗、趟栊门。永庆大街区内还拥有李小龙祖居等历史文化建筑。永庆大街与广州老城区的其他旧街坊一样,在社会高速发展的过程中,遗留下各种问题,主要包括建筑、环境与片区功能三方面。同时,永庆大街坐落老西关片区,拥有百年历史,街区内部有汪精卫的故居、李小龙的祖居等历史老建筑。其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及西关风情不可忽视。

永庆坊采取的是“政府指导,企业承办,居民参与”的改造模式。政府指导,提出改造指引,把握“修旧如旧,建新如故;交通梳理,肌理抽疏;文保专修,资源活化”的原则。保护历史文化建筑,汪精卫的故居、李小龙的祖居等;完善基础设施,消除安全隐患,如设置消防设施、整理电力和通讯线路等。承办企业—万科出资、策划、改造,取得恩宁路其中部分公房15年的使用权。保留、修缮永庆坊历史文化元素,建设“万科云”项目,以办公功能为主,导入以文化创意为主的新兴产业,创意市集、本土文化、建筑设计、广告设计、服装设计、摄影摄像、生活美学等;适当引入商业配套,令永庆坊焕发活力,得到充分开发利用。居民参与、监督改造。改造之后,原来部分民居功能转换为商业功能,居民自有物业可以选择将物业出租给企业运营,或者自行出租、运营,或者保留居住。当地居民在改造的过程中,充分参与改造,也从中得益。不仅生活环境得到改善,而且改造带来了商机,当地居民住宅经济价值得到提升,给社会提供就业机会。同时,在改造过程中,居民监督改造。2017年2月,恩宁路60户居民联名向广州市相关部门递交建议书,称恩宁路一期微改造涉嫌违法违纪,且建设施工扰民,影响居民房子等。

永庆坊微改造保护、更新区内历史文化建筑,保留、延续老西关历史文脉;激活历史文化街区活力,高效利用老城区宝贵的土地资源,提高土地产出,给旧街区带来商机;同时,改善区内居民生活环境及经济条件,为区内居民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环境治理实践 

绿色公交项目

随着广州市的迅速发展.人口密度和车辆不断增加,空气污染越来越突出,已成为城市发展急需解决的课题。2003年,广州市政府提出打造经济中心,文化名城,山水之都,进步把广州建成带动全省,辐刺华南,影响东南业的现代化人都市。广州市交通委员会制定了今后一段时期内广州发展"绿色公交"的总体思路——建设世界先进,全国一流水平的现代化公交.为广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做贡献。“绿色公交”以实现信息化大交通为总目标,通过提高公交服务管理水平、优化公交线网布局、加快生态环保智能型公交站场建设步伐、合理配置新型公交车辆、推广使用公交清洁能源、推进公交智能化发展等措施,最终目标是将广州公交建成管理科学化、智能化,服务和经营行为规范化,乘客满意,车辆环保舒适,线网布局合理,站场生态环保,全国最好、世界先进的现代化公交体系。

从2013年开始,广州把全市所有的高尾气排放公交车逐步更新为LNG等新能源公交车,2018年又更新推广了一万多辆纯电动公交车,到现在为止,广州已经基本实现了全市纯电动公交覆盖。广州的做法也获得了世界的认可,2019年,在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市长峰会上,广州获得“绿色技术”奖。数据显示,近五年广州空气质量持续好转,PM2.5年均值不断下降,2020年广州PM2.5超标天数为0。

在当今的时代背景下,城市社会能否得到良好的治理不再仅仅取决于地方政府的权力和权威,而是更多地依赖于各种利益相关者的参与、协商和共同行动。广州城市管理模式的改革和创新正是对这一治理理念的践行和探索。广州正以绣花之功对城市的方方面面进行精细化治理,探索一个个共建共治共享的新理念。

参考资料:

[1]刘珩:《广州最美老街的拆与建:恩宁路永庆坊建筑改造实录》,搜狐网

[2]汪棹桴:《广州政法2021成绩单:52万“广州街坊”参与群防共治,刑事治安警情逐年下降》,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3]蒋臻:《调动城市治理多元主体参与积极性 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搜狐网

审核:蔡 峻

  作者: 王莉萍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