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助力推进人才强市战略
  发布时间:2022-03-11 09:59   来源:城市怎么办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人才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未来五年是杭州举办亚运会、建设大都市、推进现代化的重要窗口期,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需要各行各业的人才服务、支持杭州的发展。刚刚闭幕的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实施创新强市、人才强市首位战略,推动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人才充分涌流,率先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支点”“重点打造全球人才蓄水池,全面落实人才新政,营造最优人才生态,深化人才管理、评价、激励、流动体制机制改革,形成高水平人才雁阵。”“通过努力,形成集聚百名全球顶尖人才、千名领军人才、百万大学生在杭创新创业的人才高地。”

一、全力引才,人口、人才连年增长

截至2021年末,杭州市常住人口总量达到1220.4万人,连续数年常住人口年均增量超过20万人,2019-2021连续三年常住人口增速在全国名列前茅。同时自2017年以来,杭州市人才净流入率始终排在全国前列,并且2018-2020连续三年保持全国第一,连续11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这般亮眼的数据与杭州市的一系列引才政策有着紧密联系。

2015年,杭州围绕支持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创新创业,出台“人才新政27条”,在全国率先建立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从户籍、住房、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多个方面为各类人才提供便利条件。近年来更是陆续出台各类人才补贴和创业扶持政策,例如应届高学历毕业生生活补贴、大学生青荷礼包、新引进应届大学生租房补贴、创业贴息贷款等,全方位为人才打造最优的生活、创业环境。

二、理念引领,持续推进“人才强市”战略

迈入新世纪以来,杭州始终坚持坚持四大理念,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注入强大动力。

树立人力资源是杭州第一资源,人才优势是杭州最大优势的理念。杭州要吸引人才、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就必须坚持“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用待遇留人”,调动和激励各类人才建设杭州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树立“以一流环境吸引一流人才,以一流人才创造一流业绩”的理念。杭州必须坚持包括生态环境、人居环境、人文环境、政策环境、政务环境、治安环境、体制环境在内的“大环境”理念,千方百计“做环境”,全面落实“环境立市”战略,以一流环境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树立“人才投入是收益率、回报率最高的生产性、开发性投入”的理念。要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发挥人才的比较优势,就必须不惜一切代价,增加对人才的投入,真正践行“人才投入是收益率、回报率最高的生产性、开发性投入”的理念。

树立“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理念。要确立科学的人才观,树立“人人都可以成才”的理念,打破身份、职称、学历等传统观念的限制,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杭州真正成为一座变人口压力为人才资源的城市。

三、实践探索,智库平台贡献力量

杭州城研中心城市流动人口平台作为城市学智库研究平台之一,重点关注城市发展过程中的人口问题,追踪人口流动与城市化的新趋势、新问题,整合资源开展协同创新研究,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城乡统筹战略和省市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重点战略、重要部署,推动城市流动人口研究向城乡人口协调发展、人口就近就地城镇化、人才强省、人才强市等综合研究领域拓展,推动理论对策研究与党委政府的公共决策、制度设计、社会治理等深度融合,服务于杭州建设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自2011年起,围绕“城市流动人口问题”开展“钱学森城市学金奖”和“西湖城市学金奖”的征集活动,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破解城市流动人口问题的论文、研究报告、专著,以及推动流动人口市民化、共建共享品质生活的对策建议、成功案例和典型应用场景。2016年城市流动人口平台提出“推进居住证积分承租公租房政策的建议”获得时任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鸿铭的肯定性批示。

我们将继续坚持“政产学研资用”六位一体,加强与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民政部门等城市人口有关部门的交流合作;加强与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知名学者的协同创新;探索智库在招商引资方面的桥梁作用,以“XOD+PPP+EPC”推动政府、央企、民企、社会资本在城市公共服务领域的高质量投入;以研究引领服务,以干部培训、书籍换赠售、共建城市书房为抓手,推动面向党政部门领导、市场企业主体、热心市民网民的全方位服务、全过程咨询。

我们将依托“城市流动人口”论坛多年来积累的成果,紧紧围绕“人才强市”、“市民化”、“养老服务”等研究方向,进一步拓展涵盖政策研究、概念规划、投资项目、运营经营、招才引智、干部培训的综合服务产业链,为全国各地城市人口规划、人才引育、公共服务建设等贡献杭州理念和杭州手法。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杭州支持和鼓励人才创新、创业、创造、创优,在全社会营造“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氛围,使各类人才在宽松、宽容的环境中工作和创业。未来要把建设创新活力之城作为赢得现在、制胜未来的重要法宝,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跑出杭州加速度!

参考文献

1.王国平. 城市怎么办第二卷. 推进人才强市战略(一)——在全市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04年2月15日)

2.王国平. 城市怎么办第二卷. 推进人才强市战略(二)——在市第二届杰出人才表彰会议上的讲话(2009年12月8日)

3.浙江日报. 杭州人才净流入率又拿全国第一 背后藏着什么秘密?2021-02-03.

4.落户宝中国. 杭州人才净流入率全国第二!连续三年第一!十年人口新增超323万.2021-05-18.

审核:接栋正

  作者:刘悦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