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型城市纽约:从城市创新到人的创新
  发布时间:2022-03-08 09:38   来源: 城市怎么办

纽约市被视为全球城市的典型代表,世界经济中心,世界金融中心,拥有世界一流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高层次的教育水平,但长期以来在科技创新上与硅谷仍有不小差距。经过多年的努力,纽约的科技创新竟奇迹般悄然跻身美国乃至世界科技创新领导者行列。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纽约逐步实现城市战略转型,从高度依赖华尔街向依靠科技创新转变,积极建设“全球科技创新领袖城市”,并取得了良好效果。城市是为人类发展服务的综合栖息地,城市创新的本质是城市人的创新。纽约城市规划立足“创新人”的需求,营造城市创新生态,不仅为自身城市创新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和保障,也为中国城市创新发展提供了借鉴与经验。

1

“应用科学”计划

让科研成果迅速商业化

“应用科学”计划是纽约功勋市长布隆伯格2009 年倡导实施的,该计划的宗旨在于吸引世界顶级理工院校来纽约建立大学和科技园区,增强纽约工科实力,为纽约培养大量应用人才。同时,这些大学和园区也成为纽约的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使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应用科学”计划包含四个项目,目前已实施三个,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是常春藤名校康奈尔大学和其学术伙伴以色列理工学院共同斥资建设的“康奈尔科技园”。“应用科学”项目将重点放在解决各大公司的实际问题上,通过产学研的紧密结合使科研成果迅速商业化,从根本上弥补了纽约应用科学的不足,夯实了纽约科技基础,培育了创新力量,促进了经济发展和城市功能的重塑。

2

“众创空间”计划

给每个人创新创业的机会

“众创空间”计划是纽约推动大众创新创业的又一举措,通过搭建多样化的创新平台,为纽约的创客提供低成本、开放式的办公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从而降低创新创业门槛,使人人都有机会成为创客。纽约的“众创空间”主要有以下特点:第一,准入门槛不高,以惠及更多平凡的创客。纽约市政府规定,凡是有想法、有理想的创业者,都可以申请加入“众创空间”计划,低价或免费试用政府资助创办的创业服务设施。第二,均衡发展纽约各区。为建设曼哈顿中心城以外的几个行政区,纽约通过规划、财税等政策调控,使空间布局趋于平衡。“众创空间”计划,给予了美国普通民众更多创新创业的机会,激发了更多有梦想、有理想的年轻人投身到创新创业的热潮中,许多初创科技公司应运而生,极大地促进了纽约的经济发展与城市建设。 

3

“融资激励”计划,

为创业者保驾护航

创新是一个不断尝试直到成功的过程,其中需要消耗的资金让很多人望而却步,也成为小微企业创新的关键所在。即便拥有高科技成果,同样需要资金投入才能孵化出流通市场的产品,为解决这一问题,纽约政府除搭建各类“众创”平台,还出台多项“融资激励”计划,帮助创业者减轻资金负担,该计划主要面向纽约的小企业。这个计划主要包括三项措施:第一,实施小微企业融资补充计划。对于刚刚兴办的小企业,纽约政府在2010 年设立“纽约创业投资基金”,专为纽约本土新创企业提供投资,金额在2-20万美元不等。第二,出台多项优惠政策项目,包括能源补贴、税费抵扣、租金优惠等。第三,提供诸多“隐性”福利。除了直接的政策优惠,纽约还通过高效的服务和管理体系,为创业者带来诸多“看不见”的便利。“众创空间”计划把很多有着创业之梦的普通人扶上了创新创业之马;而“融资计划”则继续为这些人保驾护航,帮助小微企业做大做强。

4

“设施更新”计划

营造优越的工作生活环境

纽约十分重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给市民打造优越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主要有以下措施:第一,进一步改善数据传送速度,完善网络建设。例如将老式公共电话转换成现代的信息中心与免费WIFI 点,让每个纽约人和纽约的商业都能享受实惠且高速的网络。第二,更好地实现信息共享。早在2003年纽约市政府就整合40 多个政府和公共部门的热线,建立了非紧急公共服务综合热线311。市民拨打电话可咨询各类公共信息,反映各类公共事务。热线提供180 多种语言服务,每天接收电话5 万多个,已成为纽约市政府服务最成功的代表。2016年,纽约启动城市Wi-Fi基建项目,为城市几百万市民及访客提供高速、稳定、全面覆盖的免费公共Wi-Fi网络。第三,推出美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经济适用房”计划。该计划要求开发商将新建公寓的20%-30% 以低价租给青年企业家和科技人员等中低收入人群。“经适房”计划的实施,将在一定程度上使“年轻人住不起房”的现象得到有效改善,从而为纽约吸引和留住更多青年才俊。

5

从人的需求出发

关注“城市创新人”

人才是纽约持续保持活力的最根本要素。具有良好创新生态的城市蕴涵了创新人才对高质量城市生活方式的向往与希望。纽约的城市创新生态就具有这样独特的人才吸引力。纽约是美国人口最多的城市,也是多族裔聚居的多元化城市,拥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移民,在此使用的语言达到800种,这些人口来自不同的文化背景,共同构成了纽约城市“创新人”群体,形成了多样化的结构和文化。同时,纽约城市交通便捷,公共生活丰富多彩,不断孕育出反抗者、创新者和自由思想家,整体城市的气氛倡导努力工作、愉快生活玩乐、崇尚人与人交流,鼓励思想碰撞与沟通,容易激发创意并鼓励创新。这也让纽约的创新更加具有“纽约特色”,成为“创新人”集聚、生活、工作的理想之地。

从人的需要出发、服务人的发展是纽约城市规划的重要特征。2015年纽约城市发展综合规划——《同一个纽约:建设一个富强而公正的纽约》的主题与内容是纽约城市规划坚持人本导向的集中体现。该规划注重城市创新能力与创新人才的发展高度统一。规划强调城市整体创新产出的提升,更关注城市“创新人”自身及后代知识水平、技术水平、财富水平、能力水平和观念水平的培养和提升,更注重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福利待遇的公平与分享,更强调人才发展权利的保障。

在中国城市化发展进入质量导向的新阶段,中国城市更需要坚持以人为本,围绕提升“创新人”能力、动力、活力和承载力,依靠创新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盛垒:《纽约的“众创空间”如何推动纽约的城市发展?》

[2]赵峥:《规划视角下的城市创新与“创新人”--美国纽约的经验与启示》

[3]Kayleigh Bateman:《2022年,世界上最具创新性的城市是哪些?》

审核:蔡 峻

  作者:王莉萍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