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车站 | 意大利那不勒斯阿夫拉戈拉火车站:一座“城市的公共桥梁”
  发布时间:2022-03-02 09:32   来源:城市怎么办

每一座火车站都像是梦想与家乡的中转站,承载了诸多感情和回忆,而其作为接待旅客的重要窗口,它也代表了城市形象,往往独具特色,让人们下车感受到的尽是美景。

那不勒斯是意大利南部的第一大城市,这里风光绮丽,是地中海最著名的风景胜地之一,被人们称颂为“阳光和快乐之城”。

阿夫拉戈拉火车站(Napoli Afragola Station)作为意大利高铁线路的南部终点,位于那不勒斯以北12公里,是一座新建的高铁站,它将意大利南部的坎帕尼亚、普利亚大区、莫利塞、卡拉布里亚和西西里岛的1500万居民与北部和欧洲其他地区的国家铁路网连接起来。

这里,提供4条高速城际线路、3条区域间线路和1条当地通勤线路。车站一期已于2017年竣工并使用,预计所有铁路线2022年投入运营,届时预计每天会有32700名乘客进出该车站,总共有84列使用该线路的快车途经此地。

从外型上看,与其说阿夫拉戈拉是一座火车站,不如说它是一座“城市的公共桥梁”。

车站整体横跨铁路线,沿着450米的弧形线路呈不规则形状前行,将铁路两侧的社区连接在了一起,设计旨在充分尊重乘客的行为模式和出行需求,试图提供最短的行走路线和最便捷的服务。

旅客通道决定了里面空间的几何形状。车站两端的大型入口是迎接和指引旅客去往高层公共区域的入口,里面设有商店和其他设施。从车站两边进来的游客在中央中庭处交汇,上面还设有咖啡馆和餐馆。 

建在铁路轨道上方的中央大厅是一个非常必要的新的公共空间,用到了200个不同形状的钢筋柱支撑,开敞明亮,旅客们可以在此去往下面的各个站台。

车站由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设计,采用的混凝土结构是一种能够提供最佳性能的特殊组合,这种结构最初是在罗马的MAXXI马克西博物馆施工过程中开发出来的,是一种弧形结构的混凝土构件:用预制钢单元将木制模板替换掉,并用模板实现了双弧线形状,用研磨后的聚苯乙烯模型通过数控铣切割制成。

这样的布局方式也提高了建筑抗震能力,其结构的一部分可以相互独立移动,地震来临时,尽可能保持各部分完好。

在屋顶还集成了太阳能电池板,通过结合自然光和通风以及地源冷却/加热系统为整个建筑提供能源,让车站能够最大限度地降低能耗,实现了建筑的可持续性发展。

将旅行与设计绝妙融合的阿夫拉戈拉车站,还入围了2018年《Surface》杂志旅行大奖最佳交通设计类别(Surface Travel Awards),表彰它提升了人们对设计在改善生活品质上做出重要贡献的认识。

资料: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

来源:杭州西站枢纽公众号

编辑:张朵

审核:蔡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