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养旅游经典案例:美国太阳河度假区
  发布时间:2022-03-17 10:41   来源:城市怎么办

太阳河度假区位于美国太平洋西北区俄勒冈州德斯特郡本德市南面25千米处的沙漠高地上,在德斯特河东侧,北、东、西三面被德斯特国家森林环绕,占地面积13.4平方千米,被誉为美国前10大家庭旅游度假区,是不同年龄的度假游客爱好者、户外运动爱好者的休闲度假天堂。

太阳河度假区整合开发混合游憩区与度假居住区,提供完善的社会生活服务、运动教育服务、亲子教育服务和教育培训服务。创新、便利的配套服务,深度体验运动的空间养生场所,使得太阳河度假区成为美国著名度假旅游目的地。

产品体系

“旅”体系

太阳河度假区常住人口约1700人,夏天为旅游旺季,每个周末太阳河度假区的人口都会增加到近20000人,游憩活动成为周末短假休闲的核心吸引力。

①太阳河度假区旅游度假环境

——独特的自然环境。太阳河度假区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远远优于其他社区,沙漠地带和喀斯特熔岩形成了独特的地理环境,拥有优越的地理景观;度假区规划时要求区域内所有建筑物和人工景观与周边的自然环境和谐统一,打造了25%-30%的公共空间来保护松树林,让所有人都能得到视觉上的享受。

同时,度假区无条件地保护自然环境,保护德斯特河;不进行任何的建筑开发或造成视觉上的负担;在不破坏自然条件和地理条件下开发道路和公用设施系统。由此可见,自身优越的自然环境加上开发商强烈的保护理念,使得太阳河度假区得到可持续发展。

——完善的度假设施。太阳河度假区交通便利,度假区内开发了步行和自行车的交通体系,以减少使用汽车和其他会产生污染的交通工具;度假区拥有丰富并且多样的主题度假设施,如运动类设施、康体疗养设施和休闲观光设施等,以及自行车道、婚礼小教堂等特色设施,丰富活动类型,让旅游者拥有多样的选择。

②面向家庭的旅游项目

太阳河度假区针对核心客户——家庭客户,开发了有针对性的游憩场所、运动设施和商业休闲设施。太阳河度假区提供超过1300万平方米的全年家庭娱乐区,被贴切地命名为美国“西北第一家庭度假胜地”,并被投票选为“家庭团聚”十大度假区之一,太阳河度假区成为家庭聚会的完美目的地,包括特殊纪念日、生日、婚礼或越野集会。

③会议及团体旅游项目

太阳河度假区获得过智能会议铂金奖,其拥有美国西北部最大的会议接待设施,以会议为主的度假活动,从春季开始就有集会团体登记,一直延续到秋季,不断有大小会议在此展开。

在硬件方面,太阳河度假区拥有超过4200平方米的功能灵活的会议和宴会空间、服务完善的商务中心、最先进的专业视听设备,增加了对主要会议客户的持续吸引。在软件方面,太阳河拥有丰富多彩的团队拓展项目,冬季有各色的雪地娱乐项目,春夏秋季也有独具特色的创新项目体验,度假区内还提供专业的团队竞赛项目服务。

④创新体验类旅游项目

太阳河度假区拥有溶岩床、高耸的雪山、广阔的林地和湍急的河流,是一个让户外运动爱好者梦想成真的地方,提供给旅游者各式各样的选择。迪修特斯国家森林公园和周围的荒野地区提供骑山地自行车服务,更是远足、骑马的好去处;冬季旅游项目中,这里有世界一流的滑雪场地;同时,还可进行湖面泛舟、划船、山体攀岩等活动。

“居”体系

太阳河度假区提供不同档次和规模的优质度假居住物业,划分出一定比例的物业由出租管理机构短期出租。太阳河度假区大约有4200个住宅和住宿单位,包括单一家庭住宅、公寓、小木屋和农舍,度假区从中挑选出400户作为短期出租住宅,由家专业的度假居所出租管理机构负责运营,度假游客可租住私人拥有的单家庭住宅或产权式度假公寓,也可以住宿在度假村旅馆中,这样避免太阳河完全的私有化,固化一定比例的公共接待设施,有利于区域度假区特质的体现。居住的类型可分为三类:临时性度假居住,例如酒店、公寓;周期性居住,例如度假别墅、二居住宅;永久性居住,例如养老居所等。

“业”体系

太阳河度假区内含丰富的业态体系,支撑整个度假区的运营,从业态类型上可分为度假服务类、旅游服务类、居住服务类。为打造以上三种功能,太阳河度假区配备了丰富的服务设施,这些服务中有的不单只为某个群体服务,而是服务所有度假者、短期游客、居民。“业体系”是太阳河度假区长盛不衰的保障,也是带动活力、增强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

度假服务类:度假区为度假者提供了丰富的度假生活设施,有美国人热爱的高尔夫,还有其他各种类型的体育运动设施,有地方特色的餐饮,有水疗和健身服务。这些设施的使用群体主要是度假者,但同时面向游客和居住群体。

旅游服务类:主要为游客提供服务,这些服务主要针对儿童和青少年游客,因为儿童和青少年是家庭群体的中心,且这些游客的活动需要精心设计,以科普、科考、解说为主要服务内容。

居住服务类:这些服务主要面向长期居住的业主,从生活配套方面完善,使居住区的服务功能满足商业、教育、就医等需求。太阳河度假区在度假、旅游服务物业和居住服务物业空间布局的过程中遵循了动静分离原则,度假、旅游服务布局靠近度假区,或分布于度假区内,而生活配套分布于居住区,实现了两者的分离,但又能共享使用。

“节”体系

太阳河度假区拥有多种类型的节庆活动、社区活动、假日狂欢和专题活动,构建了特色的文化标识,塑造了区域特色。

在太阳河度假区每年都会举办全国知名的夏季和冬季系列的音乐会,打造以音乐为主题的度假节庆娱乐活动场所。迄今为止,太阳河度假区已经举办了三届太阳河马拉松,太阳河马拉松是波士顿马拉松的预选赛,在每年的8月举办,汇集了众多的马拉松爱好者。高尔夫运动是太阳河度假区的主打运动,通过举办各种锦标赛,如著名的亚太业余高尔夫精英赛,进行名人推广,吸引大量游客,增加曝光度和美誉度。

由此可见,通过四大体系的打造,四大体系相互紧扣,使太阳河度假区成了功能齐全、极具吸引力的旅游度假区。各个体系的设置都经过了细致的客户群需求划分,满足了客户多样化的需求,拓宽了客户类型。四大体系的结合,使太阳河度假区构建了差异化的城市环境,为客户群提供了可深度体验的空间场所,以及创新变化的配套服务,从而发展成为完善的度假城。

功能布局:以游憩为核心,多点联动发展

太阳河度假区总体布局为度假游憩中心布局,即度假居住物业围绕度假游憩设施外向延展。其中,度假游憩中心布局对整个区域起到中心带动作用。度假游憩设施布局在区域非优资源区域,通过度假设施的打造,将非优资源景观化,提升区域的整体价值;同时,利用度假、游憩设施布局在周边的环境干扰区域,起到对负面环境区域的规避。

与此同时,在居住物业布局方面,围绕度假设施外延扩张布局,形成与度假游憩设施最大幅度的价值联动;通过在资源优势地区,优先开发度假居住物业与利用度假游憩设施两种途径实现环境资源市场兑现,带来价值增值。

太阳河度假区分散配置度假、游憩设施,形成多点驱动,短期游客和长期游客的设施分区布局;在空间配置上,以充分提高土地价值为前提,有效地分散布局,增强每部分空间的功能;在度假区的主入口区,配置较多的度假游憩设施,形成区域开发的核心展示面,塑造区域核心吸引源;而在度假区的外围,则主要建设短期周期性游客的游憩设施,形成区域活力源。

经营策略:全方位可持续建设

精准定位目标客源市场

太阳河度假区针对核心客户——家庭游客,开发了有针对性的游憩场所、运动设施和商业休闲设施。太阳河度假区相当一部分游客为周末游客,并且多数是家庭出行,客户散布各州,主要集中在太平洋地区与加州地区;每年都吸引很多来自美国西北沿海多雨都市及加州市中心的家庭和退休夫妇前来度假。因此,太阳河度假区进行了精准定位,建设了一系列适合家庭度假的配套服务与设施,吸引了源源不断的家庭度假旅游者。

节庆营销

太阳河度假区拥有多种类型的节庆活动、社区活动、假日狂欢与专题活动,如高尔夫精英赛、葡萄酒节等,大大提高了度假区的知名度,构建了太阳河度假区的特色文化标志,塑造了区域特色。太阳河度假区在开发自然资源的同时深入挖掘文化资源,每个季节均有节庆活动,超越了季节的限制,减少了季节性造成的负面影响,扩展适游周期,强化整体营销。

将可持续理念贯穿进度假区各方面

太阳河度假区非常注重可持续发展,制定了可持续的综合开发计划,保证区域开发目标的最终实现。在前期,度假区为营建高品质的综合环境,集中建造设施,使第一阶段的设施更易于经营与管理,综合考虑了社区社团管理和区域安全问题。同时,太阳河度假区重视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制定了一系列生态保护政策。太阳河度假区是在保护区域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建造了一个度假区和居住区完美结合的社区。

审核:蔡峻

  作者:汪聪聪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